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起點新征程 深圳福田區將實現經濟新一輪騰飛
2018年 09月 10日 23:41    香港商报
 

從發展規劃看到未來 從產業空間看到機遇

新起點新征程 深圳福田區將實現經濟新一輪騰飛

改革再推進,創新無止境。福田作為改革最前沿的深圳的中心城區,勇於探索、搶抓機遇、爭先進位,堅持再中心化、再創業、再提升的發展路徑,因地制宜引領「金融+科技+文化」的產業發展方向,實現高位躍升。近年來,福田區多項指標領跑深圳各區,多項創新政策措施率先國內推出。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身處深圳「窗口」福田將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工作新局面,助力福田及深圳早日成為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文/姚志東 溫現青 楊志敏

經濟持續向好 多項效益指標領先深圳十區

據了解,福田近年來經濟發展規模及質量持續向好。總量規模再創新高,2017年福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820億元,增長8.4%,總量在廣東全省、全國縣(區)排名分別為第三、第七位。「三駕馬車」動力強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370億元,增長23.3%,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連續4年實現兩位數增長,進度保持全市領先。其中社消零、外貿進出口、實際利用外資、稅收總量連續多年全市領先。中心城區綜合競爭優勢和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福田經濟總量穩中有進,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29億元,增長7.7%。從總量指標看,福田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使用外資、進出口總額等重要經濟指標排名仍然為深圳全市第一。從效益指標看,福田區地均生產總值24.53億元/平方公里,領跑全市各區,福田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積,實現了全市近兩成的地區生產總值產出,集約化發展水平遙遙領先。萬元地區生產總值建設用地、水耗、電耗均大大低於全市平均水平。

創新政策措施 實現國內多個率先

全球科技及經濟熟悉萬變,發展機遇稍縱即逝。福田緊抓全球產業發展先機,極力發展金融科技產業。2017年3月,福田區率先出台《關於促進福田區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福府辦〔2017〕4號),成為國內首個發布金融科技專項政策的地方政府。2017年,福田區還與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數」(代碼399699)在深交所上市大廳公開發布,成為國內第一隻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股票指數。

福田擁有持牌金融總部機構150家,佔深圳全市的近七成,持牌機構數穩居深圳全市第一,銀行、證券、基金、期貨、信託、保險等持牌機構業態全面。為此,福田推出了一系列降低金融科技企業運作成本、鼓勵創新、人才培養、產業集聚的政策,未來5年將累計安排5億元的金融科技專項扶持資金。

今年以來,國內首家個人徵信業務牌照企業百行徵信有限公司、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招商金科等相繼落戶福田,加上本土平安科技和銀之傑、贏時勝、新國都等一批優秀上市公司,福田區金融科技蜂巢生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

2017年4月,福田區成為國內首家區級政府的「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示範區」。

2017年11月,出台國內首部《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了面向2035年的產業發展「路線圖」「任務書」。建成全國首個地方政府智能化、可視化經濟數據統計監測平台。

2015年12月,福田在深圳各區第一個成立區級引導基金——福田引導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為創新產業輸血供氧。

福田區以內生創新驅動的舉措,立足於高質量發展,強化規劃、政策、措施引領,充分釋放了發展活力。

聚攏產業集群 建設世界級總部運營中心

福田區產業發展最新規劃顯示,福田區將立足發展優勢,大力發展總部經濟,鞏固發展支柱產業,開拓發展跨界及新興產業,提升發展戰略支撐產業。着力建設「現代金融高地、專業服務高地、智慧人文高地、創新創業高地」,打造世界級灣區現代產業引領區。

大力發展總部經濟產業。充分發揮福田區中心區位優勢,依託高水平商務環境與產業支撐,繼續高舉總部經濟旗幟,擦亮總部基地招牌,大力引進集聚國際化、領軍型、創新型企業總部,打造世界級大灣區重要的經濟運營管理中心。

引進與培養具備全球資源整合能力、領軍行業發展的全球總部企業。重點引進世界500強企業及跨國公司的總部、區域總部、職能總部或分支機構。積極引進國際性、區域性多邊金融組織與國際機構。支持「一帶一路」國家優質企業設立中國區總部。支持金融、專業服務業、信息技術、電子工程、文化創意、商貿流通、高端消費等領域的全球性企業入駐。

大力引進金融、專門專業服務、信息技術、研究與技術服務、房地產與建築、先進製造等領域的中國500強企業、民營500強企業、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總部或職能總部。

積極引進高成長型新興產業企業總部或分支機構,重點引進創新能力強的研發型總部企業或大型企業研發總部。着力引進金融科技、互聯網、電子商務、數字與網絡增值等信息技術服務企業總部,支持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材料與新能源等科技企業總部入駐,培育與引進創意設計、數字內容、新媒體、出版傳媒、策劃策展等文體娛樂企業總部。

牢固把握福田區產業發展優勢基礎,緊扣福田區支柱產業發展脈絡,持續提升金融業、電子信息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堅持高端導向、開放發展、創新引領,強化產業發展動能,鞏固經濟支柱地位,引領帶動福田區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新規劃新空間 打造世界級灣區現代產業引領區

新時期開啟新征程,新規劃引領新行動。

為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精準解決企業發展痛點、引導產業發展方向,福田區推動產業發展方面不遺餘力。

福田區按照再中心化、再創業、再提升的要求,繼「新規劃」與「新計劃」之後再度進擊,打出「新政策」+「新空間」一套組合拳,三步連走、三箭連發,撬動福田區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2018年是福田區的項目攻堅年,更多產業空間、更多產業資金將為福田區中長期產業發展規劃落地提供堅實支撐,?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世界級灣區現代產業引領區。

編制「新規劃」。2017年11月,福田區政府在2017年福田產業發展大會上正式推出《深圳市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7-2035年)》,提出了「創新為魂、高端決勝、建成世界級灣區現代產業引領區」的啟示錄、宣言書、路線圖和政策庫。

制定「新計劃」。2018年1月,福田區以政府1號文件出台了《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確定了八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計劃、八大重點產業片區發展計劃、五大重點產業升維發展行動、三項產業發展服務優化行動等工作目標,以具體行動邁出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第一步。

推出「新政策」、打造「新空間」。2018年2月,福田區召開2018年福田區產業發展大會,正式發布產業發展新空間、新政策。針對發展空間緊缺、營商成本高等痛點,推出產業發展用地、政府產業用房、低成本產業空間,發布華強北低成本產業空間以及人工智能、供應鏈、專門專業服務、時尚創意產業等特定區域、特定產業的支持政策。這5項政策2018年計劃投入近6億元專項資金,吸引新增量、激發新動能、實現新轉型,以大魄力為現代產業體系的構建配置資源、引領方向,堅定發展新經濟。

福田區空間供給側改革放大招,今年初推出的「三五空間」工程也正在有條不紊進行。福田區作為深圳市中心城區,一方面城市建設相對成熟,營商環境優良,但另一方面,缺空間、缺資金,房租高、房價高也日益成為制約目前區內產業發展的突出困難。福田區針對企業用地用房痛點推出「三五空間」工程,在空間供給方面出放大招,?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工程一:推出5塊總部用地。2018年福田區計劃面向全球500強、國內外總部企業、上市公司出讓5塊總部產業用地,再邀一批頂級企業入駐、助力深圳中心城區發展。5塊用地均處於福田區中軸線上,其中,3幅地塊位於深圳CBD中心城區,毗鄰市民中心、會展中心,周邊配套設施一流,必將彰顯頂級企業地位;2幅地塊位於梅林——彩田「深圳智谷」,東西坐擁「筆架山」、「蓮花山」兩大公園,南北輻射深圳關內關外城區。這5塊用地將是區位優勢明顯、價值空間巨大的黃金寶地。

工程二:提供50萬平方米政府產業用房。福田區計劃用2018年和2019年兩年時間統籌整合50餘萬平方米區內優質政府物業產業用房,以相對低的價格向符合福田區產業規劃導向的大中型企業出租。

工程三:打造50萬平方米低成本產業空間。福田區計劃在未來兩年按照「特定區域、特定產業、政府支持、限價出租」的模式,在華強北、八卦嶺等重點片區,引導社會資本共同打造50餘萬平方米低成本產業空間。引進專業園區運營商,建設一批孵化器、加速器等創新載體,以相對市場租金有突出優勢的價格,出租給符合產業規劃導向的中小型企業,切實解決企業成本高企的痛點,集聚中小型創新企業,?力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搭建兩大平台 邁步全球創新資源配置樞紐

今年初,福田區對外公布,將舉全區之力高標準搭建「兩大平台」,「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與「香蜜湖國際金融街」。

未來兩年,福田區將重點推進河套-福保片區和香蜜湖片區的建設,提供集中連片的產業用地,培育科技創新能力、鞏固金融強區地位。

河套-福保片區位於深港「直接結合部」,距深圳CBD直線距離僅5公里,區位優勢突出,制度優勢潛力巨大。根據《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該片區將構建為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以創新和科技為主線,集聚國際創新資源,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化創新合作新平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新引擎、深港跨境深度合作新支點、政策制度改革創新試驗區。

香蜜湖片區緊連深圳CBD,根據《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將建設為國際一流金融街區。福田區緊緊圍繞這一定位,致力於將該片區建設為深圳國際政務、經濟、金融、文化、科技交流中心,成為「一帶一路」經濟帶與全球創新資源的配置樞紐,打造為「三生」融合發展、宜居宜業宜商宜遊的示範城區,將成為深圳向世界展示可持續發展成功實踐的典範。

兩大片區將建設國際一流標準基礎設施,向社會密集供給產業用地,領先全球的兩片超級城區即將拔地而起。

深耕福田、廣收福報。「再中心化」的全新樂章即將奏響,獨特的區位以及新政策和新空間優勢讓福田中心城區蓄勢待發、成竹在胸,必將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