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桶油業績增長勁
2018年 09月 11日 00:35    香港商报
 

大市持續波動,惟油股卻愈升愈有,昨日多隻油股逆市上升,中石化(386)和中石油(857)分別升0.95%及0.52%。美國11月將對伊朗原油實施制裁,加上三桶油中期績表現理想,帶動油股升勢強勁,中海油(883)及中石化值得留意。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除了油價推動油股向上外,內地天然氣改革利好油股。國務院早前發布《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發展的若干意見》,促進天然氣產業上中下游協調發展,加大天然氣產出並進行天然氣價格改革。

《意見》提到,力爭到2020年底前內地天然氣產量達2000億立方米以上,即2019年至2020年複合增長率達13%。對此,大摩認為,政策對內地三大油企有正面影響,其中包括預計未來數年內地天然氣生產的增長加速,因天然氣毛利不俗,料有助提高三大油企的盈利能力。

中海油﹕派息比率最高

中海油是內地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獨立油氣勘探及生產集團之一。中海油上月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油氣銷售收入按年增長20.5%至903.1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按年升56.8%至254.8億元,是逾3年來最好的半年業績。每股盈利為0.57元,每股中期股息0.3元,較去年同期的0.2元,按年增50%;派息比率達53%,為三桶油中派息比率最高者。期內,油氣淨產量按年增長0.1%至2.38億桶油當量,上半年桶油主要成本約31.83美元。

中海油首席執行官袁光宇表示,國際油價大幅回升,行業逐漸回暖,雖然整體行業均面對成本上升壓力,惟中海油在成本方面仍具備競爭優勢。因美國制裁伊朗將刺激油價向上,袁光宇指難以預測未來油價走勢,但目前油價處於良好環境,有信心能做到全年資本開支700億至800億元的目標。

對於人民幣持續貶值,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指,集團的原油銷售收入以美元計價,上半年人民幣升值對收入和成本都有影響,近期人民幣持續貶值可讓公司下半年收入和成本改善。

券商齊捧中海油 最樂觀看漲29%

業績公布後,中海油獲多間券商看好。瑞信認為中海油的中期業績優於預期,調升其目標價至17.6元,較昨日收市價13.7元潛在升幅28.47%,評級「跑贏大市」。大摩及野村均看好中海油成本控制得宜,分別予「增持」及「買入」評級;高盛及美銀美林亦分別將其目標價升至16.06元及16.4元,各予其「買入」評級。

大摩指,中海油確保公司在高油價情況下仍能有良好盈利表現,為公司奠定了自由現金流、派息及股東回報正面基礎,重申「增持」投資評級,目標價16.21元。該行相信,產量增長將會是中海油獲再評級的動力,若公司在內地市場能推出更多新項目,相信市場將會對其增長前景更有信心。在海外市場方面,若產品分成合同夥伴能夠如期交付新項目,將會推動中海油的業務規模。

中石化:未來3年天然氣產量升幅大

中石化上半年錄得純利423.86億元,同比增長51.8%。每股收益35分,中期股息增60%,每股派0.16元。期內,中石化經營收益615.76億元,同比增長56.6%,主要歸因於上游業務虧損大幅減少,中下游業務盈利穩步提升。其中,勘探及開發業務虧損,由183.34億元收窄至4.12億元;煉油業務經營收益389.32億元,同比增長32.5%;營銷及分銷業務經營收益171.86億元,同比增長3.7%;化工業務經營收益157.64億元,同比增長29.7%。

公司稱將會繼續加大勘探開發,預計未來3年的天然氣產量大幅增長,原油則保持穩產。談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石化副總裁黃文生稱,中美貿易商品加徵關稅,涉及中石化的產品不多,故對公司的生產經營沒有直接影響。

中石油:受惠內地天然氣改革

另外,中石油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113.7%至270.8億元,每股基本收益0.148元,派發中期息約0.07元,增加特別息約0.02元,合計派息約0.09元。上半年收入按年上升13.6%至1.11萬億元。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氣、成品油等主要產品價格上升及銷售量變化綜合影響。平均實現原油價格為每桶65.81美元,比2017年上半年的每桶49.68美元,按年增長32.5%。

產量方面,上半年集團原油產量437.7百萬桶,比上年同期增長0.4%,其中,國內業務實現原油產量363.9百萬桶,比上年同期下降1.3%;海外業務實現油氣當量產量97.4百萬桶,比上年同期增長9.4%,佔集團油氣當量產量的13.2%。可銷售天然氣產量17911億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長3.0%;油氣當量產量7.36億桶,比上年同期增長1.5%。

展望下半年,中石油在勘探與生產業務方面將穩油增氣提效設,實施老油田穩產工程。在煉油與化工業務方面,將轉型升級,保持煉化業務平穩優化運行。成品油銷售業務將全力擴大銷售規模。天然氣與管道業務將提高管輸效益,以抓住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有利時機。國際業務方面,將擴大海外油氣合作成果。

中金指出,國務院研究補貼致密氣生產的選擇方案,佔中石油內地本土天然氣產出最少30%,假設按致密氣每立方米補貼0.3元估算,可提振中石油明年盈利約70億元,或相當中金對其盈利預測約10%。

瑞信認為,中石化中期業績持續強勁,今年第二季淨利潤按年增115%,按季增20%,加上股息回報達10%,維持「跑贏大市」評級及目標價9.9元。大摩表示,中石化業績表現理想積極,派息比率上升,顯出公司願意與投資者分享成果,維持其「增持」評級及目標價9.82元。(系列報道之四)


【油價預測】未來幾年油價升幅或高於預期

受美國制裁,伊朗石油產量或大幅減少,未來油價將如何發展?巴克萊在年度中期石油報告中大幅調高2020年和2025年的定價預測,預期布蘭特原油2020年的均價為每桶75美元,高於之前估計的55美元,而2025年的均價為80美元,高於之前的70美元。

OPEC與俄羅斯展現減產決心

巴克萊稱,目前市場與去年發布的前一份中期報告時已大不相同,美國頁岩鑽井公司正在克制資本支出,可能導致生產水平低於預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已經展現減產決心,並為長期市場管理奠定基礎,未來幾年供應未必能滿足市場需求。此外,美國已經對伊朗乃至委內瑞拉採取了積極的制裁行動,措施可望轉化為每天減少100萬桶的供應。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針對投資銀行進行的每月調查卻發現,受訪的11家投行預期全球油價基準指標,也就是布蘭特油價,今年均值為每桶73.65美元,美國西德州油價則為68美元,都與前1個月持平,也是投行11個月來首次沒有調高今年油價預估。投行預期OPEC不會減產而反而增產,抵消伊朗遭遇制裁所減少的供應。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