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股見頂?高盛牛熊指數創40年新高
2018年 09月 11日 00: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股正經歷史上最長牛市,外界關注大牛市能否持續。高盛發表報告指,目前量度美股出現熊市機會的牛熊指數已升至75%,是70年代中期以來高位,反映市況有急轉直下的風險。分析指,美國通脹溫和、暫未表示加息等對美股仍利好,故投資者不必過於恐慌。

隨時逆轉出現熊市

高盛以市場增長動力、孳息曲線、核心通脹、失業率及股票估值,制訂牛熊指數,計算熊市出現機會。牛熊指數近年持續攀升,最新已升至75%的水平,過往紀錄顯示,這是危險水平,股市風險變高,隨時逆轉出現熊市。

高盛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師奧本海默稱,寬鬆貨幣環境及經濟刺激政策雙管齊下,致美股出現不同尋常的牛市,但隨時可能急停。但他補充,目前的政策環境非常獨特,導致過往歷史紀錄可靠性減,股市周期變得難以捉摸。奧本海默指,美股表現受息率等眾多因素影響,目前美國及外圍息率環境,對美股仍利好,加上美國通脹溫和,相信聯儲局不會加快加息,籲投資者毋須恐慌,但要有心理準備未來一段時期回報會減低。

此外,大摩挑選了26隻可作長期投資的美股,認為可作為長期投資,FAANG中僅亞馬遜及Netflix上榜,其他較知名的還有Nike、特斯拉、Mastercard、通用汽車等。大摩首席美股策略師威爾遜表示,他們發現管理層由過往「科技支持企業」的觀念轉為「將科技變成生意」。該行認為,資訊科技每10年經歷一個周期,而現時正是下一個周期的來臨,最值得關注的領域是AI、物聯網及自動化。

資金高度集中科技及網絡股

雖然股價已經漲了好幾倍,但科技龍頭未來還能繼續「牛」下去嗎?據悉,目前蘋果市值達1.1萬億元(美元,以下同),亞馬遜市值也突破1萬億元,微軟8321億元,與谷歌8234億元頗為接近。由此可見,經過10年牛市,科技龍頭已積累可觀的規模。但是反過來說,當資金決定退場,這些人或多或少都持有的股票,因為流動量大、容易脫手,往往也會率先成為日後被拋售套現的主要目標。

知名投資銀行美銀美林直指,若將fb、谷歌、亞馬遜、蘋果和Netflix等五檔個股扣除,今年上半年投資標普500指數的報酬率,竟然淪為-0.73%,可見資金高度集中在科技、網絡股的程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