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這個區開創文明事業發展新局面
2018年 09月 11日 23:57    香港商报
 

文明之花開滿園 人人奉獻美人間

深圳這個區開創文明事業發展新局面

深圳福田是人口大區,戶籍居民在深圳率先突破百萬。福田區也是深圳中心城區以及CBD所在地,是科技、文化、金融等支柱產業重要聚集地,在發展經濟強區的同時,福田區通過多項創新措施全方位推動文明創建事業,讓特區「窗口」更加明亮美好,賦予了精神文明更加深刻內涵和魅力。文明行為關係?每一個人及一座城市,通過對文明事業的全面提升,持續提升了城市形象、環境,助力福田及深圳早日成為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

「是一個文明的人,他就會熱愛事業與秩序,這種人一般都是熱愛建設生活,熱愛生活,並且深知自身的價值和生命的價值。」文/姚志東

多維度創新管理 激活城市文明細胞

文明事業的推動具有廣泛性和持續性特徵,非一朝一夕完成,這需要政府管理部門和管理者以及眾多市民攜手努力,與時俱進、不斷創新來推進。

為了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福田區文明辦在新時代、新形勢、新條件下切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豐富精神文明的內涵,對精神文明建設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有益創新和實踐。

據介紹,去年以來,福田區文明辦按照福田區委、區政府工作要求,立足中心城區高度,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為主線,以品牌活動為抓手,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復評迎檢和爭創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引導市民增強文明觀念,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區文明程度。

2017年,福田區文明辦先後承辦了5次全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會議,福田區主要領導主持會議並講話,部署和穩步推進創建工作。

文明需要大力傳播,更需要市民積極參與創建。該區通過抓文明內核,以「立體式」宣傳將文明傳遞給市民。一組數字形現了「創文」工作的繁重。去年以來,福田區文明辦選擇轄區240棟重點樓宇刊登精神文明建設公益宣傳海報,製作《給轄區居民的一封信》80萬份、公益廣告海報近2萬張、路燈旗1524面、燈杆旗1000面,製作《深圳市民文明手冊》60萬份、模擬調查問卷60萬份、宣傳禮品14500份,由各街道、社區進行模擬入戶調查並贈送禮品,製作《給居民的一封信》易拉寶1675個,擺放在轄區每個住宅小區出入口,對全區95個社區的550個宣傳欄進行維護更新,張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在各類媒體密集宣傳報道文明創建工作,尤其是在深圳新地標平安國際金融中心大廈外牆廣告端循環播放創文公益廣告,成為深圳夜空中最耀眼靚麗的風景線,進一步擴大居民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和滿意率。

福田在創建文明工作中面對繁雜局面凝心聚力,大至安全隱患,小到民生難題,事無巨細、點點滴滴,全方位、多層面梳理化解,為此創新制定了一整套科學完善的管理服務模式,並為此付出了大量務實工作。

同時,持續開展「福田好公民」體驗活動。以公益法治為主題,組織「福田好公民」代表分別參與到「U站」志願服務、交通執法道路、花卉世界查違整治、街道綜合執法等現場活動中,充分發揮好公民在宣傳法治、公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好公民的參觀感受、理性思考為切入點,帶動廣大市民關注法治建設、公益活動,及時化解社會熱點、疑點、難點問題,引導社會輿論,?力營造愛公益、講法治的文明氛圍。

2018年,福田區將繼續健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機制。據介紹,該區將探索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績效考核。在對各街道進行公共文明指數測評的基礎上進行改革,探索開展對該區各街道、各部門文明創建工作的績效考核體系,將轄區各創建責任單位全部納入考核體系,充分調動各單位、部門的積極性,提高全區文明創建工作標準,確保創建工作常態化,切實提高轄區文明程度。

攜妻女兩次援疆 與喀什一生結緣

2012年2月至2014年1月,韓世國作為深圳市第四、第五批援疆教師赴新疆喀什支教,他的事蹟傳遍了中華大地,並獲得了深圳市、廣東省、新疆及國家頒發的多項表彰和榮譽。2016年12月,韓世國被中央文明辦評為首屆「全國文明家庭」,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2012年初,韓世國和妻子帶着不滿5歲的女兒來到新疆喀什,在喀什市第十八小學任教。在克服女兒無人照看等諸多困難的同時,韓世國在喀什全新的課程理念、高效的課堂教學讓當地學校的老師耳目一新,被稱是「具有深圳元素的課堂」。

2013年初,韓世國夫妻兩人的援疆工作結束。「回深圳後,我和妻子一樣,總想着教過的孩子,心裏惦記?十八小的工作,真是放不下。」韓世國夫婦一合計,再次向組織遞交了援疆申請。

2013年2月27日,韓世國一家再次踏上喀什這片他們熟悉又想念的土地。為促進深喀兩地交往、交流、交融,韓世國和援疆教師們一起聯繫深圳的學校,與喀什的老師開展深喀兩地的教學交流活動等等。這些活動讓喀什娃娃對深圳充滿期待,對援疆充滿感恩,激發了他們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

如今,在福田區綠洲小學任職校長的韓世國表示,雖然自2014年離開新疆已經4年時間,但援疆從沒有結束。工作之餘,他主動接待新疆喀什赴深圳掛職或學習的老師們,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平時,韓世國還會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繼續和喀什少數民族老師研討雙語教學工作,將改革前沿最新教研成果和信息及時分享。

思想行動雙提升 推進企業文化建設

文明創建離不開企業。福田區是深圳CBD所在地,聚集着大量高端金融、科技、文化等總部企業,企業本身也匯聚了大量精英白領。

位於CBD內的深圳安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切實推進文明創建工作方面可謂用心用力。

據了解,公司以內刊、信息平台等方式,大力宣傳有關國家方針政策、公司決策、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等重要內容。

加強學習型企業的建設。努力開展員工培訓,在員工中培養「團隊精神」、「以問題為導向」等先進理念。推崇發揚「以人為本、融合共進、客戶至上、誠實守信、勇於創新、追求卓越、強化執行、業務協同」的精神,在崗位上「比學趕超」,為公司不斷健康穩步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據悉,該公司以對口幫扶貴州省羅甸縣為契機,開展以「解寒門之憂圓學子之夢」為主題的「安信助學‧圓夢行動」愛心助學活動,一對一結隊羅甸縣貧困家庭中學生每人3年共6000元助學資金,結對助學人數共400名,捐贈資金共80萬元,擬資助3年共240萬。

營造親民創文環境 同享美好生活

作為基層政府,街道辦直接面對的是企業、社區與居民,文明創建工作需要接地氣、合民意。福保街道一直致力於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發揮文化引領、文化載體作用,街道公共服務中心開展文化體育活動、進行理想信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豐富轄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引領社會正能量,引導社會群眾投入到創建國家文明城市活動中,共建幸福家園,同享美好生活。

為取得良好成效,福保街道創建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制定福保街道創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行動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公共服務中心的具體任務包括加強宣傳、組織學習、核心價值觀教育、開展「我們的節日」和「幸福福保」主題文藝活動、三家講壇、道德模範事蹟展、義工服務等。根據總任務,制定任務計劃表、人員分工表,做到目標、責任、分工明確,按期督查。

同時,福保街道還加大宣傳力度,傳播文明理念。組織專項主題活動,渲染創文氛圍。尤其是在豐富居民文化生活方面,打造「民·悅」文化服務品牌,豐富轄區居民的生活內涵,營造良好的群眾文化氛圍,引導居民主動參與到文明城市的創建工作當中。

高度負責敢於擔當 樹立精神文明標杆

文明創建,體現在社會的方方面面,而做好、做優本職工作,尤其重要。

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福田分局二級執法員周淑靜以深圳市爭創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努力高效的工作方式,始終堅持在創文一線。

在負責組織統籌工作方面,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福田局牽頭負責44個樣本框的創建工作,任務重、責任大。周淑靜作為創建辦公室的主要成員,在創建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負責具體組織統籌全局的創建工作。

牽頭組織相關業務科室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場亮照經營工作標準》、《明碼標價標準》。針對執法人員檢查發現的環境衛生問題、佔道經營現象等其他職能部門的問題,依據相關法律規定,牽頭擬定告知函,及時將此類問題發函抄送相關主管部門處理,共發出抄送函36份,確保各職能部門之間無縫鏈接,不留死角。

同時,周淑靜緊密聯繫福田區文明辦、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創建辦等上級部門,切實做好上傳下達工作,並靈活依託工作群、內網等互聯網平台,第一時間發布「創文」工作進展和最新要求,將創建工作有關部署層層下達,各單位借此平台交流經驗做法,解決實際操作中存在的問題。

據福田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周淑靜作風過硬,能自覺遵守廉潔自律規定,務實清廉。同時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崗敬業。今年5月底,周淑靜右腳踝扭傷嚴重,醫生建議臥床兩個月,而6月中旬文明城市復牌檢查工作進入關鍵時刻,她不顧醫囑回到工作崗位,工作時間忍?傷痛深入到實地考察點檢查落實創文情況。周淑靜對工作高度負責的態度和敢於擔當的精神,得到了大家一致肯定,為福田的精神文明工作樹立了標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