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東盟博覽會十五載 雙邊貿易破五千億
2018年 09月 12日 00:03    香港商报
 

中國東盟博覽會十五載 雙邊貿易破五千億

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

金秋九月,第15屆中國東博會將如約而至,中國-東盟博覽會攜豐碩的成果邁入輝煌15年。14年前,肩負促進雙向交流的重要使命,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啟了中國與東盟「10+1」合作的序幕,多贏局面的美好願景在進入15屆的歷史時刻,從夢想變成現實。夢想前行。

從2004年到2018年,從服務「10+1」到RCEP,到「一帶一路」,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將助推中國-東盟合作進入新時代。蔡寧 李麗芳

非凡平台催生中國-東盟合作新紀元

2003年是中國-東盟關係史上值得銘記的一年。是年,中國與東盟簽署了《中國與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中國-東盟關係迎來了質的變化。同年,在第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建議從2004年開始每年在中國南寧舉辦中國-東盟的合作盛會——中國-東盟博覽會,同期舉辦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該提議得到了東盟國家的歡迎和認可。

15年耕耘,15年收獲。東博會和峰會讓中國與東盟企業和商界的夢想照進現實。15年來,中國和東盟雙邊貿易規模大幅提高,雙邊貿易額由2003年的780多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突破5000億美元,增長了5倍多。

如今,東博會和峰會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間匯聚合作共識、對接發展戰略的高端平台,同時也是落實貿易投資便利化、不斷創造新商機的有效平台。

隨着中國-東盟全方位合作的鋪開、深入,東博會和峰會圍繞雙方合作的新需求,已經從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延伸到國際產能合作、跨國園區建設、跨境金融創新等領域,以及服務經貿合作的金融和法律服務、通關便利化、人才培養等方面,並帶動了科技、電信、電子商務、港口、青年、醫藥、教育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向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的全方位合作發展。

東博會標注廣西開放新高度

作為東博會和峰會的永久舉辦地,中國-東盟博覽會的連續舉行,為廣西開放合作注入新內涵,站在歷史性機遇面前。伴隨着中國-東盟貿易額從2004年突破1000億美元,到2017年突破500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雙方累計投資額已近2000億美元,同期,廣西對東盟貿易額從82.9億元增長到1893.9億元,年均增長27.2%,比全國高14.3個百分點。

伴隨着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發展,廣西與東盟的交通對接也越來越順暢,毗鄰東盟的主要邊境城市已全部通達高速公路,南寧機場航線對東盟國家全覆蓋,中國-東盟信息港更是架起「信息絲綢之路」,服務?中國與東盟的互聯網經貿、人文交流和技術合作。

北部灣港定期集裝箱外貿班輪航線開通29條,年貨物吞吐能力超過2億噸,形成了內陸腹地走向東南亞、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北部灣港更的躍成為中國西南、中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川、滇、湘、黔、渝5個西南中南省市通過廣西所屬口岸進出口的貨物值,年均增幅在30%左右。

廣西還與世界194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貿易往來,建立97對國際友好城市,6個東盟國家在南寧設立總領事館,世界500強企業紛紛進駐廣西。

中國東盟合作進入「一帶一路」時間

200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落戶南寧,為這座城市賦予了「南寧渠道」的功能,即以東博會、峰會及其系列活動為重要平台和重要橋樑,建立起中國與東盟之間政治、外交、經貿、人文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交流渠道。而東博會、峰會框架下的專業論壇數量,也一直緊跟中國-東盟交流合作步伐的邁進而不斷增加,對各領域合作的探討不斷深入。

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今年峰會論壇活動內容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特別創新舉辦首屆「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論壇和「一帶一路」青年領袖論壇。

隨着中國-東盟合作的深入發展,在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下一個15年,將迎來更多不斷湧現的新現象、新需求、新問題,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在第15屆東博會框架下新增的7個論壇中,海洋和應急救援兩個領域就是針對中國-東盟合作的現狀,於今年首次納入東博會高層論壇框架的。

東博會、峰會高層論壇的成長不僅體現在越來越多領域的加入,更體現在隨着具體合作的深入發展,更多、更深入的問題需要通過論壇平台來尋求共識,協商應對。

5月31日,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美國高通公司、深圳日海物聯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約定三方針對中國與東盟的具體項目開展聯合市場調研、聯合市場推廣,發揮三方優勢資源,全力將廣西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東博會、峰會平台催生的中國東信,現已初步建成中國-東盟信息安全管控平台、中國-東盟信息港雲通信平台等一系列商務合作交流的平台,進一步為十幾個行業、上千萬用戶提供合作渠道。

時至今日,對於東博會、峰會框架下的論壇而言,其功能已向多方面延展。高層論壇推動了中國與東盟在國際產能、周邊互聯互通、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國際園區等多方面的合作,促成一批重大項目的簽約,實實在在地推進了雙方、多方合作。中國-東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生命力越來越旺盛。

15年來,峰會推動中國-東盟雙邊經貿合作項目逾400億美元,涉及金融、能源、基礎設施、科教、農業、旅遊等多個領域。峰會系列活動中國-東盟礦業論壇、中國-東盟金融博覽會促成合作項目100多個,合作金額達400多億元。

2017年9月14日舉辦的第2屆中國-東盟商會領袖高峰論壇防城港分論壇暨物流業合作發展主題論壇上,有總投資額67億元的項目簽約落戶防城港市經開區。其中的連通循環科技創新項目投產後,預計年產值達140億元。

今年的峰會,將採取「論壇+洽談+項目落地」的「務虛」與「務實」相結合模式,務實推動項目合作,除圓桌對話會推動中柬重大項目落地外,還將有針對性地進行項目對接洽談和簽約,藉助峰會平台和「南寧渠道」作用,搶抓商機、開拓市場,更好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

南向通道挽起「一帶一路」

在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國重慶、廣西、貴州、甘肅與新加坡的5位企業代表共同啟動「合作手印」裝置,5個關鍵節點圖示燈隨之亮起,象徵着南向通道聯通5地,從海、陸、空、網多維度多式聯運。也正是在這屆東博會上,中歐班列的途經國哈薩克斯坦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在東博會的平台上實現了「一帶」與「一路」的對接,中新南向通道強勢崛起,在銜接「一帶」與「一路」中地位更加卓群。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向北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南半島的大通道。南向通道不僅僅是一條便捷的運輸通道,更是一條帶動中國西部新一輪開發開放的發展通道、助推泛北合作提質升級的創新通道、深化與東盟交流合作的黃金通道。

經廣西出海的南向通道,重塑了沿長江運輸至上海繞行大半個中國海岸線到東盟的傳統路線。位於中新南向通道重要節點的廣西,首當其衝地搶抓機遇,全力打造東盟商品進入中國、中國內陸商品走向世界的最便捷通道。如今,東盟國家的榴蓮、火龍果、山竹等特色水果已走入中國尋常百姓家,而中國西部省區的蘋果、雪梨、洋蔥等果蔬在東盟國家的超市也隨處可見。

中新南向通道由重慶經廣西出海、出邊連通新加坡,對於中國西部地區來說,不僅是縮短距離、節約時間,更重要的是擴大與東盟國家乃至區域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推動本地區的開放發展。作為一個成功舉辦14屆、已經形成完善的工作機制和合作渠道的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主辦的國際性經貿盛會,東博會為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開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一個最佳合作平台。

同時,歷屆東博會和峰會形成的部長級磋商以及專家學者、政商各界知名人士之間的對話溝通平台,不僅有效地協商解決了南向通道在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也有力推動了雙邊及多邊合作,使各方凝聚共識,建立起多領域的合作機制。可以說在東博會的推動下,南向通道有效銜接起「一帶一路」,成為中國-東盟商品互相流通的陸海貿易通道。目前,南向通道建設已步入務實合作階段,取得豐碩成果。2017年,中國-東盟雙方貿易額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雙向投資額接近2000億美元。

今年,東博會繼續將南向通道建設作為重要內容,特別設置南向通道展示區,邀請南向通道各省區政府參會,並舉辦南向通道專題推介會,圍繞南向通道設計系列經貿交流活動,促進各方對南向通道形成更多共識。

中國和東盟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作為唯一以自貿區為主題的展會,15年來,東博會圍繞自貿區建設創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機制,助推中國-東盟創新合作,為延長區域合作政策鏈、資金鏈、產業鏈、信息鏈提供發展「續航」助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非中國-東盟區域內的國家參與進來,共享商機與紅利。澳大利亞、韓國、斯里蘭卡和哈薩克斯坦先後擔任特邀合作夥伴,分別舉辦專項經貿交流活動。東博會、峰會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沿線拓展,為中國和東盟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機,有效促進了中國和東盟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前14屆東博會上,共有67位中外領導人、29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通過系列高層友好交流,增進戰略互信。除建立高層交流渠道外,「展會結合」是東博會的另一大亮點,也是其打破「就展辦展」局限的創新之舉。至第14屆,東博會、峰會框架下共舉辦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展會期間通過了《南寧共識》《南寧聯合聲明》《南寧倡議》等文件;促成中馬「兩國雙園」、中國-東盟信息港、文萊-廣西經濟走廊等合作落地。

其中,已連續舉辦了14屆的先進技術展精準助推中國-東盟各類創新科技融入多領域合作中,加速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中國北斗系統、高鐵或磁懸浮列車模型、大型民機未來智能駕駛艙、新能源汽車、石墨烯新材料項目、現代農業等代表着中國創新智慧的新產品都曾在展會上「亮相」。中國與8個東盟國家(菲律賓及新加坡暫未在列)分別建立了雙邊技術轉移合作機制,中國及東盟協作網絡成員發展至2203家,其中東盟604家;通過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中國向東盟國家轉移了大批新能源及現代農業新技術。

乘着「一帶一路」建設和東博會、峰會的東風,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發展迅猛,2017年雙方貿易額達5148.2億美元,中國自東盟的進口為2357億美元,增長了20.1%,從東盟的進口超過了對東盟出口的增速。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創新年。站在新起點,東博會將舉辦瀾湄國家產能合作論壇、中緬經濟走廊論壇和中國-東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論壇等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系列活動,深入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產能與投資合作,充分展示創新成果及中國-東盟創新合作的發展新趨勢,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新動力。舉辦包括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等8場論壇活動,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進一步暢通「南寧渠道」作用,推動中國-東盟多領域交流提升到新水平。

同時,加速打造升級版展會平台,從服務「10+1」合作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展,為合作各方提供更為完善的經貿合作交流平台,夯實各國國際經貿「朋友圈」。坦桑尼亞今年將以特邀合作夥伴身份出席第15屆東博會,屆時,坦桑尼亞代表團團長將在開幕大會上發言,會期將開展坦桑尼亞商品展示、國家推介會等一系列經貿交流活動。這是海上絲綢之路延長線上沿線的非洲國家首次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意味着東博會合作區域進一步擴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