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广西鹿寨: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动力
2018年 09月 12日 00:08    香港商报
 

鹿寨,素有“桂中宝地”之美誉,地处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和国际旅游名城桂林之间,是柳州市都市经济圈副中心及广西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之一。近年来,鹿寨坚持“实业兴鹿,开放强鹿”战略,把招商引智引资作为转型升级的动力,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式”跟踪服务,出台税务、金融、人才及技术创新扶持系列政策,“一事一议”等优惠政策,努力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释放自身蓬勃的发展动力。馨瑶 阙琳晶

区位优势明显 配套设施完善

鹿寨占据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湘桂走廊东部,西南与工业重镇柳州相连,北与国际旅游名城桂林相接,在湘桂铁路、桂海高速公路线上,是柳州“一小时经济圈”的重点区域,是广西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之一,是连接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产业支点。水、陆、空无缝连接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连接大西南与粤、港、澳地区,通达全国,让鹿寨在承接柳州主导产业转移、产业创新升级、经济跨越发展中独领风骚。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柳州第一大支柱产业。广西柳州汽车城规划用地面积203平方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工业产值2500亿元,承载人口达到50万。鹿寨距该汽车城约15公里,区位及产业优势突出。”鹿寨县县委书记何世恰称。

而机械产业是柳州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鹿寨目前已引进柳工铸造、卓越等一批机械制造企业,下一步,该县将围绕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机械制造产业。

鹿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作为广西第一个获得国家核准的新建热电联产机组项目,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实现新增发电量约35亿千瓦时,可同时向广西鹿寨经济开发区及柳东新区的企业进行集中供热,供热范围覆盖鹿寨经济开发区、柳州汽车城以及雒容片区等三个区域,最大供热量可达900吨╱小时,热电比达到77.6%,热效率达到59.38%,年最大供热量可达600万吨

鹿寨属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66.8%,经济林面积约340万亩,“十三五”期间鹿寨县年森林采伐限额为87万立方米,活立木储积量约1000万立方米。规划建设广西桂中林业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引进浙江良友木业、南星家居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并顺利建设、投产。

此外,鹿寨全县共有农业核心示范区共21个,其中“呦呦鹿鸣”葡萄产业示范区等3家获批自治区级示范区、黄冕镇现代桑蚕业示范区等2家获批市级示范区。全县水果总面积达到32万亩,总产量21万吨,南丰蜜桔、砂糖桔、甜橙占水果总面积约70%,“鹿寨蜜橙”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称号。

鹿寨还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等10余项国家、自治区称号。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获评“中国最美地质公园”“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中渡古镇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2018年中渡古镇登上央视春晚公益广告《家国兴旺》。

优化营商环境 注入发展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鹿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了《鹿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组。正在编制审批事项“就近跑一次”等若干个配套政策文件,为建设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提供机制保障。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文件,成立了9个招商小组,以展位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强化招商引资、引智,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推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对入驻企业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每月开展县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解决问题和困难。

据统计,鹿寨今年以来新签约引进项目36个,同比增长28.57%,总投资148.68亿元,同比增长349.46%,引进企业投资上亿项目11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1家;1-7月份,市外境内实际到位资金31.32亿元,同比增长35.23%。其中,区外境内到位资金24.88亿元,同比增长45.75%。实际利用外资到位资金550万美元。

作为引领鹿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鹿寨经济开发区以“一区三带五园”为总体发展框架,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配、林业加工等产业,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功吸引100多家企业入驻。并获批广西县级第一家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成为广西工业园区“两化”融合试点园区。

下一步,鹿寨的主要招商方向为:

汽车零部件产业: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个整车厂重点发展汽车配件产业,重点发展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底盘件内饰件等。

林木加工产业:规划建设有约10000亩广西林业科技产业园,打造完整的林业产业链。园区建设布局重点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以生产规模化、产品终端化、物流专业化为导向。

热能利用产业:重点引进各类用热企业入驻。

石墨烯新材料产业:规划用地约2000亩,项目将成立石墨烯新材料车辆应用研究院;设立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引导基金;规划建设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区,划分为四个功能区:研发孵化园区、产业化加速园区、产业化应用创新示范园区、综合配套区。重点发展石墨烯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绿色电池材料等。

“我们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创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将鹿寨推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鹿寨县县长邝驱表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