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暢游深圳濕地公園 探尋自然野趣之美
2018年 09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漫步濕地邊緣,碧綠的水面不時泛起絲絲漣漪,青青的蘆葦隨風舞動,各種水鳥時而掠過葦尖,時而嬉戲水面,水草相接處陣陣蛙鳴時隱時現……一片樸素而清新的野趣之美,與外圍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形成鮮明的對比。水天一色的濕地,就如同一塊綠寶石,靜靜地躺在城市中心,吸引着每個熱愛自然的人來尋找心靈的歸宿。目前,深圳共坐擁8個濕地公園,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趁着陽光正好,趁着微風不燥,趁着繁花還未開至荼蘼,跟隨這張濕地地圖,去感覺大自然的美妙。香港商報記者王曉蕾見習記者王靜抒

    尋找城市中的綠寶石

    寬闊的水面、鬱鬱蔥蔥的紅樹林、自然灘涂、珍稀鳥群,走進華僑城濕地,猶如身處城市中的一片綠洲,處處鳥聲啾啾,翅影翩翩,水色天光交相輝映。占地68.5萬平方米的華僑城濕地為都市人群了解候鳥遷徙、濕地、生態自然變化提供了一片净土,讓大眾更近距離的與濕地親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半放開、預約進園的制度,更保證了其生態保護。

    位於湖中心的鷺島面積近6000平方米,是一個天然形成的獨立小島。島上植被茂盛、林木蔥鬱,擁有紅樹林在內的近三十種原生植被和樹木,栖息着包括國家二級保護鳥類——黑臉琵鷺,以及黑翅長腳鷸在內的數十種珍稀鳥類。濕地對鷺島進行了隔離性保護,確保島上擁有獨立的生態環境。如今,這里是深圳市重要的鳥類繁殖和栖息地之一,游人可以通過岸邊的觀鳥亭或遠端觀鳥系統來觀察島上的生態。

    毗鄰其旁的還有中心濕地公園和深圳灣濕地公園,深圳灣沿海灘涂孕育了獨特的紅樹林生態系統,也是珍稀海鳥黑臉琵鷺重要的栖息地,每年有10萬隻以上的候鳥在深圳灣歇腳或過冬。同樣以觀鳥著稱的還有福田紅樹林濕地公園,背靠美麗寬廣的濱海大道,面向碧波蕩漾的深圳灣,在這片鳥類栖息嬉戲的天堂,可以盡情體驗自然風情。

    賞花度假各有風情

    位於羅湖區的東湖濕地公園靠近深圳水庫,主要濕地類型為湖泊濕地,是集觀賞、游覽、娛樂、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公園。公園內有島嶼三座,湖島區動植物資源豐富,水生植物自然群落分布錯落有致,形成了優美獨特的濕地景觀。

    同為湖泊濕地類型的洪湖濕地公園則是一個突出荷花文化的綜合性公園,湖區由蓮香湖、靜逸湖、洪湖三大湖組成,每逢盛夏,百畝湖塘,荷花怒放,蔚為壯觀,洪湖公園的荷花、睡蓮與其它水生花卉品種有200餘種,已成為華南較大的荷花景觀和品種資源基地。

    寶安區亦坐擁海上田園濕地公園和西灣紅樹林濕地公園。其中海上田園濕地公園的濕地類型為紅樹林濕地和庫塘濕地,園區內共設有基塘田園、農家風情寨、田園廣場、生態文明館、生態度假村等十大景區。西灣紅樹林濕地公園主要濕地類型為紅樹林濕地,主要景點內容包括新建綠道、濱海棧道以及修復紅樹林等,區內野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

    值得一提的是,顏值極高的石岩湖濕地公園有望在今年年底開園,總面積約92萬平方米,項目擬對原人工濕地一級區部分,14萬平方米進行圍網隔離,讓人們遠離日常生活的塵囂,享受其間的植物和野趣。

    寓教於樂關注綠色公益

    在這里觀賞景色的同時,與濕地相關的綠色公益活動也備受青睞。據悉,於2014年創辦的華僑城濕地自然學校,通過自然教育,引導公眾在大自然中學習,體驗自然,享受自然,并結合志願者的參與,傳播生態理念、普及生態科普知識。

    華僑城濕地自然學校會按照不同的季節,結合濕地四季的變化開展不同的課程:春冬季為候鳥遷徙的季節,開展小鳥課堂,夏季紅樹挂胎生苗,雨后外來植物蔓延,開展紅樹課程及濕地的不速之客課程;秋季最適合親近自然,開展打開五感體驗自然的自然fun課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基於零廢弃生態園的土壤改良,新研發了華僑城濕地小菜農課程,讓城市的孩子也能體驗種菜及收獲的快樂。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