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因地制宜 邁瑞國際化征途與眾不同
2018年 09月 13日 00:01    香港商报
 

共商 共建 共享 共贏

因地制宜 邁瑞國際化征途與眾不同

世界是平的,但國家之間卻大不相同。中國的跨國企業如何因地制宜,如何選擇獨特路徑,與全球夥伴達成合作共識實現共贏?作為國內醫療器械領軍企業的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邁瑞」),無疑是一家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實現全球化的範本之一。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模式,從經濟合作、科技普及,到捐助資金愛心奉獻,再到戰火紛飛的災區,邁瑞用多維度多層面創新鋪就一條新的醫療健康絲綢之路。

助推亞太醫療發展

「一帶一路」初結碩果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發展理念,在這一理念指引下,邁瑞通過與各國業界良好合作,取得了驕人業績。目前,邁瑞在「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設立了21家子公司。

亞太地區是「一帶一路」的核心區域,也是邁瑞全球戰略發展中重要的一部分。邁瑞在亞太地區輸出製造產能的同時,也將所在領域的先進裝備和創新技術與各國共享。

通過在產品裝備以生命信息與支持、體外診斷、超聲影像三大主營業務的數十條產品線組成的邁瑞創新醫療集群,並在ICU、超聲、檢驗、手術室、急診等多項臨床業務提出了成熟的「中國方案」,並將解決方案因地制宜,應用到印尼、泰國、菲律賓等亞太國家。

在印尼、泰國,邁瑞為當地私立醫院的發展創造了多贏的價值,邁瑞既幫助醫院提高運營效率、幫助醫生提高業務效率,又通過提升醫療水平,為患者改善治療效果,降低就醫成本,惠及當地百姓。此外,邁瑞還是投資者強有力的合作夥伴。

在印尼、泰國、菲律賓,邁瑞助力當地公立醫院的核心科室建設,推動與協助當地衛生部方針策略實施,提高專家的臨床效率,改進科室管理,提高科研、教學質量的穩定性。

在緬甸、斯里蘭卡,邁瑞是國家醫療系統可信賴的醫療合作夥伴,與當地政府齊心協力,助力國家醫療系統的改善與建設,改善當地民生。

邁瑞以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為依託,將領先技術和高質量產品帶給絲路的亞太國家,提升當地的醫療技術水平,改變當地落後的醫療現狀。

本土化融合策略

讓企業深扎當地永續發展

據邁瑞介紹,俄羅斯既是「一帶一路」的發展方向,也是本國進口替代的政策導向。俄羅斯產的AED即將上市,監護儀和麻醉機預計於2018年上市。「為什麼不是邁瑞設備?」這將成為兩國在醫療器械領域合作的典範。其合作窗口醫院包括莫斯科最大的醫院聯邦科學醫療中心、俄羅斯最頂級的外科醫院佩洛戈夫國家醫療手術中心等多所大學醫院、地區醫院等。

在人口大國印度,邁瑞印度辦成立已超過10年。邁瑞在印度分支機構本地化程度很高,在印度4個主要城市的分公司中,印度籍員工佔比90%以上。在印度最大的醫院集團,NarayanaHrudayalayaHospitals(NH醫院集團),擁有23家醫院,7個心臟科中心及遍及印度的基礎醫療機構,裝有邁瑞生命信息及支持產線解決方案,涉及監護、呼麻、除顫、心電、手術燈等子產線設備。位於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爾的BansalHospital班塞爾醫院,院內裝有邁瑞「1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從院前急救到手術室、ICU、IT解決方案,邁瑞為班塞爾醫院的醫護人員構建了無縫的整體設備解決方案。CMCVellore基督教學院醫院是印度最負盛名的頂級教學醫院,邁瑞最高端的CAL8000血液分析流水線就裝在該院實驗室中心。

跨國共享高端科技

鋪就醫療健康新絲路

「一帶一路」範圍覆蓋亞歐逾60個國家,對於沿線的任何國家、任何企業而言,都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目前,全球對高端醫療技術和健康服務的巨大需求和西方醫療設備高昂的價格、核心技術分享保護並存的現狀導致了醫療技術資源的極大不平衡。在全球部分國家和地區,因技術創新弱、設施落後、技術人員缺乏等因素,導致當地的醫療健康水平仍處落後的階段。

「普及高端科技,讓更多人分享優質生命關懷」是邁瑞堅定不移的使命,通過跨國合作,讓更多人分享邁瑞的高端科技。2015年邁瑞總裁成明和先生和肯尼亞總統肯雅塔簽署了總價值8000萬美元肯尼亞國家醫療中心項目,藉此幫助沿線國家的手術室建設。據悉,迄今為止,邁瑞醫療已經為絲路國家提供了數百台高精尖的醫療裝備,並為該國醫療人員提供專業的技術服務,從而更好地為當地病患提供醫療健康服務。

處於戰火中的敘利亞,最需要醫療資源的敘利亞,當地政府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正在努力恢復醫療基礎建設。2015以來,邁瑞參與敘衛生部及世界衛生組織項目,為敘利亞提供近百台品質可靠、穩定性極高、適應戰地需求的便攜彩超等醫療設備。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提供最優性價比的設備、提供最優質的設備售後服務是邁瑞的承諾。」為沿線國家解決貧困人口就醫難問題,邁瑞提供最優性價比的設備幫助絲路國家的醫院籌建等。

屬於傳統高端市場的沙特,醫療水平與歐美齊肩。邁瑞高端產品的創新品質及高效服務贏得了當地市場的肯定。約翰•霍普金斯——阿雷科醫療集團,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與沙特阿雷科集團聯合經營的頂級醫院集團,診療、教學、科研兼備。邁瑞高端監護及彩超產品在該集團裝機。

在全球化的戰略布局下,邁瑞除了歐美市場,還與地處亞洲、非洲、中東歐等30餘個國家合作共建,一條新時代的「醫療健康絲綢之路」業已成型。

善於捕捉商機

積極拓展全球新市場

作為領軍企業,邁瑞不僅能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更能在瞬息萬變的全球市場中挖掘商機。

巴拿馬素有「美洲迪拜」的美稱,一直是拉丁美洲增長最快、管理最好的經濟體之一。據了解,除了極佳的戰略地理位置和穩定的經濟發展水平,巴拿馬的醫療和養老產業也非常發達,在中美洲地區位於前列,是頂級醫療旅遊目的地之一,對北美國家的人尤其有吸引力。據調查,2018年巴拿馬更位列「全球最佳養老地」榜單第三位。

但是,巴拿馬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城鄉差距明顯,公共醫院和私營醫院也分布不均。因此,巴拿馬衛生部正推進新的醫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進一步平衡醫療資源。

2017年6月,中國和巴拿馬正式宣布建立外交關係。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中方歡迎巴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邁瑞靈敏的市場嗅覺,馬上看準了這個市場和商機。據邁瑞巴拿馬子公司負責人霍鵬飛介紹,在巴拿馬投資的中企近來顯著增多。巴拿馬經濟持續增長背景下,醫療保健基礎設施也正在擴建,加上慢性病患率還在上升,預計其醫療市場還將強勁增長。邁瑞2014年便在巴拿馬成立了子公司,作為邁瑞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區域運營中心。

據邁瑞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公司高度重視國際化發展。以邁瑞法國辦為例,該辦成立於2008年,是法國中資企業最早的一批會員之一,法國辦成立的初衷就是在西歐醫療市場樹立一個中國品牌。雖然法國市場的容量很大,但法國市場的門檻准入條件較高,邁瑞這些年通過不斷創新和全方位的提升,在法國樹立起邁瑞品牌。

品牌建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持續的投入,不可一蹴而就。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發展僅僅十幾年歷史,邁瑞歐洲緊跟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趨勢,僅用幾年時間打開歐洲市場並開始向高端醫療領域進軍,樹立邁瑞品牌,這十年也是「中國高端製造」在歐洲市場十年成長的見證。

邁瑞法國辦負責人錢贇認為,思路創新驅動品牌建設。中國品牌和歐美品牌在推廣策略上存在較大差異,這就需要邁瑞不斷摸索,尋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品牌建設之路。例如,在法國辦設立初期,為了消除很多客戶的偏見,他們多次組織法國業內人士到邁瑞中國總部參觀和考察,讓他們實地考察邁瑞的工廠、實驗室、技術研發力量等,通過實地參觀,體會邁瑞的實力和價值,看到邁瑞產品的發展方向和發展前景。通過這種實地考察活動,邁瑞在業界贏得良好的口碑,獲得了邁瑞法國品牌代言人。

藉助媒體對產品優勢和品牌價值進行全方位報道,是邁瑞法國始終在堅持的一項工作。2013年6月法國電視2台對邁瑞法國辦進行的專訪報道,贏得了數百萬法國觀眾對邁瑞的認可,對中資企業和中國品牌的認可。邁瑞的夢想是代表中國成為世界品牌。通過近幾年調研觀察,邁瑞品牌已獲得法國當地絕大多數醫院的採購部門高度認可,與當時法國辦剛成立時對比可謂大相徑庭,法國客戶不僅表示對邁瑞品牌質量的認可,更多的是對邁瑞不斷加強技術創新進入高端市場的期待。

如果要對邁瑞在法國發展做一個完整的總結,錢贇的表達是:找定位,善探索,求創新,豎品牌。創新不僅是對產品的創新,還有營銷手段、管理方法、企業文化的創新。如今在做出勇敢探索之後,邁瑞也走出了一條頗具邁瑞特色的發展道路,在法國樹立起了中國的醫療領軍企業品牌,邁瑞將借「一帶一路」之機遇,乘勝追擊更廣闊的國際醫療市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