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龙岗区吉华街道:对标最前列 实现新发展
2018年 09月 13日 00:05    香港商报
 

今年以来,深圳龙岗区吉华街道以“产业吉华”工作目标为引领、以“打基础、补短版、抓重点、促提升”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提升辖区的经济创新力、安全保障力、环境承载力、民生普惠力和党建引领力“五个力”工作,实现了经济稳定发展。记者从吉华街道办了解到,该街道要对标“走在最前列”,以精准、贴身的“保姆式”服务为宗旨,加大辖区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同时,保障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的目标不断迈进。朱开芝 王晓蕾 何丽丽

为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年,吉华街道成立了街道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制定《2018年吉华街道加强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在街道范围内选取46家纳税贡献大、社会影响力明显、创新能力强、成长能力突出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贴身服务”。同时,街道通过听取企业对辖区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政府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最新的产业扶持优惠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做优做强。

记者从吉华街道办了解到,街道办建立了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创新企业服务体系,加强服务企业工作。今年上半年,街道共配合区、街道领导走访企业64家次,收集企业问题46个,通过街道层面解决27个,协调区层面解决10个,提交区联席会议办理9个,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定期对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及政策宣讲活动,共召开各类会议20场,参会企业800余人。

据悉,街道选定中海信科技园作为“智慧园区”试点,为街道智慧园区建设探索模式和路径,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目前已制定了《吉华街道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6月21日、29日组织召开“吉华街道智慧园区建设研讨会”,向各参会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同细化工作方案及推进项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还制定了《吉华街道201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截至6月底,共召开3次国高申报政策宣讲会,参会企业约40家;实地走访11个工业园区及120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申报辅导和情况落实。目前辖区共73家企业完成国高申报工作;定期通过微信群、QQ群向辖区企业推送国高相关政策解读信息。

此外,街道在营造人才创新创业氛围、搭建人才服务平台方面,制定了《2018—2019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方案》,同时,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园区人才工作服务站;在搭建平台,为企业发展招人引智方面,街道举办了2018年企业经理人“约访谈”活动,组织辖区6家重点企业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5家院校开展“百校行”活动,开展校园招聘会及4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发动4家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推选2家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参加龙岗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先锋人物评选工作。

做好百姓关心的民生工程

为了补齐民生短板,做好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工程,吉华街道以道路交通、硬件配套、文体实施为着力点,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更多发展成果普惠群众。

据悉,街道办今年成立了吉华街道预防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及社区交通预防站,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街道办共开展10条道路交通改善工作,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9320宗;加强路政执法,巡查道路里程约5530公里,上报案件数330宗,整改152宗;加强运政执法,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82宗。在开展“僵尸车”清理专项行动中,清理拖移“僵尸车”30余辆,腾出公共停车位20余处,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等问题。

在协调供电保障、推动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街道办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企业、居民用电申办工作流程,简化安装程序。上半年共受理企业、居民用电共26宗。同时消除居民用电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

为了推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吉华街道充分发挥工商联作用,积极开展走访企业等活动,今年以来,共计拜访企业、商协会等90余次,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新发展1家副会长单位、3家理事单位、12家会员单位。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并解决了会员企业面临的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为街道维稳工作做出贡献。为促进企业间商务合作,组织“企业文化沙龙”等各类型活动13场,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促成14家企业达成商务合作;通过商会人面调解委员会帮助,已成功为6家公司解决纠纷问题。吉华街道商会与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布吉支行探讨的的战略合作模式,目前共有4家会员企业获得银行无抵押贷款授信1500万元,同时有10户企业在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布吉支行开户,存款金额累计达2500万元。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针对这一要点商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关注社会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组织“爱心学校美术作品慈善义卖”活动,慰问“职康中心、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商会积极参与街道开展的海丰扶贫活动,到河中村实地考察为困难群体赠送生活物资。此外商会多次开展节日慰问活动,走访了消防支队龙岗区大队布吉中队、应急分队、水径派出所、环卫工人等,赠送物资发放慰问金累计金额超过80万元。

打好三大攻坚战 筑牢安全保障

为了保障街道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吉华街道办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加强再生资源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以确保重大事故“零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打击金融诈骗方面,街道办制定《吉华街道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促进街道涉众互联网金融等业态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方面,街道办制定《吉华街道2018年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方案》,并及时将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辖区内企业及居民。今年以来,街道办在辖区内7个社区及公共机构开展多次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派发传单、手册等宣传资料7940份;张贴海报137张、展架14个、横幅7条;派发各类宣传品7940份;微信自媒体宣传、微博宣传6次;发送宣传短信200条。有效地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提高基层群众抵制和防御非法集资的能力。

在安全生产方面,街道办制定《吉华街道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今年共出动1300人次对再生资源企业巡查、指导,发放宣传单和温馨提示2000余份、开具各类整改通知书近1100张,发现问题近1400个,已整改问题约900个,共取缔及劝导搬离各类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9家、对2家进行安全生产及环保方面的行政处罚,共处罚金15.9万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15次联合执法;组织3场消防演习现场培训和4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参培人员400余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