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做好長期應對貿易戰準備
2018年 09月 13日 01: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風險持續加大,美國除了擬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外,更隨時準備加碼,額外向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收進口稅,總統特朗普聲稱,美國在同中國的貿易問題上將採取非常強硬的立場,傳遞戰線全面拉開的信號。面對美國步步進逼,中國亦已做好最壞的打算,見招拆招予以回應,一再表明不願戰亦不怕戰,將會作出相應反制。目前看來,期待中美貿易關係短期內實現緩和並不現實,作好持久戰、拉鋸戰的準備,以及應對貿戰升級的衝擊,是當務之急,而中國顯然有實力和能力來應對嚴峻挑戰。

自7月美國打響對華貿易戰的第一槍,中國亦實施反擊後,經過幾輪你來我往,進入了僵持階段。目前中國保持定力,靜觀其變,而美國則屢屢出招,不斷發起攻勢,勢將貿易戰全面升級。美國在經貿問題上對華強硬有三點因素,一是特朗普現在內憂外患,早前知名記者伍華德披露白宮內幕,以及《紐約時報》匿名刊登白宮官員的批評文,皆造成特朗普管治危機,而隨着11月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的到來,特朗普還擔負着為共和黨助選的壓力,施壓中國讓步既可轉移媒體焦點,或還有助選情。二是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特朗普在美國的民調支持度是上升的,顯示其舉動受到國內某些支持,加上美國經濟正火熱,除非美方明顯感受到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否則特朗普不會停手。三是美國的意圖十分清楚,其根本目標是壓制中國發展,這種壓制並不僅限於經貿,政治、金融、外交甚至軍事,都會成為角力場。所以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並非一時之戰,更有極大可能進一步擴大化。

既然貿易戰避不過,中國唯有穩紮穩打,沉着應對。方法之一是維護貿易全球化,繼續加大對外開放,開拓經濟發展空間。在近日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八大行動」,促進「中非命運共同體」;昨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時,強調中方願意與俄方一道,拓展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時,習近平表示歡迎日本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為兩國務實合作開闢新路徑,打造新亮點。這些都體現了中國擴大開放,向世界釋出善意,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並與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一貫方向。反之,美國一意孤行,堅持「美國優先」,大搞單邊主義,破壞全球貿易秩序,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其所作所為已激起公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隨着時間的推移,貿易戰必朝有利中國的方向發展。

當然,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必造成短期負面影響,中國最需要做的就是練好內功,強身健體,能夠承受外部衝擊。事實上,應對貿易戰,中國是有底氣、有信心、有意志的,包括中國經濟不斷提質,韌勁十足,擁有強大的自我發展能力和廣闊的市場迴旋空間,民意支持中國政府「不怕打」等,正如前央行行長周小川指,最糟的情形是中國不再向美國出口5000億美元的商品,這對中國GDP的影響不到0.5個百分點,現在就是比消耗、比耐力的時候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