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邀各界試乘動感號
2018年 09月 13日 01:24    香港商报
 

高鐵開通儀式下周六舉辦

港府邀各界試乘動感號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確定於23日通車,特區政府將於22日早上10時在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一同主持。據悉,港府已陸續發出邀請函,獲邀嘉賓包括行政會議成員、部分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等政商界人士。

據了解,邀請函由運房局發出,獲邀嘉賓當日須穿着正裝並帶同回鄉證,於當日上午8時45分準時到達。開通儀式會在西九龍站地下一層舉行,之後嘉賓可於地下四層月台乘坐「動感號」首發列車出發往廣州南站,並即日回程至西九站。嘉賓可選擇於廣州南站、福田站(由廣州南站回程時停靠之中途站)或西九龍站下車。屆時,特區政府及港鐵亦會邀請傳媒出席開通儀式,包括隨同「動感號」往來廣州與西九總站。

譚耀宗盼「好好體驗一番」

昨午,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對本報記者表示他已收到政府發出的請柬,當日一定會出席儀式。他說,高鐵香港段是本港重要基建,相信全港市民都熱切期盼高鐵開通。

他又提到,自己過去作為立法會議員,一直有參與爭取興建高鐵香港段的過程,對於香港段歷經千辛萬苦、即將落成通車感到十分激動,希望當日試乘「動感號」時能夠「好好體驗一番」。

陳帆籲市民提早45分鐘到站

另外,運房局局長陳帆昨在無事先通知傳媒情況下由港鐵高層陪同巡視西九龍站。對於有消息指今次開通儀式不會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出席,陳帆回應表示,特區政府正邀請賓客出席通車儀式,現時仍在與不同黨團溝通。

陳帆預料,高鐵「一地兩檢」清關需20至30分鐘,惟通車首日乘客對環境不熟悉,建議可提前45分鐘到達西九龍站;若有時間,亦可提早到車站享用站內食肆和商店服務。

對於社會關注西九站免費WiFi服務供應商會否將收集到的個人資料披露予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及其認可機構,陳帆澄清說,市民在西九站或高鐵香港範圍使用WiFi時被收集的個人資料不會給予第三者,相信港鐵稍後會作澄清。

港鐵會盡快推出團體票

高鐵即將開通,惟旅行社至今仍未能推出「高鐵遊」產品。對此,陳帆表示,港鐵正與旅行社商討售票安排,盡可能提早讓旅行社售賣團體票,相信旅行社下月即可賣高鐵票。他談及高鐵首日售票情況時表示,當日整體安排暢順,惟運作初期需時磨合,希望市民體諒。被問到政府是否高估客量時,他則表示「售票情況理想」。

此外,他又澄清「市民在同一班車分段方式購票會較直航便宜」的說法,指市民不可能在售票網中分段買到兩張以上同一班次的車票,但他承認若市民想省錢,可從深圳北轉乘,再購票到北京,惟時間性與方便性就會受影響。對於超強颱風「山竹」逼近本港,被問到會否擔心西九站出現漏水情況,他強調政府及港鐵已作好嚴謹準備,並呼籲市民及機構做好相關防風準備。

黃金周南下香港高鐵票大熱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十一」黃金周臨近,內地旅客購買高鐵票來港反應較為熱烈。僅10月1日,就有數十班由福田及深圳北來港的班次已售罄;黃金周首日及最後一日,由北京來回香港的車票亦都已售完。另外,潮汕、廈門來港的班次,同樣在內地售票網上十分搶手。


高鐵助力港零售業增長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面對零售增速放緩迹象,周大福(1929)董事、總經理黃紹基表示,基數效應下今年下半年本港零售業增幅減慢屬合理。他指出,由於高鐵開通,內地訪港旅客會相應增多,極可能有助集團「十一」黃金周的表現。

黃紹基稱,高鐵開通對本港零售業有正面作用,惟集團不打價格戰,而會做好服務及引入新創意來吸引顧客。數據顯示,周大福上兩個月銷售延續上半年升勢,預計至9月份銷售仍會錄雙位數增長。他說,「貿易戰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對消費者有心理影響。目前股市樓市下跌,暫未見對銷售有打擊。因此,維持全年同店銷售正增長的預測。」

香港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亦認同高鐵對本港零售業有正面助力作用。他說,「以往,廣東和廣西遊客來香港比較方便,高鐵開通為更多其他地方遊客提供便利,也為一些不喜歡坐飛機或不能坐飛機的人提供了新的交通工具,訪港遊客勢必會有所增加。」他還表示,與旅遊零售相關行業的營業額肯定會有所增長,首先是飲食業,其次是化妝品和服裝店,最後則是奢侈品及珠寶行業。


【业界预期】高鐵對直通巴影響屬短期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高鐵香港段通車在即,跨境巴士業界預料高鐵對整體業務影響有限。昨日,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副理事長兼冠忠巴士董事總經理陳宗彝在一新聞發布會後指,因高鐵票價較直通巴士高出不少,故直通巴士仍有一定吸引力,相信生意額影響不會多於0.5%。他又提到,港珠澳大橋亦通車在即,屆時粵港澳大灣區內會創造大量跨境旅客需求,為業界帶來可觀商機。

陳宗彝分析,高鐵對直通車影響最大應是廣州南站,因高鐵車程僅需40多分鐘,而直通巴士卻需兩個半小時,相信會有商務客選擇以金錢買時間,惟直通車因票價便宜仍將受觀光客及探親市民等的歡迎。他還認為,高鐵對直通巴士影響只屬短期,並預計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會形成互利共贏的競爭環境。

港珠澳橋通車後將互利共贏

他續指,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灣區內將會有大量跨境需求,尤其是以旅遊和商務公幹為目的的跨境旅行。直通巴士在站點、班次、票價等方面擁有競爭優勢,預計客流量將大幅增加,整個行業將迎來「飛躍式發展」。日後,直通巴士可提供24小時的港澳線及港珠線服務,隨到隨走,像公共巴士每15至30分鐘一班車,而目前渡輪服務只到晚上9時。此外,直通車票價亦會較其他交通工具低,他以珠海為例,指日後每程香港至珠海直通巴士可低至130元,比現時坐船每程220元便宜約四成。

陳宗彝另介紹道,冠忠巴士集團將藉港珠澳大橋開通之機升級票務系統,引進微信支付等多種支付方式,並增加跨境巴士班次和站點,搭建遍及大灣區多個城市的營運網絡,着眼於未來實現「跨境巴士服務公交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