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務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
2018年 09月 13日 01:3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全國有序推開「證照分離」改革,持續解決「准入不准營」問題;決定再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三分之一以上並簡化審批,為市場主體減負;聽取清理證明事項工作進展匯報,要求加大力度消除群眾辦事煩憂。

會議指出,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向全國有序推開已在上海自貿區等試點的「證照分離」改革,破解「准入不准營」難題,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會議決定,按照該放給市場的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管好管到位的要求,從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國對第一批上百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推進「照後減證」,對不必要設定審批、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可由行業自律管理的事項直接取消審批或改為備案,並加強市場經營過程的監管;對目前不能取消審批、但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行為的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由市場主體作出承諾、達到審批條件即可獲批經營,發現與承諾不符的依法撤銷審批決定並從重處罰;對涉及公眾健康和安全等不宜採取告知承諾方式的審批事項,要優化准入服務,分門別類減少申報材料和環節、壓縮審批時限、提高透明度,為創業創新主體進入市場消除障礙。

再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

會議決定,在確保質量安全、公正監管的前提下,進一步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並簡化審批程序。一是再取消14類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使實施生產許可證管理的產品類別進一步從38類減至24類。二是對保留的生產許可證簡化審批程序。三是推行「一企一證」,對一家企業生產不同類別產品的只發一張許可證。會議要求,要落實監管責任,強化證後監管,推動「中國製造」提質升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