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四公子」之一沈君山逝世
2018年 09月 13日 01: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早年台灣政壇「四公子」之一的前清華大學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昨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與沈君山是多年好友、忘年之交,對於沈君山的離世,馬英九哀痛逾恆、非常不舍。

沈君山生於1932年8月29日,1961年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1962年返台任教於台灣清華大學物理系,1973年接任清大理學院院長。1988年曾短暫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1993年當選清大第一屆非官派遴選校長,次年上任校長後至1997年止。

沈君山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高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沈君山畢生致力於科普推廣,好文筆也讓人津津樂道。台灣鹿林天文台還曾將一顆新發現的小行星(編號202605)命名為「沈君山」。台媒報道,除了學術資歷,沈君山的政治參與也相當活躍,曾積極研討兩岸事務,認為兩岸關係是「立命之本」,不願意放棄任何溝通的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