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神秘的摩梭人轉山節
2018年 09月 13日 23:59    香港商报
 

格姆女神山也叫獅子山,海拔3770米,是瀘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獅子摩梭語稱「格姆」,藏語稱「森格格姆」,「森格」意為獅子,「格姆」意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傳說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每年的農历七月二十五日,摩梭人都要身着盛裝前去朝拜瀘沽湖畔的格姆女神山,頂禮膜拜,祈求女神福祐。摩梭語稱之為「格姆刮」,意為「轉女神山」。這便是摩梭人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_轉山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農历七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摩梭人身着色彩豔麗的節日盛裝,從四面八方趕來,在格姆女神山腳下,人們誦經、挂女神像、獻哈達,并開展一系列獨具摩梭風情的民族歌舞表演。與此同時,虔誠的摩梭人還會從山腳爬到位於格姆女神山半山腰的亭子,祈求格姆女神保護摩梭人吉祥幸福。人們將帶來的經幡恭敬地纏繞或插在亭子邊,隨后在亭子內拋撒谷米、敬獻供品,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平平安安。

節日如火如荼地進行着,不少摩梭人或搭起帳篷,或就地直接開始野炊,膽大的年輕人高高蕩起鞦韆,笑聲響亮。燒烤的炊烟裊裊升起,伴着半山腰上松木燃燒的烟氣,整個格姆山腳瞬間變成烟霧繚繞的摩梭人歡樂的「天堂」。

據了解,高海拔導致寧蒗入冬時間提前,趁着轉山節氣候適宜的時候,摩梭人會與朋友、親人一同相約格姆山下野炊,談笑、暢飲,直至日落才歸。

在格姆山的另一側,有一平坦開闊的天然賽馬場,轉山節期間,摩梭人會牽來駿馬進行一場馬背上的較量。人們陸陸續續地站滿了一整個山包,此起彼伏的加油吶喊聲,讓節日氛圍變得愈加歡快、濃烈。

今年6月28日,寧蒗彝族自治縣將摩梭人轉山節列為地方性法定節日。這一立法的通過,對傳承摩梭傳統文化,改變瀘沽湖旅游結構單一、內涵不豐富的局面,提升瀘沽湖旅游文化品牌,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都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香港商報記者 劉曉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