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博會簽約169項目
2018年 09月 14日 00: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歐陽萍、實習記者賴傑昌報道:9月12日,記者從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簽約儀式上了解到,本次簽約儀式共組織簽訂國際國內合作項目169個。其中國際經濟合作項目53個,國內經濟合作項目116個。

國際經濟合作項目亮點呈現

據悉,本屆東博會組織簽訂國際經濟合作項目主要呈現特點:深化東盟合作,「走出去」項目增多;共建「一帶一路」,中柬合作主題突出;聚焦新興產業,合作項目提質增效。隨z2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的企業,藉助東博會這一國際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本屆東博會上,與柬埔寨、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東盟國家共簽訂16個經濟合作項目,其中中國企業對境外投資、承包工程、技術合作項目共15個,主要投向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和泰國,比上屆增加8個,佔比30.2%,總投資額是上屆的2.7倍。與東盟合作項目中,5000萬美元以上重大項目有13個,佔比81.3%。

第15屆東博會是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主題國,中柬合作成效突出也成為了本屆項目集中簽約的最大亮點。本次東博會期間共促成了中國與柬埔寨達成經濟合作項目12個,總投資額12.3億美元,佔此次集中簽約「走出去」簽約項目的86.1%。圍繞新一輪國際產能合作的機遇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本屆東博會共組織集中簽訂涉及大數據、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等領域的投資合作項目,佔比超過一半。一、二、三產業投資比重分別為4%、50.9%、45.1%,產業結構比上屆更趨優化。

國內經濟合作項目結構持續優化

據悉,國內經濟合作項目聚焦「三大三新」產業,項目結構持續優化。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組織簽約國內經濟合作項目突出以實體經濟為主,產業結構更趨優化,一、二、三產業項目投資比重分別為1.2%、71.5%、27.3%。涉及數字經濟(大數據)、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新製造、新材料「三大三新」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共66個,佔比二分之一強,總投資額比上屆有大幅增長;涉及臨港產業、南向通道建設項目17個,佔比2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