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俄應加強合作以抗美
2018年 09月 14日 00:27    香港商报
 

凌昆

日前,習近平主席赴俄國遠東地區參與東方論壇,並與普京會談以進一步促進兩國合作。中國駐俄大使稱此為雙邊交往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其意義為何,值得探討。

東方論壇開了個好頭

東方論壇今年為第四屆,乃習主席首次參與,表示了中俄就對方的重大活動給予支持的緊密合作關係。論壇乃推動遠東地區與亞太尤其東北亞地區合作的新平台,中方作為遠東區近鄰自應高度重視。從雙方的發展戰略角度看,這裏也是主要的接合點:俄國已決定加快開發西伯利亞,並以遠東區為優先發展之地。中國則大力推動東北三省沿邊開放:此處為中俄邊境最長段落(其餘只有新疆的一小段),由此進入俄方遠東區後可通全國。

東方論壇有助推動中俄地方政府間的合作。在這方面已開了個好頭,建立了初步基礎,中國已成為俄遠東區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外資國,累計投入達40億美元。中俄間友好省市結合已逾20對,旅客數目日增。尤為關鍵者是兩國間跨境公路、鐵路連接日多,不單方便了近鄰間的交往,還有助改善中俄歐鐵路陸橋的運作。

當然,習普會不是單為推動地方合作,在當前風雲多變、百年罕見的國際形勢下,兩國尤須頻密地就相互協調及支持進行高層級交流。此次峰會便提到了共抗單邊主義維護多邊體系,顯然是不點名針對美國而言者。另外雙方還重把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和俄國的歐亞經濟聯盟構思對接。過去俄方曾對「帶路」建設有保留,怕會損及其經濟利益,但經協調後已消除疑慮,有利兩國進一步深化經貿交往。

美國壓力造成中俄互助

無論如何,中俄合作必須放在當前中美俄「三國演義」的大局中視察。今年來美國大力加強遏制中俄力度,全面落實以中俄為頭號敵人的國策,自然促使中俄必須強化深化背靠背的對美抗爭格局。美國今年除繼續在台海南海搞事及實化印太反華聯盟外,又挑起了貿易戰。對俄國則連番出台制裁措施,想封殺俄國的經濟發展,同時又加大了軍事施壓以圖最大地壓縮俄國的地緣戰略空間。今年在美國帶頭下,北約加強了歐俄邊區的軍力部署並頻繁演習,最近更有連串動作,在地中海及波斯灣調集軍力進行演習,在格魯吉亞美國又召集十國進行軍演,在烏克蘭美國出資供應了一大批新式武器,助長了烏克蘭以武力收回東部親俄脫烏地區的意圖,據報最近烏東一位分離武裝領袖被暗殺有美國及烏克蘭背景。敘利亞更戰雲密布,美俄有擦槍走火之險。

總之,中俄抗美的嚴峻形勢絕不容低估。

因此,中俄合作必須強化,也正是美國壓力造成中俄互助的新里程碑。俄方要加快開放遠東區,而中方要加強在此區投入,令本是地區性及地方性合作變成了具有全球地緣戰略意義的一步棋,習近平親赴論壇顯示了他的高瞻遠矚。具體行動亦已開始:俄國為繞過西方制裁,大舉從中國採購機電產品,特別是電子產品。中國為應付貿易戰,也更多從俄國採購大豆等大宗農產品,據報俄方還在遠東區撥出大面積土地租給中國種值,等於擴大了中國東北三省的農業基地,有助替代本來自美入口的農產。此外,俄國正全力去美元化,三個月內售出所持絕大部分約900億元的美債,自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俄國在西方制裁下經濟金融未被拖垮,與中國的經貿合作確提供了不少支持。值得注意者是正當習普會之時,俄國在與中蒙接近的地區舉行了冷戰後的最大規模軍演,中蒙也派軍參與。此次軍演動員30萬軍人,以萬計戰車及千計飛機,難怪北約指俄國是在為大型戰爭作準備。中國派了逾3000軍人參與,凸顯了中俄雖非軍盟卻在軍事上協作日增,明顯是對美國示警。軍演顯示俄國已作了最壞打算;特朗普在國內政爭加劇及11月選舉的雙重壓力下,或會在國際上進行軍事冒險以轉移視線,強化個人政治資本和反制「通俄門」調查。俄國及早準備而中國參與軍演,確甚有必要且十分及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