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止瀉重上兩萬七
2018年 09月 14日 01:20    香港商报
 

市場憧憬中美重啓談判

港股止瀉重上兩萬七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正值美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蓄勢待發之際,中美貿易爭端又現轉機。商務部和外交部昨證實,中方確已收到美方新一輪貿易談判邀請,雙方正就具體細節進行溝通。受此消息影響,全球多數股市揚升,港股在六連跌遁入熊市後,恒指重上27000點,並以全日高位收市,大升669點或2.54%。內地A股亦反覆造好,上證綜指結束三連陰,昨收升1.15%。(尚有相關報道刊A5、A8版)

騰訊引領反彈重回3萬億

美國向中方提議談判以避免貿易戰升溫,給憂心忡忡的投資者暫時喘息機會,昨日,港股和多數亞股紛紛雀躍上揚。

當日,港股收報27014點,升669點或2.54%,創2016年5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成交量亦破千億,達1063億元。國指同以高位收,報10503點,升264點或2.6%。其中,多隻股份創52周高位,中海油(883)升4%,報14.72元,見近四年高位;中電(002)連升5日,報96.95元,升2.5%;中國中鐵(390)亦升2.5%。連續4天回購的重磅股騰訊(700)更帶領大市反彈,以全日高位323.8元收市,升幅近5%,創兩年最大單日漲幅,市值亦重回3萬億元。汽車股全線炒高,吉利(175)午後飆逾8%,報15.04元。

中資金融股領漲大市,建行(939)升3.3%,工行(1398)升3%,平保(2318)升2.7%。因蘋果發布新iPhone,手機設備股回穩,舜宇(2382)及瑞聲(2018)分別升6%及0.3%。

人民幣匯價靠穩走高

因應中美貿易爭端利好,相關憂慮有所緩解,市場風險偏好迅速升溫。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調58點報6.8488,結束此前的三連跌,升幅亦創9月4日以來最大。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即期匯率亦雙雙走高。

人民幣匯價靠穩下,內房股應聲向上。其中,碧桂園(2007)亦升逾5%,華潤置地(1109)更升7%。惟醫藥及食品股逆市下跌,中生製藥(1177)跌1.6%,石藥(1093)跌2%,康哲藥業(867)跌8%。

至於其他亞洲股市,上證綜指收報2686.58點,上揚1.15%;日經指數收於22821.32點,上揚0.99%;首爾股市亦收漲0.1%,來到2286.23點。

報復性反彈後股市現分歧

對於港股後市,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稱,恒指6天累跌1600多點,技術性超賣下已具反彈條件,只是缺乏反彈「藉口」,直到中美重開談判利好出現,終作出「報復性反彈」。他坦言,26000點或已初步見底,再加上從5月至8月已連續跌4個月,從歷史概率來看,港股連續跌5個月機會並不太大。因此,恒指再跌空間已不多,惟因整體基礎不穩,亦很難有回升條件,預料港股將步入「慢熊」走勢。

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表示,港股未必出現中期升浪,但會作「報復性反彈」,而反彈力度甚至會橫跨至明年。他稱,美總統特朗普或許已意識到中美貿易戰將形成「雙輸」局面,只要有好消息發布,加上貿戰事態已經過一段時間消化,市況會好轉和向上。

貿易戰或要「以年計算」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則認為,港股反彈不會持續太久。這次令市場反應大的原因是指數之前跌得太深以及洗倉活動,到了技術位置和超賣情況便呈現反彈。恒指阻力在27200點,後市若再試26000點並不出奇。他提醒散戶,雖然貿易戰有一點曙光,但亦要審慎對待,警惕股市和手中股票重返之前天天陰乾、連續下滑的情況。此外,後市除關注貿易戰,仍要關注美聯儲議息並很可能再加息,若新興市場貨幣和人民幣再受壓,對A股和港股都不是好事。

資深投資銀行家暨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溫天納說,「不管接下來走勢如何,雙方願意坐下來談還是好的。股市沒有再跌也是好的。所以,從投資者方面來看,整體市場是向好的。」被問及貿易戰將持續至何時,他預計至少要以年計算,可能最快也要半年時間。

另外,截至今日零點20分,恒指夜期報於27165點,漲178點或0.66%。昨日隔夜美股三大指數均高開,納指收復8000點,標普則在三連陽後繼續上漲。


中方歡迎美方磋商邀請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俠報道:針對外媒稱美方近日向中方發出磋商邀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表示,中方確實已經收到美方邀請,對此持歡迎態度,「雙方正在就一些具體細節進行溝通」。同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於例行記者會證實,中方確已收到美方的貿易談判邀請,並稱「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美提議未來幾周內展開談判

前晚昨晨,包括華爾街日報、美國中文網等媒體紛紛報道,中美貿易摩擦正處於最重要關口,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蓄勢待發之際,特朗普政府已私下同北京接觸,要求重啟貿易磋商。報道指,美國提議短期內與中國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旨在「將雙邊經濟磋商帶回正軌」。

上述報道稱,美財政部長鉧欽已向中國副總理劉鶴發出邀請,建議在「未來幾周」內召開會議討論貿易問題;擬議中的會議可能在華盛頓或北京舉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早前亦表示,鉧欽已邀請中方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庫德洛認為,「在所有情況下,對話總好過不對話,中美貿易對話已提升至另一層次,是正面的事。」

中美正就具體細節進行溝通

針對上述報道,高峰昨於商務部新聞發布會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就各自關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中方認為,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此前,美方表示可能會對全部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9月7日,特朗普曾發出威脅稱,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將「很快發生」,並已準備好對另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此,高峰回應說,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的措施,最終損害的將是中美兩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信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他表示,希望美方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迄今為止,中美貿易官員已舉行4次正式會談,最近1次是在8月份,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馬爾帕斯率團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領銜的中方代表團舉行會談,惟這些談判並未如期取得突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