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擴大開放促FDI穩增
2018年 09月 14日 01:30    香港商报
 

昨日,商務部召開9月份第二次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今年1-8月的FDI數據。數據顯示,1-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同比增長102.7%;實際使用外資560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折865億美元,同比增長6.1%);8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092家,同比增長126.8%;實際使用外資63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折104.3億美元,同比增長11.4%)。專家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和貿易戰的陰霾下,利用外資仍然能夠穩步增長,主要原因是中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加大對外開放有助於增長中國應對挑戰的能力。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外資仍看好中國前景

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外商對華投資熱情似乎並沒有減弱,這是為何?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昨日公布的FDI數據直觀來說還不錯,不過,FDI跟經濟的關係關聯度並不太大。外資對中國的投資視野更長,即使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也可能被一些外資視為長期的機會。

目前,中國的開放力度在不斷加大,一些以前外資不可以獨資的行業現在可以了。像金融、電網、油氣、電信等領域,過去都是外資很難進入的領域,現在也開放了。所以,FDI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仍然能夠穩步提高,主要是因為開放力度加大。

另外,魯政委還表示,很多外資並不相信中美貿易戰會全面爆發,在貿易戰中,美國更多的是要以恐嚇逼迫中國就範,而中國認為美國欺人太甚,無法滿足。但其實中美雙方都是有達成一致目標的動力,中國一直說中國不願意打,但也不怕打;特朗普也沒否認過中美最後會達成一致的可能性,隻是什麼價碼,什麼時候談成的問題。

開放有助面對新挑戰

昨日,在廣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廣東公布了《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修訂版)》,其中重點圍繞基層和外商在市場准入、財稅、用地等方面的核心關切,在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領域、加大利用外資財政獎勵力度、加強用地保障、支持研發創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重點園區吸收外資環境、完善利用外資保障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更強、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務實管用的新舉措。

而此前國務院在6月15日也發布《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國家為何在對外開放和利用外資方面動作頻頻?是否說明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實際上面臨着一定挑戰?

魯政委認為,其實在最近的幾年裏,中國一直在面臨新的挑戰。中國之前是世界上第一大吸引外資國,但是後來發現被美國超越了,而其他的新興經濟體雖然暫時沒超過中國,但是發展得很快,這讓高層很有危機感。另外,在利用外資中,製造業出現了比較長時間的低迷。雖然第三產業在增加,但是製造業低迷的現狀與中國想重振實體經濟、發展高端製造業的目標不符合。這對高層來說都是需要去考量和努力的地方。所以可以看到中央政治局的文件一直在強調要穩外資和保護好外商投資企業的權益,希望能夠儘快推出一些管用見效的政策,加大市場開放的力度,繼續在吸引外資方面保持較好增長。

回顧歷史,每次中國關上國門就是落後的開端,而對外開放就會走向富強。中國是個大國,市場足夠大,開放並不會對相應的行業造成扼殺,40周年改革開放的經驗也顯示,企業在競爭中才會有成長,才能去應對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