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8月環境行政罰款超90億
2018年 09月 14日 01:34    香港商报
 

前8月環境行政罰款超90億

蘇粵魯冀位居前四

【香港商報訊】環境部12日通報了前8月環境行政處罰情況,前8個月,全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共下達處罰決定書109696份,罰沒款金額為91.23億元人民幣。處罰力度較大的省份為江蘇、廣東、山東與河北。其中,江蘇省罰沒款金額最高,為14.56億元。處罰力度較大的地市為石家莊、東莞、蘇州與徐州。

生態環境部通報的今年1至8月環境行政處罰案件與《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執行情況中顯示,全國環境行政處罰力度較大的省份是江蘇、廣東、山東、河北四省。其中,江蘇省罰沒款金額最高,為14.56億元,廣東省為9.85億元,河北省為7.89億元,山東省為6.67億元。

從城市層面來看,1至8月,全國行政處罰案件數量排名前十的地市為:石家莊市、東莞市、蘇州市、廣州市、深圳市、濰坊市、邯鄲市、佛山市、成都市、無錫市;行政處罰金額排名前十的地市為:蘇州市、徐州市、深圳市、南通市、無錫市、東莞市、石家莊市、昆明市、佛山市、泰州市。行政處罰案件數量排名前十的縣(區)為:濰坊壽光市、佛山市順德區、天津市武清區、廣州市白雲區、蘇州市吳江區、煙台市萊州市、常州市武進區、石家莊晉州市、北京市大興區、深圳市寶安區;行政處罰金額排名前十為深圳市寶安區、佛山市順德區等。

江蘇罰款額案件數均列第一

前8個月,全國實施五類案件總數為26451件,比去年同期增長6.8%。其中,按日連續處罰案件比去年同期減少26%,罰款金額為88169億元;查封、扣押案件14054件,比去年同期增長29.1%;限產、停產案件4731件,比去年同期減少17%;移送行政拘留5276起,比去年同期減少6%;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1853件,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以來,《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案件數量較多的為江蘇、廣東、安徽、浙江、陝西、福建六省,案件數量上升明顯的為江蘇、廣東、陝西、福建四省。

京津冀舉辦水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又訊】昨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在京舉辦2018年京津冀流域突發水環境事件聯合應急研究性演練。據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日的演練模擬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境內,因汛期山洪爆發,引發尾礦庫垮壩,沖垮下游油庫及部分生產設施,大量油品流入某流域,對下游的北京市某水庫水環境安全造成威脅。京津冀三地接到事故報告後,啟動兩級突發環境事件聯防聯控機制,在流域沿線開展應急處置行動。

演練中,事件發生地屬地政府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應急救援行動,分別採取交通管制、人員搶救、築壩攔截和空氣、流域水質監測等應急處置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擴散,同時啟動聯防聯控機制,分別向下游和上級環保部門通報情況,採取應急措施,減少向下游漂浮的油品量,為下游處置爭取時間、創造有利條件。

處在下游的北京環保部門也在第一時間採取了應急處置措施。為保障飲水安全,北京密雲區政府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對水庫入庫口及周邊地區採取警戒、巡查、圍堵、監測、攔截、降解等一系列應急處置措施。天津環保部門同步實施支援行動。京津冀三地及時啟動水污染聯防聯控機制,最終妥善處置了這起突發水環境事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