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广西合山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 09月 14日 23:54    香港商报
 

年产30万吨环保处理药剂项目、年产9万立方米多层基材板项目、年产10万立方米胶合板等一批建设项目纷纷签约落户;新签约的合山市柳锡新材料有限公司也于8月初破土开工、金润木业和联泰木业已经开始进行土地平整、明合药业有限公司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等也在积极建设中……。

这些都是广西合山市上下聚焦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带来的成果。在合山市被列入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后,这里开启了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新路径。正如合山市委书记莫莲在6月19日举行的合山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一番话鼓舞人心肺腑之言:“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深耕招商、精准招商,为有质量、有效益、有前景的项目敞开大门。”蔡宁
  
“单打独斗”转向“全市招商”

合山市是广西最大的能源生产基地,素有“光热城”的美称。它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是新兴的工矿城市,这里合山交通便利,国道322线南柳二级公路贯穿市区南北,东距南柳高速公路50多公里;铁路与湘桂铁路干线相接;航运可直抵贵港、梧州、广州及港澳。

为实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近年来,合山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通过牢牢把握“做大产业、做强工业、做精招商、做实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客商到合山投资兴业释放出更大的吸引力,成为擦亮“投资合山”招牌的具体动作。

招商引资成为合山市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头戏和压舱石。为此,合山部署实施“五大重点招商工作”,即:成立七个重点招商工作组、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实施专业招商与联动招商相结合、精准对接项目洽谈、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把招商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到各招商工作小组,由市领导担任小组组长,亲自带队外出招商考察。其次,建立督查考评制度,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以绩效考评促推全市招商,实现招商工作由招商局一家“单打独斗”向“全市招商”模式转变。

今年上半年,合山市各招商工作组已赴山东、深圳、浙江、上海等地开展外出考察企业37家,外出人数达119人次,吸引40多批客商到合山市投资考察。

在招商引资行动中,合山市打出台系列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政策环境。为解决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问题,营造更加利企降本的建设环境,为了减轻企业土地负担,让企业把资金更多投入到厂房建设、购买设备和生产营销中,合山市于2018年7月10日出台了《合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山市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供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把握“减压力、严管理、有退出”的供地原则,引导企业预先租用土地,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实现工业用地资源利用最大化。

合山市还出台了《合山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暂行)》扶持政策,规定凡是到合山投资发展的企业,企业上规当年,政府按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地方留存部分全额一次性奖励给企业。企业上规后,第二年产生税收(含国税、地税)实交纳数达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按一定比例连续四年给予扶持等的优惠扶持办法。扶持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优化了营商的政策环境。

针对招商引资有功的人员,合山也按照《合山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暂行)》实行奖励。激励政策为招商引资引资广开了渠道,鼓励了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该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环境要让客商满意”

为了提升招商实效,推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合山市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实现多重优惠政策叠加,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释放合山更大的吸引力。

以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满意为最高标准,合山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5月24日初到合山考察,7月3日项目投资协议通过政府会议讨论,前后仅40天!如此速度,让广西合山市恒润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续由衷点赞。

为了实现“让客商满意,确保项目快速开工,早日投资,形成规模效益”的目标。合山推行市领导和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7月5日,合山市市长潘振学到该市华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办公,研究解决该公司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试产前货梯安装和生产供电等问题。

现场办公,亮出了政府部门办实事、促投产的决心和态度。就项目生产供电问题,现场研究决定:项目试产用电由园区孵化基地附近的变压器供电;试产后视生产用电情况,政府再考虑安装专用变压器,确保满足项目正常生产用电。

合山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工作中,还认真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为企业提供设立、建设、运营和发展等方面服务。

“去年11月以来,合山市委、市政府先后解决了华天宝公司合山市年产88万件颗粒项目、项目片剂中成药生产线建设项目用地置换事宜,并将市产业转型工业园区横三路延长线三角路及原合山市矿务局水泥厂三角地块的绿化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满足了园区部分招商引资项目的需要。

合山还同时营造“有诺必践”的诚信环境,及时兑现政策,给予广西合山市溢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扶持企业创建品牌资金共计30万元,并给予香港天圆生物有限公司迁入合山市一次性扶贫经费260万元。通过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切实为企业生产和项目发展减轻负担,增强发展动力。

据介绍,合山市开设了土地审批“绿色通道”,对于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转移项目,优先给予安排用地指标。同时成立重大项目联合审批领导小组,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用地、环评、报批等问题,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此外,合山市还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搭建协同育人平台,重点支持工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实用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投资兴业催热合山

预滤、精滤、喷雾干燥、压片……广西盛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右旋糖酐铁(原料药)车间工人统一穿着蓝色的净化服,正在无菌操作间操作系列工序。这是一家系集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养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技型生物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今年5月,该公司又一条兽药生产线竣工,目前已经结束设备调试、试产阶段,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检查验收。“当初正是看中了合山的创业环境、招商政策,我们考察对比其他城市后选择了合山”。广西盛邦药业副总经理赖丽茵表示。

在合山市产业转型工业园岭南片区内,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各项目施工单位充分发挥“战高温,斗酷暑”的作业精神,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在合山市工管委原办公区内,正在进行一场翻天覆地的改造:原先的大门已被拆除,区内的花草已被重新修剪或种植,不远处还可以听到办公楼里机器装修的声音,再过不久,这里将是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新厂区。

“这里的资源可以满足我们投资办厂的需求,加上合山市政府对企业很重视,能积极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及为什么选择在合山落户,华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敏华如是说。

今年以来,合山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拓展招商引资广度、精度和深度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

截止7月,合山市所实施项目到位资金24.856亿元,完成全年到位资金38亿元的65.41%,其中外资到位资金398万美元,完成全年到位资金指标任务500万美元的79.6%。其中,新签约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额为8.51亿元。

优质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创业初期非常艰辛,没有经验,没有技术,企业举步维艰。然而,正是政府部门推行的‘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为我们合作社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并不断发展壮大。”谈及合作社的四年发展史,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贵康感慨良多。

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是合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合山市福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同样获益不少。“我们公司对应北泗镇北泗村进行帮扶,吸收贫困户96户入股。不但可以给贫困户增加一大笔收入,还能壮大公司的实力。”该公司董事长王继福介绍说,税务部门经常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并指导报税工作,为公司解决了不少困难。据介绍,2017年,合山市税务部门为该公司减免各种税款5万元。

今年2月,合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合山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合山分公司等多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需求对接沟通座谈,现场解决广西科锐钙化物有限责任公司、碳酸钙产业园区和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做好企业项目投产前服务工作。

3月27日,合山市工商和质监局局长蒙伟宏率队到华天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认真听取该企业开办前期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出谋划策。据悉,今年3月以来,该局认真落实领导坐班制度,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周均不定期到政务中心窗口现场办公,不仅参与窗口咨询、受理和审批等工作,还及时听取和了解办事群众诉求。“主要领导要认真掌握窗口运行情况,发现和解决窗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蒙伟宏说。

合山招商挺进东盟博览会

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东盟博览会,成为合山招商引资的又一个重要平台,“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合山(南宁)2018年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12日上午举行;13日上午,来宾市在南宁举办的绿色矿山开发、绿色建材生产、碳酸钙加工研发、港口码头、智能物流、碳酸钙产品交易市场等一体化建设项目洽谈活动也在东盟博览会上举行。

在东盟博览会期,合山市还会组织邀请70位有意到该市投资的广东客商赴合山市参观考察投资环境,洽谈推进一批招商引资项目。

谈到未来,该市招商局负责人透露,合山将继续策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区域,策划、储备一批具有一定投资规模、产业优而强、落地条件较为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招商对象精准化。

对已签约项目,合山也将及时跟进、定期走访,推动招商引资“回头看”常态化制度化,提高项目开工率。此外,合山还将实施“5+X”洽谈机制(即“5”就是招商局、发改局、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X”就是涉及的有关部门),从项目洽谈到签订正式协议的过程,“5+X”的相关部门要全程跟踪参与,直至项目签约落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