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冀與內地加強知識產權合作
2018年 09月 15日 00: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寇剛 通訊員張茜報道:日前在敦煌舉行的內地與港澳地區知識產權研討會上,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解決爭議方面推出了新的法律條例,更多的企業在香港可解決知識產權爭議。她冀內地與港澳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加強知識產權在運用與保護等方面的合作。

梁家麗說,如今,香港與甘肅等內陸地區在文化、旅遊、貿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加強。尤其是在知識產權方面,香港着力構建區域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而甘肅也在打造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雙方可以在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進行交流,共鑒經驗,共同合作,推動創新發展。

陝知識產權港建設可借港經驗

今年6月,甘肅審議並通過了《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建設總體方案》,開始着力構建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根據《方案》,甘肅將主要建設國際知識產權孵化培育中心、甘肅省知識產權運營交易中心、知識產權金融服務中心、中國(甘肅)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知識產權大數據中心和工業設計中心,全力打造知識產權數字化產業集聚區、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示範區、「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中心和智庫平台以及實施專利導航工程等。

「香港在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方面已經做出了些許成績,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逐步健全並不斷完善的法制。尤其是培訓設立了一批較為專業的人才和機構,香港不僅可以以中立的『仲裁員』身份為內地提供服務,還可推廣這一培訓模式,為甘肅等內陸地區提供援助。」梁家麗說,甘肅打造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香港願交流分享經驗,提供支持。

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賈寧表示,甘肅打造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旨在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拓展對外開放新空間,打造全省乃至西部創新發展的新高地。通過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知識產權全產業發展鏈,引導資本、技術、人才向甘肅省聚集,推動知識產權培育、集聚、轉移、轉化,帶動甘肅乃至西部地區的產業轉型升級和綠色崛起。

賈寧冀與會香港專家學者能夠提供寶貴建議,多交流分享,為甘肅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建設建言獻策,提供智力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