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建傳分拆英國資產在倫敦上市
2018年 09月 15日 00: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外電引述消息透露,長江基建(1038)正與投行探討透過成立規模數以十億美元計基金,持有公司旗下若干英國業務資產,並考慮將該基金分拆於倫敦交易所上市,但現仍在商討分拆資產規模及上市架構等,一切未有最終定案。長建自2010年以來,斥逾100億英鎊收購英國公用業務資產包括天然氣、地電網、污水處理和鐵路車輛租賃等。

該集團牽頭財團曾於2010年以76億美元從法國電力公司收購英國電網,一年後斥24億英鎊買下公用事業NorthumbrianWater,並於2015年再斥資25億英鎊收購EversholtRail,控制了當地近三分一的鐵路客運。

長建主席李澤鉅自接掌長和系後,積極拓展海外業務,早前與長實(1113)及電能(006)組成財團擬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營運商APAGroup,涉資770億元,為長和系歷來金額最大的交易,之後再斥資104億元收購英國倫敦LiverpoolStreet火車站及地鐵站毗鄰的商廈5Broadgate。

發展重心漸漸轉向歐洲

從這些海外收購,可發現長和系的發展重心漸漸轉向歐洲。

另外,據聯交所權益最新披露,李嘉誠與李澤鉅在本月6日、7日、10日及11日合共增持1084.4萬股,增持價格介乎55.4元至56.3元,涉資6.05億元。完成增持後,李嘉誠於長實的持股量由32.16%升至32.3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