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陞成新股蝕錢王
2018年 09月 15日 00:50    香港商报
 

首掛跌逾四成半

創陞成新股蝕錢王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希蘊報道:香港金融及證券服務供應商創陞控股(2680)昨日掛牌「出師不利」,全日收報0.98元,比招股價1.8元低0.82元,跌幅約45.56%,不計手續費,每手2000股虧損1640元,為今年新股蝕錢王,每手虧損較恒達科技(1725)每手虧1500元更多。

創陞曾錄近百倍超額認購

創陞控股是香港金融及證券服務供應商,提供企業融資顧問、配售及包銷、證券交易及經紀、證券融資及資產管理等綜合服務。創陞控股成立僅四年,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已參與了59個企業融資顧問項目,其中包括29個IPO項目。

創陞在早前大市下跌的時期招股,但公開發售部分仍錄得近100倍超額認購,之後更以招股價範圍1.3元至1.8元的上限1.8元定價。根據過去經驗,在淡市仍獲高倍數超額認購及以上限定價,上市後股價表現一般不錯,但奇怪的是,創陞在暗盤市場表現已不濟,暗盤價錄得跌幅。昨日甫開市更已開始潛水,低開37.78%,午後跌勢加劇,全日收報0.98元,跌幅高達45.56%。

華領醫藥首掛平手

另外,同日掛牌的華領醫藥(2552)首日收報8.28元,可謂險守住招股價,不計手續費及佣金,一手500股平手。

華領醫藥是一家來自內地的醫藥開發公司,該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及首席科學官陳力在上市儀式後表示,關於內地擬實施藥品帶量採購試點的方案。他認為,中國在醫藥政策方面對創新及臨床需求的產品有極大的關注,因此對於內地未來更加注重創新藥品的研發有信心。

另一新股,香港建築及工程顧問WACHoldings(8619)昨在暗盤市場交易,根據輝立交易平台顯示,下周一(17日)掛牌的暗盤開報0.24元,最高見0.34元,收報0.335元,較上市價0.2元高67.5%或0.135元,成交1160萬股,涉資347萬元。不計手續費,每手10000股,帳面賺1350元。

至於盡吸投資者眼球的焦點新股內地連鎖火鍋店海底撈(6862)昨日孖展截止,據10間券商稱,合共為其借出近8.853億元孖展額,相當於公開發售集資6.8億元計,錄得逾0.3倍超額認購,該公司將於下周一中午截止公開發售。另外,主要根據各類租船協議提供瀝青船出租服務的信源企業(1748)昨日亦孖展截止,錄得逾0.8倍超購。


【新股透視鏡】新股趨吉避凶指南

新股無論在公司管理理念、盈利模式和公司治理等基本面,並不為普通投資者可以所熟知,往往在首掛當天便會顯現「真身」,因此新股首日表現,有喜有憂。投資新股怎樣可以趨吉避凶?以下幾個指標可以留意!

首先可以看基投陣容。通常情況下,保薦機構在企業上市前,與基石投資者進行了廣泛的溝通,向他們詳細披露公司的信息,探討公司的價值。這些基石投資者都是一流的機構投資者、大型的企業集團和香港的富豪及他們所屬的企業,這些基石投資者實際上是對公司基本面和發展前景的肯定,能給市場帶來信心。基投簽訂協議承諾購買,必有鎖定期,鎖定期一般在6至12個月。基於這協議,令到很多新股在股價表現上會有一定的穩定期,對於不確定的IPO市場來講,這無疑是一服重要的穩定劑。當然,對散戶來說也是很好的保障。

其次,是否「同股不同權」(WVR)股份。首隻以WVR形式上市的小米集團(1810),上市近兩個月來股價表現「坎坷」。國際指數公司MSCI表示,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股票,暫時不獲納入MSCI指數的資格。顯示市場以及國際機構對於「同股不同權」架構,尚處於觀望、消化相關信息的階段。由於市場對「同股不同權」並不是充分了解,因此必須經過深思熟慮才好下決定。

最後,每個股市周期受捧板塊都不盡相同,近期香港與中國內地的樓市維持穩步發展,因此可以適當關注地產引伸出來的周邊產業,譬如物業管理服務、裝修公司等都是值得留意的板塊。舉例來說,碧桂園服務(6098)上市至今已經累升26.2%,梁志天設計集團(2262)累升14.77%,正榮地產(6158)至今亦累升逾一成,這些股份都是此類型新股的代表。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