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銀香港:港宜訂策應對貿易戰持續
2018年 09月 15日 00:5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銀香港(2388)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昨日在香港總商會論壇上表示,她認為貿易戰不會對港構成直接威脅,現時影響的只是轉口貿易,但作為獨立關稅區,香港可制定新政策,為貿易戰持續作好準備。同時,因應中美關係長期不明朗,香港應為自身角色及定位重新考慮,業界則應在多元化貿易方面多作工夫,以提升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

美國首輪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佔中國GDP和整體出口分別0.4%及2.2%,從內地8月份進出口數字反映,貿易戰對中國暫未見顯著的直接影響。然而,她指貿易戰會為中國帶來長線影響,因貿易戰將破壞投資信心,加劇金融市場波動,長期更會令中國經常帳順差大幅縮窄,並影響外匯存款及儲備,導致人民幣貶值存在一定壓力。而新興市場出現金融危機,中國亦有可能備受拖累。

貿易戰非偶發事件

鄂志寰又提到,貿易戰並非偶發,背後存在誘因。她指歐美自金融海嘯後,曾嘗試以貨幣政策推動經濟復蘇,但成效有限,因而引發歐美的反全球化浪潮。而向來受惠於全球化模式的中國,需要思考及探索未來的策略。

到目前為止,她認為貿易戰前景並不樂觀。她表示,美國針對的不單單是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數字,背後更牽涉高科技產業、對外開放,以至是長遠中美戰略關係種種問題,基於箇中問題複雜,加上現時雙方分歧較大,預期談判道路漫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