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反彈恐曇花一現
2018年 09月 15日 00:56    香港商报
 

隨着中美貿易戰擔憂減弱,市場氣氛明顯改善,內地及香港股市終於反彈。

地緣政治風險高企,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將矛頭指向中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後,還威脅對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經過半年的中美貿易摩擦後,美國終於亮出要求,提出「3零2停1允許」,包括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被迫轉讓技術、允許美國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擁有。

市場情緒改善

其實,仔細看這些要求,真的不可能完全滿足,但這可能是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總統漫天要價的計策。幸好周三中美關係傳來利好消息,美國邀請中國在短期內展開談判,而特朗普提出對2000億、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稅暫時沒有真的落地。

受消息刺激,恒指在周四高開453點,並在尾段重上兩萬七,創兩年半最大單日漲幅,結束之前連跌六日的紀錄,並在周五企穩後進一步上攻,站上10日線。內地股市造好,周四作V形反彈,上漲1.15%。

貿易戰情勢未定

然而,靜下來看這個反彈,實屬技術反彈。恒指之前連日下跌,已經超跌,拖低保歷加通道下軌,只是在等待一個反彈的機會,這時中美貿易似乎有樂觀信號,這便有了周四的反彈。但特朗普目前並沒有改變強硬態度,中方亦不會屈服,再加上中期選舉臨近,暫時實在無法過於樂觀。所以,一旦未來特朗普有新的行動,比如落實之前所提出的加徵關稅,那麼,擔憂情緒將重返,屆時大市恐怕將進一步下探。

恒指受制兩萬八

不過,恒指的反彈始終強於滬指走勢,滬指在周四走高後,周五還是乏力,受制於2700點,已經連續三周下跌。從趨勢角度看,並沒有追入的理由。考慮中美貿易仍舊充滿不確定性,加上經濟基本面下行壓力仍大,大盤仍在跌勢中,不會也不能因為一日的反彈就改變。港股亦同理,建議趁反彈減磅,尤其是兩萬八的阻力不小。

之前連續受壓的重磅股出現反彈。騰訊(700)去年錄得114.02%的漲幅,並帶領恒指創新高,直到今年初還高見476.6元,但隨後壞消息一個接一個,投資者主要擔心其盈利增長能力,300元水平岌岌可危。騰訊近日連續出手回購,但對股價支持有限,直到周四終於開始反彈,目前已經重返330元。其他科技股也有反彈,主要是蘋果股價走高,推高美國科技板塊,也給本港科技板塊帶來支持。舜禹(2382)從低位反彈,連續三日上漲。但騰訊(700)恐怕維持下跌趨勢,短期內並不容易重回350元,建議趁反彈減少倉位。

另外,賭收下跌,濠賭股明顯受壓,幸好周四也開始反彈。銀娛(027)一度測試45元支持,周四結束六連跌。周內倒是油股有所表現,畢竟國際油價有突破,中海油(883)更創四年高,但短線需調整。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