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央行四年來首加息
2018年 09月 15日 01: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土耳其央行周四暴力加息後,新興市場危機中的另一個主角俄羅斯昨天採取相同動作。俄央行昨天將基準利率上調至7.50%,比預估為7.25%為高,這是俄羅斯2014年12月以來的首次加息。

年底前停止買外匯

俄央行又宣布,將停止購買外匯,直至今年年底,以支持盧布匯率。俄羅斯央行表示,影響這一決定重要因素是擔心在美國制裁後,外國人大量拋售了以盧布計價的政府債券,這將導致該國政府債券(OFZs)的支付代價更高。在聲明中,俄羅斯央行稱其預計明年的通脹率將達到5.5%,然後2020年再回到4%的基準。

盧布兌美元回升

加息消息公布後,盧布兌美元匯率出現反彈,抹去了此前的單日跌幅。數據公布前,美元兌盧布匯率一度上漲0.8%,至67.64盧布。

本周,美元兌盧布匯率2年來首次低於70。今年以來,盧布兌美元下跌了20%。

雖然都採取加息的措施,但俄羅斯央行實際面臨與土耳其央行相同的困境:在周四暴力加息625點之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公開施壓,要求土央行減息。與之類似,克里姆林宮正在向俄羅斯央行施加壓力,要求其降低利率。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布了規模龐大的開支計劃,以刺激經濟增長,加息可能會阻礙這一進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