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入富最快月內
2018年 09月 15日 01:39    香港商报
 

9月14日亞太股市普漲,但是內地股市依然疲弱,各大指數悉數收陰,創業板指數跌幅更超過1%。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在2500億元水平,顯示13日的反抽仍然無法扭轉市場預期。今年以來一直不景氣,但這並未影響到外資流入的熱情。到目前為止,外資持有A股市值佔到流通市值總額的6%,成為保險資金、公募基金之後的第三大主力。而14日消息面顯示,外資流入的新高潮又將到來。

在MSCI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4個月後,競爭對手富時羅素也加快了步伐。首席執行官13日表示最早將於下周作出是否納A的決定,納入比例可能超過MSCI。他說:「納入的權重可能高於0.8%,我們將很快做出決定並宣布。」MSCI將A股佔其新興市場指數的初始權重為0.8%。

今年以來,中國A股表現在全球市場都是最差的,中美貿易摩擦和新興市場動盪也遏制了近期外資進場布局的步伐。但是MSCI、富時羅素等全球指數體系相繼為A股打開大門,意味?中國站上國際金融舞台的趨勢不會因為市場動盪而發生改變。

持續大跌讓內地股市估值持續回落,上證綜指平均市盈率已經回落到11.8倍,明顯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而逐漸顯示估值底的內地股市受到外資的持續追捧。無論是MSCI還是富時羅素的客戶,都是一些大型資產管理人,他們通常會有更長遠的眼光,所以短期波動可能影響他們做決定的時機,但他們真正在乎的是如何參與長期的增長。

外資影響與日俱增

A股外資持股市值總體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正悄然改變內地股市的市場結構。目前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接近險資6.7%的持股比例,距離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進一步拉近。而公募基金在A股市場中的持股比例卻有所下降。據統計,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為3萬億元人民幣,佔A股流通市值比例高達40%,此後便逐年下降至個位數。而長遠來看,被納入全球股票和債券基準指數可能刺激1.3萬億至1.45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入A股,並在未來幾年內重塑資產類別之間的交易關係。除了MSCI和富時羅素,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萊指數也可能在明年做出調整。

今年以來A股已經初步顯現價值投資的趨勢,市場運行也趨於穩健,此輪持續大跌,但是市場內並未出現明顯的恐慌局面,類似熔斷那樣的千股跌停甚至大盤跌停的極端情況沒有再次出現,就是一個例證。

雖然入富暫時還對內地股市影響有限,但是長期看,其積極影響將漸次顯現,至少內地股市以往經常出現的猴市,將很難再次出現了。王長久


链接

A股市場小幅回調

A股昨日小幅回調,各指數均以綠盤報收。

當日,上證綜指以2688.78點開盤,全天震盪盤整,最終收報2681.64點,較前一交易日跌4.93點,跌幅為0.18%。;深證成指收報8113.88點,跌49.88點,跌幅為0.61%;創業板指數跌1.78%至1366.57點;中小板指數跌0.41%,以5533.30點收盤。

中弘樂視被重點監控

近日觸及退市雷區的股票屢獲資金炒作,引發監管關注。中弘股份(000979.SZ)昨日開盤一度跌停,午後開板,全日倒升5.6%;樂視網(300104.SZ)同樣早盤跌停午後開板,全日倒升5.4%。

深交所則表示,對中弘股份、樂視網等高風險股票實行重點監控,對參與炒作的10個帳戶進行了風險提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