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8月國民經濟總體平穩
2018年 09月 15日 01:43    香港商报
 

8月國民經濟總體平穩

改善營商環境利還富於民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前8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415158億元,同比增長5.3%,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專家表示,從數據上看,中國的投資仍然保持?穩定,但總的來講中國固定資產規模和增速都是有一定程度下降的,這是因為中國經濟目前處於減速換擋的時期,投資的結構不斷優化,從數據可以看到,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比例明顯上升,而在行業景氣度非常低的行業,固定資產投資下降是必然的趨勢。政府需營造一個更加公平、有活力的市場經濟環境,以還富於民。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對於8月份經濟數據,統計局表示,主要增長指標比較平穩,不存在滯脹或者類滯脹。同時,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市場預期保持景氣。

結構優化期小幅下滑屬正常

對於固定資產投資的小幅回落,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總的來說,無論是金融危機之前還是金融危機期間,中國的固定資產規模和增速都是有一定程度下降的。這是因為中國經濟目前處於減速換擋的時期。特別是中國提出高質量增長之後,原本被倚重的大規模固定資產投資,包括基建和房地產,都隨着這兩年的去債務、去槓桿,都出現了放緩。

但是,結構上是有優化的,高技術領域的投資佔比越來越高,包括民間投資,也有很多進入了高技術領域。無論是民企還是國企,亦或是政府主導的投資,都可以看到明顯的變化,利潤率較高的,新興經濟、高新技術,整體的投資水平都是在上升的,具有代表性的「新經濟」產業中,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量8月同比分別增長56.0%、19.4%和13.4%,表現較為亮眼。而在行業景氣度非常低的行業,固定資產投資下降是必然的趨勢,當然這裏面既有國家主動去債務、去槓桿的因素,也不排除中美貿易戰及一系列因素導致的投資因素下滑。

前8月,民間固定資產投資259954億元,同比增長8.7%,雖然增速超過固定投資的總體增速,但相比2003-2011年30%以上的增速,還是相差太多。張茉楠表示,未來看待中國經濟的活力,還是不能看企業的所有制,而是要看行業的景氣度和潛力。

須刺激消費第三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前8月的投資數據中,第三產業的投資也出現了下滑。數據顯示,第一產業投資14505億元,同比增長14.2%,增速比前7月提高0.5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投資154602億元,增長4.3%,增速提高0.4個百分點;第三產業投資246051億元,增長5.5%,增速回落0.5個百分點。

張茉楠表示,第三產業,主要跟消費有關。這涉及到所謂「消費升級」的問題。消費有潛在需求,潛在需求和現實需求之間差在真實購買力。真實購買力涉及財富效應,簡而言之就是收入的增長。中國目前第三產業也處於結構轉換的換擋期。以前中國的消費升級更多地是滿足一般的生活基本需求,通過電子商務產生的生活消費品消費,而未來中國的消費潛力在於文化類消費,包括教育、養老等,但這方面國家的供給還是非常大的不平衡。原本佔大頭的生活類第三產業,目前已無太大投資空間,無論是消費升級還是消費換擋,目前正處於這個真空期。還沒有一個有效供給來填補到中國的潛在需求上。所以,張茉楠認為,未來如果要做好第三產業的結構換擋,刺激消費、激活民間活力。

美國「鬆綁」做法值得借鑒

對於刺激消費、激活經濟活力的問題上,張茉楠認為,美國目前的經濟表現可圈可點,這很大的原因就是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在很多領域都在「鬆綁」,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對民眾。美國現在的去槓桿或者是股市的財富效應,都讓美國的活力被激活,這期間特朗普大幅度減稅並進行稅制改革,促進了製造業的回歸,讓美國企業有更大的競爭力。而對於中國,降低企業成本和降低居民稅負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隨着中國要素成本上升,人口紅利消失,都造成企業生存狀況不佳,因此,為企業營造一個寬鬆的環境來度過目前這一結構轉換期非常重要。

她還表示,目前在數據上,中國經濟好像並沒有大幅度下滑,這是有喜有憂。喜的是中國經濟仍然在平穩運行,而憂的是中國經濟能否跨過轉換期的「坎」。這不僅僅需要政府在政策引導方面做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營造一個更加公平、有活力的市場經濟環境,包括「還富於民」,這包括企業,也包括普通消費者。因為外部市場未來可能會越來越窄,全球都在爭奪有限的存量,不僅僅是美國要加大出口,包括歐洲、日本。中國擁有非常大的市場,不能將市場完全讓渡給其他國家,中國的企業不僅僅要加大國際合作,更要立足本土,在本土有強大的生命力才能有更大的全球競爭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