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版權局約談15家短視頻企業
2018年 09月 15日 01: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重點短視頻平台企業自查自糾情況和存在的突出版權問題,國家版權局昨天約談了抖音短視頻、快手、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梨視頻等15家重點短視頻平台企業。要求相關短視頻平台企業進一步提高版權保護意識,切實加強版權制度建設,全面履行企業主體責任。

據了解,今年7月起,國家版權局、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聯合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18」專項行動,以短視頻版權專項整治為重點,強化對短視頻企業的版權監管。

國家版權局還要求上述企業加強內容版權管理,堅持先授權後傳播的著作權法基本原則,規範內容版權管理使用制度,未經授權不得直接複製、表演、傳播他人影視、音樂、攝影、文字等作品;同時,加強維權管理,完善版權投訴處理機制,及時受理權利人的通知投訴,並快速移除相關侵權作品或斷開相關侵權鏈接。

在加強侵權處置方面,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用戶未經許可違法上傳、分享他人作品的行為,特別是以合理使用為名對他人作品刪減改編並通過網絡傳播的行為;並加強社會共治,對國家版權局發布的重點保護預警作品及權利人提交的熱播熱映作品,加強版權審核並及時處置。

據了解,下一階段,國家版權局將重點打擊短視頻領域侵權盜版行為,引導短視頻平台企業規範版權授權和傳播規則,強化行業自律,推動相關權利人組織與短視頻企業建立版權保護合作機制,推動短視頻行業健康發展,為廣大網民提供風清氣正的網絡版權環境。

各級網警集體入駐抖音

【又訊】昨天,全國省級、地市級公安機關170家網警單位集體入駐抖音,開通抖音官方賬號,搭建全國網警短視頻平台工作矩陣。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張宏業介紹說,短視頻對社會的影響力持續加大,中央和地方黨政機關紛紛在抖音平台開設了官方政務號,以視頻的方式開展正能量宣傳,獲得了網民和社會輿論普遍共鳴和充分肯定。「此次各地網警集體入駐是希望藉助抖音的獨特優勢,提升公安機關網絡社會治理能力,為廣大網民提升網絡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創造新的宣傳窗口。」

字節跳動副總裁張輔評表示,全國網警部門在入駐抖音後,將與抖音共同推出「網警一鍵舉報」機制。一旦平台有內容被網警舉報,將在第一時間進入到專門的審核佇列,按照最高優先級進行相應處理。同時,網友也可在抖音上通過「私信」「評論@網警」等方式主動聯繫網警巡查執法賬號,對不良內容進行舉報,形成平台、用戶和網警三方共同淨化網絡空間的氛圍。

今年9月初,抖音短視頻聯合11家政府、媒體機構,正式發布「政務媒體抖音賬號成長計劃」,截至9月11日,全國已有2795家黨政機構入駐抖音平台開通政務抖音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