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州再「騰飛」創造新機遇
2018年 09月 16日 0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紅 朱樺 通讯员穗外宣报道:廣州作為「千年商都」越來越有「國際範」,繼2017年成功舉辦《財富》全球論壇之後,今年再迎國際盛會,第24屆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於9月15日至18日在廣州舉行。

廣州正在着力打造朝發夕至的「天空鄰城」,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明顯增強,高端臨空產業集聚。據廣州市相關部門最新資料統計,白雲機場航線網絡已覆蓋全球220個航點,擁有航線超過300條,其中國際航線162條,廣州已成為連接澳洲、東亞、東南亞的重要國際中轉地。旅客可以早上在廣州茶樓喝早茶,到倫敦喝下午茶,或者傍晚飛到斯里蘭卡看日落,又或者到布里斯班抱考拉……隨着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步伐的加快,廣州和世界近在咫尺,如果你從廣州出發,可以說想飛哪就飛哪,全球隨意「打卡」。

過去,廣州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發揮着關鍵作用;如今,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發展區域的重要城市之一,憑藉自身蓬勃的生機再次騰飛,將進一步在經貿和旅遊等產業上實現全球互聯互通,創造出新的商機。

着力打造「天空鄰城」

2015年廣州市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快民航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按規劃,廣州要與國內、東南亞主要城市形成「4小時航空交通圈」,與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時航空交通圈」,廣州建設國際航空樞紐戰略全面啟動。

隨後,廣州推出國際航空樞紐和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多項利好政策,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持續開展「規劃建設優化」、「空中網絡優化」、「地面網絡優化」,通過不斷爭取更有利的航權政策,配合基地公司南方航空「廣州之路」打造,加強與航空公司聯盟的合作大力發展航線,在硬件上推動建設空地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全力打造朝發夕至的「天空鄰城」。

圍繞打造國際航空樞紐,目前,投資約200億元的白雲機場二期擴建已全部完成,T2航站樓(單體全國最大)已於2018年4月26日啟用,航站樓建築面積擴展65.8萬平米,總體旅客輸送量設計容量已提升至8000萬人次/年,南方航空等已順利轉場運營。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項目可研已上報國家部委。廣州白雲機場商務航空服務基地(FBO)已於2017年12月啟用,可同時停放30架飛機,規模全國第一,目前保障商務機起降已超過500架次。

目前,白雲機場航線網絡已覆蓋全球220個航點,擁有航線超過300條(其中國際航線162條),廣州已成為連接澳洲、東亞、東南亞的重要國際中轉地。2015年以來,白雲機場旅客輸送量相繼突破5000萬、6000萬人次大關,2017年實現旅客輸送量6584萬人次,同比增長10.2%,位居世界第十三,增長率居國內前六大機場中首位,近三年年均增長6.3%;貨郵輸送量達178萬噸,同比增長7.9%,近三年年均增長7%,預計2018年將突破200萬噸。國際旅客量佔比逐年增加,2017年國際旅客量1589萬人次,同比增長17.6%,佔總旅客的24%,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不斷上升。2018年1-8月,白雲機場完成旅客輸送量4622.5萬人次,同比增長6.8%,全年預計將突破7000萬人次;完成貨郵輸送量121.1萬噸,同比增長7.1%。

據白雲機場方透露,未來三年,白雲機場將力爭開通廣州至馬德里、芝加哥、波士頓等30條國際航線。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是白雲機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機場的絕佳機遇,白雲機場希望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並願意聯合其他機場,與更多的航空公司攜手合作,拓寬歐美航線,鞏固東南亞和大洋洲市場,建設非洲航空高速公路,改善南美航線,開發航空「絲綢之路」。

高端臨空產業集聚態勢凸顯

2017年6月,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組織GaWC公布了2016年世界城市體系排名,在入選的361個世界城市中,廣州位列第40位,首次進入世界一線城市行列。從去年定位「國家中心城市」到今年躋身「世界一線城市」,僅短短一年的時間,在廣州以加速度奔向「國際化」過程中,空港是最強動力的引力擎。作為背靠粵港澳大灣區的華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廣州臨空經濟發展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

作為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近年來廣州空港經濟區建設全面提質增速,進駐企業自2015年的7000多家,增長到現在的11728家,已初步形成飛機維修及客機改貨機、航空物流、航空總部商務、空港跨境電商、飛機租賃五大高端臨空產業集群。2014-2017年合計貢獻稅收近70億元,年均增速17.8%。稅收規模自2014年的14.6億元增至2017年的23.8億元,增速從2.8%增至48.3%。2017年,稅收規模超千萬元的企業27戶,較2014年增加10戶。

2018年1-8月,廣州飛機維修基地實現營業收入21.67億元,同比增長4.4%;1-7月,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75.2億元。自臨空經濟示範區獲批以來,相繼有波音客改貨項目、新科宇航空客飛機客改貨項目、GAMECO部附件及新材料維修中心、日本本田公務機大中華區營銷總部(宏信通用航空)、寶能公務機全國總部項目、南航資本控股公司、唯品會廣州空港跨境電商運營總部、順豐速遞華南總部項目、圓通速遞華南總部項目、廣州香雪空港國際醫藥物聯網中心項目、東方航空、亞洲商務航空等數百家優質項目紛紛落戶。波音航空價值創新園、UTC、GE、DHL、南航國際融資租賃公司、天合租賃公司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加緊開展談判。

世航會將「助飛」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

廣州,這座華南中心城市,有着獨特的飛行文化氣息,歷史上曾經開創過中國航空史的多項第一。於16日迎接第24屆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的舉行,全球航空精英匯聚廣州,助力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的建設。

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是全球唯一由航空公司、機場管理機構、政府和旅遊機構及相關行業的決策者共同參與的盛會,被譽為全球民航界的「奧運會」和「世博會」,始於1995年,每年舉辦一屆。

今年的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由英國博聞集團主辦、廣東省機場集團承辦。有來自全球約110個國家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機場管理機構、130多家政府及旅遊機構等3000多名代表將匯聚廣州、共襄盛會。

在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的官方網站上,有這樣的表述:「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每年從一個城市轉移到另一個城市舉辦,以突出不同的國際航空市場。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將把國際航空業群賢帶到廣州,這將是一個展示廣州商業實力的重要機會。」

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的運營負責人凱蒂·布蘭德(KatieBland)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場,而且還在繼續增長。到2034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航空運輸最繁忙的市場。在中國,廣州在國內和國際的航空運輸中發揮着重要樞紐作用。」

廣州空港經濟區負責人介紹,這是推介廣州及空港經濟區難得的契機。來自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航空維修製造企業等投資者可以近距離深入了解廣州城市建設和產業發展情況,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州的全球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

其次,這是促進廣州航線網絡發展的重要機遇。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將集聚全球主要航空運輸企業,是吸引國際航空公司開航的最佳捷徑。

第三,這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催化劑。據英國獨立官方機構約克航空統計,成功承辦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對承辦城市的當地經濟發展會帶來巨大影響,特別在之後三年有望帶來1.22億英鎊的增加值總額。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邱嘉臣表示,白雲機場將以廣州舉辦世航會為契機,進一步拓展國際航線,計劃未來三年內新開國際航線30條,並進一步發揮國際航空樞紐優勢,努力實現2018年全年旅客輸送量7000萬人次的新突破。

外航看廣州:白雲機場已成為舒適便捷的世界級航空樞紐

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越來越好,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航企業入駐,希望借此優質平台,進一步開拓從廣州出發的國際航線。

作為天合聯盟的成員,沙特航空已經搬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T2航站樓運營。沙特航空大中華區總經理RehamZarei表示,希望借廣州樞紐拓展中外市場。

「搬到T2之後,沙特航空的客流明顯提升」,RehamZarei介紹說,受此利好因素影響,沙特航空與南航和印尼鷹航簽訂了一系列代碼共享協定,希望能借廣州樞紐為支點,連接起國內的武漢、成都、北京、上海等航點,和國外的印尼、澳洲等國家。

來自全日空航空廣州支店總經理白鳥康二認為,T2啟用後,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旅客體驗更佳。據悉,T2航站樓啟用之後,全日空航空留守T1航站樓同樣獲得利好:安檢流程順暢了、貴賓室人也少多了、旅客體驗更佳。他介紹說,目前全日空每天執飛的廣州至東京成田機場、東京羽田機場兩個航班的上座率達到70%-80%,未來也希望能進一步增開廣州到日本其他航點的航線。同時認為廣州與香港兩地要平衡發展,因為吸引的客戶群體不一樣,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加快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作為亞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今年是亞洲航空進入廣州市場的十周年。亞洲航空高級航站經理左德穎表示:「白雲機場加強了亞航拓展廣州市場的信心。」

據悉,從今年1-8月,亞航廣州出發的6條航線共運送58萬多名旅客出境,其中中國旅客佔了超過71%;航班平均上座率達到90%左右。這讓亞航進一步加強拓展廣州出發航線網絡的信心。

左德穎透露,10月28日,亞航將廣州-曼谷航線加密至每天兩班,並希望未來能得到更多時刻,加開航線。

在談到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的發展時,左德穎希望大灣區能讓廣州和香港兩大機場加強空域合作,打破傳統方式,儘量減少流量控制、航班管制等對航班時刻的影響,讓航班準點率更高,惠及每一位乘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