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竹襲港將掀12級颶風
2018年 09月 16日 00:36    香港商报
 

山竹襲港將掀12級颶風

航班取消影響10萬旅客

【香港商報訊】記者邵明報道:超強颱風「山竹」自昨日凌晨橫過菲律賓呂宋島北部闖入南海後,以30公里高速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直逼華南沿岸。天文台於昨日下午4時20分掛出3號風球後,於今晨1時10分前掛出8號東北烈風信號。天文台預計「山竹」將於今日中午過後,在香港150公里範圍以內的在西南偏南的方向掠過。由於「山竹」環流廣闊達900公里直徑,屆時本港的天氣會相當惡劣,普遍吹烈風及暴風,離岸及高地更會吹12級颶風,並會引起風暴潮,引致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天文台不諱言,有需要時不排除會懸掛更高的風球,市民要做好預防措施。(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隨着「山竹」逼近,本港部分海空交通自昨晚起逐漸停頓。機管局指出,昨日機場仍有1200班航班升降,但受「山竹」逼近影響,今日大部分航班已經取消,約10萬名旅客受影響。要視乎明日的天氣狀況,才能決定重新編配航班的安排。局方會為滯留的旅客提供水和毛氈等基本物資,強烈希望旅客要向航空公司先確認機位和時間才前往機場。

港鐵8號風球維持服務

至於來往本地、澳門及內地的所有渡輪及快速船航班,已於昨晚9時前停航;陸上交通方面,來往本港與內地的鐵路交通已在深夜「休車」,過境通宵巴士已停駛。

港鐵提醒市民,一般在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期間,今早的列車服務仍會繼續維持,惟一旦出現水浸、停電等特殊情況,包括露天段在內的列車服務,可能會在未有預先通知下暫停。如要在打風期間上班的市民,出門前要留意電子傳媒提供的信息。此外,馬會宣布取消今日沙田的日馬賽事,並考慮在12月29日進行補賽,有待政府審批。

緊急監援中心啟動

因應超強颱風山竹逐漸逼近香港,保安局昨日在天文台發出3號強風信號後,即時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緊急監援中心),統籌各部門的部署及資源調配。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緊急監援中心啟動後前往視察,聽取當值人員匯報各部門的應對措施。其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到緊急監援中心和李家超一同了解各部門的部署和準備。

張建宗指出,政府有關部門已全面啟動應變計劃,以應對超強颱風山竹可能帶來的威脅;他感謝各同事緊守崗位,齊心協心,共同應對山竹可能帶來的嚴重影響。

維港水位今高基準面3.5米

昨晚11時,「山竹」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460公里,即在北緯19.5度,東經117.4度附近,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30公里,橫過南海北部,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將對該區構成嚴重威脅。

天文台指出,預料受風暴潮影響,港島東區魚涌的海水高度會在今日下午1時至5時期間,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5米,即比正常升高2米左右,海水上漲可能會引致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

維港的海水高度會在今日下午2時至6時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5米,大澳的海水高度則會在下午3時至8時上漲至約4米。

預料「山竹」其後會慢慢遠離香港,周一稍後風力會逐漸減弱,但仍有狂風大驟雨,相信要待周中天氣才會好轉。

內地中央氣象台預計,「山竹」將於16日晚上到17日凌晨,以14至16級風力登陸廣東西部到海南東部一帶。估計「山竹」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極可能追平甚至超越太平洋今年另一股超強颱風「飛燕」。

市民提前做足防風措施

在昨晚改掛更高風球前,本港市面仍見平靜。深夜時分,不少市民已回家避風,旺角及銅鑼灣鬧市平日的「不夜天」場面不再,彌敦道深夜出現罕見的「人少車少」冷清場面。

另外,不少市民及商戶都趕在打風前做好防風措施,臨海的杏花邨、黃埔花園有住戶在當風窗戶貼上膠紙;紅磡海逸酒店更在酒店外牆掛上用地鏈緊緊牢固的防風網,蔚為奇觀。

澳門2萬餘人撤離低窪地

至於澳門方面,氣象台於今晨2時改發8號風球,並預料中午最接近澳門,屆時改掛10號風球機會較大,預料內港一帶或會嚴重水浸。民防行動中心宣布,昨晚9時啟動撤離低窪地區計劃,料2.1萬人需要撤離。面對颱風及風暴潮威脅,澳門嚴陣以待,內港有商戶連日將貨品墊高或撤離,大廈門口安裝防水擋閘,居民搜購麵包樽裝水等,不敢鬆懈。


全港48个臨時庇護中心開放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昨日,多個政府部門到大澳及鯉魚門村兩個低窪地區作好防風部署,包括勸喻居民撤離到庇護中心暫避,並有義工協助商戶墊高室內搵食工具及加高擋水板,冀減少風災損失。至昨日下午,民政事務總署開放全港48個臨時庇護中心。

昨日一早,多個政府部門及義工隊伍陸續來到大澳,協助居民做好防風準備,包括抬高屋內家具及電器、修補屋頂,並勸喻棚屋居民撤離到庇護中心暫避。

至於以往水浸情況較嚴重的新基橋棚屋一帶,已有部分居民暫時離開。有居民估計,今次颱風比以往嚴重,不能掉以輕心,故當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後,便到鄉委會的臨時庇護中心暫避,並已盡量抬高地下屋內的家具及私人物品。

大澳新人頂「風」結婚

不過,即使颱風來襲,仍有一對大澳新人繼續在「一號風球」下結婚,當男方的大澳居民按傳統騎着三輪車,親自接到嫁入大澳的新娘經過狹窄的街道時,不少居民向新郎大叫「大少大個仔啦!」祝賀一對新人是「真正打風都打唔甩」。

居住在棚屋的溫婆婆表示,前天開始便有子女及義工幫忙搬家具和電器,將部分家具搬到2樓。她說,上次「天鴿」來襲時,很快便水浸到膝蓋位置,今次看見颱風很強,故在收拾後便會到前往居隔籬公屋的女兒家暫避。

大澳居民趙太亦與丈夫執拾好行李便前往香港市區的家暫住,她認為今次政府的準備功夫做得好好,幫助大家做好防浸措施。

大批乾糧等應急物資到位

大澳文物酒店表示,已經派義工協助長者加固防災措施、捐出乾糧及保護物資予大澳臨時庇護中心;酒店亦表示會和大澳鄉事委員會及民政事務處協調,向庇護中心的居民提供飯盒;如有緊急需要,酒店會開放室內安全地方供居民暫避。

大澳鄉委會及基督教女青年會也會開放作為臨時庇護中心,龍田邨亦會提供約70多個床位予有需要的居民暫住。前往登記入住的溫伯伯表示,他與太太居住於新沙棚,因去年「天鴿」水浸情況十分嚴重,水位更沒到膝蓋,故今次不敢再逗留家中。

他說,雖然居於市區的子女原想接他兩老去市區住,但自己認為市區的樓很窄,而且子女與老人家一起住不方便,所以不打算出去,只與太太到庇護中心暫住。中心內有冷氣及伙食招呼,溫伯坦言,「無事就早啲瞓也」。

另外,鯉魚門亦有商戶及居民加緊做足防風措施,當局並在昨午2時起開放鯉魚門體育館,設為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市民入住。大批物資已運送到臨時庇護中心,包括床墊、被鋪及樽裝水等,有市民陸續到臨時庇護中心登記。民政事務處職員及民安隊員昨午亦到近海的瑪環邨,逐家逐戶呼籲居民到庇護中心暫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