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王「山竹」今粵西登陸
2018年 09月 16日 00:48    香港商报
 

風王「山竹」今粵西登陸

近岸海域或現7米狂浪

【香港商報訊】被稱為「風王」的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15日凌晨在菲律賓沿海登陸後,並於中午前後進入南海東部海面,預計今日下午到夜間在廣東台山到徐聞一帶沿海登陸。昨日,國家海洋預報台發布海浪和風暴潮紅色警報,中央氣象台連續發布颱風紅色預警、暴雨橙色預警。廣東省防總亦將防風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最高,全省停課,航班或大量延誤、取消,多趟列車停運。

應急響應級別提至最高

國家海洋預報台消息,預計「山竹」於15日中午前後進入南海東部海面,並將於16日下午到夜間在廣東台山到徐聞一帶沿海登陸。

受颱風「山竹」影響,15日至17日,廣東珠江口和中西部沿海、香港、澳門等地或海區有11-13級大風,「山竹」中心經過的海域或地區風力14-16級,陣風17級。預計廣東近岸海域將出現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

國家海洋預報台發布風暴潮紅色警報。受颱風影響,預計15日到16日,福建寧德到東山沿海將出現40到110厘米的風暴增水,廣東汕頭到惠州沿海將出現60到160厘米的風暴增水,廣東深圳到茂名沿海將出現100到300厘米的風暴增水,廣東雷州半島東岸沿海將出現60到200厘米的風暴增水,海南島東北部沿海將出現40到100厘米的風暴增水。

學校停課民航鐵路停擺

昨日,廣東省教育廳發布通知,要求從9月15日18時起至9月17日,全省教育系統啟動防禦颱風I級應急工作機制。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全部停課停學,少年宮、校外培訓機構全部停止一切培訓和教育活動。

受「山竹」影響,廣東航班將大量延誤或取消,列車大量停運。據悉,北京至廣東多趟列車已停運,17-18日將停運廣深港及杭深高鐵、廣深及廣珠城際列車,瓊州海峽昨日9時全線停航。

廣州市旅遊行業當日也全線進入防颱風戰時狀態,截至昨日18時,該市11個區已關停景區79家,安全轉移和撤離遊客149788人。此外,省內各地店舖、商場、公園等也提前關閉,門口用沙袋堵封,玻璃門上用大方木交叉捆綁、加固。

超市被搶購一空

據中新社昨日報道,湛江很多市民14日晚便開始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備戰」颱風,很多超市裏的麵包、牛奶、礦泉水、八寶粥和方便麵等食品被購空。在昨日的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也可看到,廣東省各地超市的各類食品幾乎都被搶購一空。

閩瓊共13萬人撤離上岸

並非直接登陸的福建也罕見發出了「史上最遠」的颱風預警。昨日,為防範「山竹」帶來的風浪影響,福建省啟動防颱風三級應急響應,並組織海上人員撤離。截至當日上午,福建省已轉移漁船、漁排上人員51030人,10997艘漁船回港避風。福建沿海地區海上及濱海128處景區景點、1638個施工工地也已關停關閉。

海南省氣象部門預計,受「山竹」影響,15日夜間-16日,海南省陸地和海域有明顯風雨天氣。據海南省三防總指揮部昨日透露,截至當日凌晨2時,海南已組織全省23741艘漁船全部回港避風,共轉移漁民漁排人員79996人。

隨着颱風「山竹」逼近,海南省旅遊委於14日晚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市縣16日-17日關閉所有景區以策安全。海南航空取消了海口、三亞、深圳、廣州、珠海等城市16日進出港航班97個。


【链接】「山竹」掃菲律賓釀12死

【香港商報訊】據悉,「山竹」15日橫越菲律賓北部陸地,吹向南海,菲國氣象局及救災單位報告,許多地區樹木被連根拔起、電線杆崩倒,建築物損毀,滿目瘡痍。據英國《鏡報》報道,「山竹」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同時引發山體滑坡和洪水,超8萬人轉移,至少150班國內和國際航班停飛,數萬人居所受到影響。據菲律賓國家減災委員會估算,至少520萬人受颱風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