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澳鯉魚門洪水淹舖商戶叫慘
2018年 09月 17日 02: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強颱風「山竹」進襲下,本港低窪地區如大澳及鯉魚門均出現嚴重水浸。其中大澳永安街、吉慶街完全被洪水淹沒,一度水深及腰,商戶即使做足準備仍然損失慘重,直至踏入傍晚,水位才開始下降。

  「山竹」吹襲期間,隨?風力增強,大澳在昨午2時已廣泛水浸,水深達小腿位置,水位其後進一步升高至腰部。永安街、吉慶均被洪水淹沒,店舖負責人下午一直忙於用器皿把水潑出店外。經營飾品店的王先生表示,去年「天鴿」令他損失10多萬元,今次水浸前有做足預防措施,但貨品及雪櫃等仍被浸濕,損失約5萬元,由於利潤低,今次損失等於「幾乎一年白做」。

  除了街道外,大澳涌行人橋亦不能倖免,水位於下午約3時急速上漲,大橋的出入口均已被洪水淹沒,水流湍急,行人需涉水過橋,碼頭的水位幾乎淹過堤圍。到了下午約5時半,據天文台資料顯示,大澳水位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上的3.75米。

  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焯榮昨早接受訪問時表示,棚屋一帶的居民普遍已於前晚撤離,另有約80多人遷往救護站或親戚居所暫避,最後一批居民已在晚上10時離去。劉焯榮指出,目前仍然留守的居民,已在居所門口做好防風及防水措施,包括在居所的前後門安裝2、3呎高的水閘,防止洪水湧入家中。

  警封鎖馬環村強制疏散

  同屬低窪地區的鯉魚門三家村同樣多處水浸,警察在約早上10時半封鎖馬環村一帶,到了中午12時,水深已達腳踝位置,民安隊及消防入村強制疏散臨海的居民,又出動鋼索及橡皮艇協助居民離開,近百名居民入住鯉魚門體育館的庇護中心。

  銀龍咖啡茶座老闆李小姐表示,天文台懸掛九號風球後,明顯感覺風勢增強。她說,去年「天鴿」襲港期間,她目擊巨浪在3分鐘內將60個沙包沖毀,舖內物品隨洪水流走,未計算維修費,損失高達約10萬元。政府今次雖然加發沙包及為他們安裝防洪閘,但她認為沙包數量依然未夠。

  受「山竹」影響,長洲疑斷水及斷網絡,昨午1時起有不少長洲住戶表示水喉水弱如斷水,同時島內的網絡亦中斷,WiFi未能成功連接,後來發現島內的網絡連接器被強風吹毀。水務署回覆查詢指,因長洲有食水管爆裂,令供水網絡水壓下降,因而影響長洲部分地區供水,署方人員已在現場跟進。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