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杏花邨防禦崩潰海水倒灌
2018年 09月 17日 02:49    香港商报
 

   杏花邨防禦崩潰海水倒灌

     將軍澳成新災區 日出康城多戶爆玻璃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家驊報道:港島東區私人屋苑杏花去年受「天鴿」吹襲成為重災區,昨日再遭超強颱風「山竹」重創。在12級颶風下,滔天巨浪持續拍向屋苑海濱,最高有逾5米,且非常頻密。雖然屋苑管理處日前已做足防禦措施,堆起大批沙包,仍不堪大浪連番沖擊,沙包「城牆」迅速崩潰,公園內休憩長椅亦被沖毀,與沙包一同直沖進內。屋苑內街同被洪水淹浸,停泊屋苑路邊的汽車幾被淹至沒頂,內商場亦被洪水湧入。另外,朝向正東邊的將軍澳區亦成為最新重災區,暴升的海水如小型海嘯般湧入多個屋苑前端的海濱公園,臨海的日出康城有高層住宅窗門玻璃被吹爆,幸而未釀成傷亡事故,實屬不幸中之大幸!

    杏花邨至少6座停水停電

  天文台昨早改發9號風球後,杏花情況轉趨惡劣,海水倒灌氾濫,雖然管理處早在岸邊海濱走廊堆起沙陣包以阻擋海水湧入內,但在不停大浪猛擊之下,沙包陣迅即崩潰,公園的座椅亦被大浪沖毀,而海水湧上岸後,更灌入邨內,多處內街,甚至商場也被海水攻陷,頓成澤國,路邊有車輛被淹浸。

  稍後,杏花更出現停水停電情況,據當區區議員透露,杏花至少6座大廈停水和停電,大部分都鄰近海邊,原因相信是機房問題或大廈大掣損壞。水務署及港燈稱,在風球除下後會盡快進行搶修。有居民表示,去年「天鴿」來襲也沒事,沒料這一次遇上停水停電,感到十分無奈。

  鯉景灣多處塌樹交通癱瘓

  港島東區另一個臨海私人屋鯉景灣,昨午風後亦災情處處。該屋苑的幹道太康街及鯉景道,至少有10多棵樹被強風連根拔起倒塌,橫路中,車輛無法出入,令該交通成癱瘓狀態。由於海水湧入地下管道及出現倒灌,海水沿地下管道灌入該屋多幢大廈的地庫停車場引起水浸,管業處要派人到場抽水。

  鯉景灣水警總部對面一間臨海的餐廳,向海的一幅外牆裝修被狂風吹毀,露出店內設施。由於魚涌海傍昨午2時出現近4米的風暴潮,鯉景灣對開海旁及附近的魚涌公園海面,海水上升至與岸齊,更不時有海水拍打上岸。

  柴灣小西灣運動場在「山竹」帶來的狂風暴雨下變成「水塘」,大量雨水頃刻間湧入,淹沒了8條賽道和田徑設施,估計水深超過1米,球場龍門架被水淹浸了大半。

  浪捲海天晉帝景灣變澤國

  另外,將軍澳區昨日亦成為新的重災區,在日出康城2期領峰,有居民家中的睡房玻璃窗於昨晨疑難抵強風突然爆裂,大量玻璃碎散落床上,以致房間一片狼藉。而同一個屋苑亦有居民在群組上傳片段,拍攝到多個單位玻璃窗爆裂。

  有區議員指屋苑內風勢非常疾勁,有居民在室外通道行走差點被吹跌,第5座及7座同有至少3個單位玻璃窗被吹爆。

  將軍澳海天晉和帝景灣對開海濱公園,長長的海岸線海面不時捲起巨浪,有如小海嘯般連環拍打堤岸,激起數米高的浪花直撲上岸,海水更沿街道湧上附近屋苑包括帝景灣、海天晉及嘉悅的街道,令街道瞬間變成一片澤國。其間部分海水沖入嘉悅地下停車場內,水深逾呎,多輛私家車包括兩輛總值約900萬元的林寶堅尼跑車被海水淹浸。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