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竹」砸來「粵半彎」
2018年 09月 17日 02:5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黃裕勇、徐豔瓊、王曉蕾報道: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16日17時在廣東省江門市台山海宴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中心最低氣壓955百帕。

  據悉,「山竹」的環流是普通的颱風的2倍,雲系範圍超過30萬平方公里,覆蓋整個廣東。預計「山竹」將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於17日凌晨移出廣東省。遭遇「山竹」正面襲擊,廣東西部和中部(湛江到深、莞、惠區域)受災嚴重。而鐵路方面,廣東及海南高鐵及普通列車今日將逐步恢復運行。截至記者發稿時,「山竹」在廣東導致2人死亡。

   多地水位超警戒線

  廣東水文氣象部門監測顯示,16日11時至16時,廣東強降雨主要分布在江門、東莞、深圳、中山、惠州等地,時段雨量大於100毫米的站有101個,大於50毫米的站有517個,其中江門市新會區崖門鎮掃管塘站、中山市板芙鎮板芙站和東莞市鳳崗鎮鎮田站雨量較大,分別為202.5毫米、163.5毫米和162.8毫米。

  受強降雨影響,廣東西枝江支流淡水河(惠州市惠陽區)16日15時水位達18.24米,預計16日傍晚到夜間,將出現20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過警戒水位1.4米。東江下游支流石馬河流域(深圳、東莞市)將有一次較大洪水過程,沿線的塘廈、旗嶺等站點將出現超警戒線的洪峰水位。

  啟動最大規模預警

  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預計,16日夜間到17日,粵西、珠江三角洲有大暴雨,部分市縣有特大暴雨;16日夜間,廣東省海面和中南部市縣、南海北部海面風力10級至13級,其中珠江三角洲南部和陽江、茂名沿海風力達14級至15級。

  截至16日15時35分,廣東省共發布颱風紅色預警41個,颱風橙色預警26個,颱風黃色預警19個,颱風藍色預警19個。颱風紅色預警基本集中在茂名至汕尾一帶。這是新預警制度以來,廣東省最大規模的颱風預警。

  由於颱風「山竹」給廣東帶來了嚴重的風雨浪潮影響,廣東省中西部10個市已先後啟動防風Ⅰ級應急響應,多市實施停工、停業、停產、停運等應急措施,機場航班大面積取消,多條高速公路被封閉。

  廣東、海南兩省共集結2萬餘名消防員,599艘衝鋒舟艇,113架無人機,28套遠端供水泵組,3.4萬餘件套抗洪搶險器材,647套水域救援服,1952件浮力背心嚴陣以待。廣東防總最新統計,截至16日17時,廣東全省累計轉移人員245萬多人,啟用避險場所18327個,關停景區632個,關停在建工地29611個,漁船回港48661艘,漁排作業人員上岸3萬多人。

  全力保障供電港澳

  截至16日15時,南方電網公司供電區域受颱風「山竹」影響用戶157.09萬戶(廣東131.3萬戶、廣州10.83萬戶、深圳14.96萬戶),未恢復用戶97.68萬戶(廣東81.5萬戶、廣州8.09萬戶、深圳8.09萬戶),12戶受影響重要用戶已通過自備電源和發電裝備供電;對港澳電力供應正常。南方電網累計投入人員16077人次、車輛4121輛次開展搶修復電工作。

  據了解,目前南方電網與香港通過11回線路相聯。深圳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組織對11處外部隱患落實防外飄物加固措施,對9處邊坡排水設施進行了再次疏通,對14處鐵路、高速公路重要交叉跨越進行無人機精細化檢查。前後兩次組織對2回深港聯絡線、5回涉核線路進行特巡特維」。

  同時,深圳供電局發揮粵港電力互援機制,與香港中華電力做好了協同「抗風」準備。為降低強颱風影響期間深圳蛇口電網的系統運行風險,110千伏港灣站、招商站和蛇口站部分負荷將由中華電力作為「備供」電源,確保萬無一失。 

  江門4.6萬人受災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通訊員謝元春報道:16日17時,「山竹」強颱風在江門市台山市海宴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風力14級。截至18時,江門市受災人口4.6萬人,經濟損失4.75億元,暫未有人員傷亡報告。

  據江門相關統計顯示,在此次颱風中,該市各鎮受災嚴重,經初步統計,截至16日18時,全市受災人口4.6萬人,轉移人口25790人,損壞房屋37間,損毀工業廠房7800平方米,損毀畜禽養殖場11.75萬平方米,殖場農作物受災面積4.85萬畝,受災林業6.6萬畝,咸圍漫頂1.2萬畝,公路中斷16條次,供電中斷60條次(85個村委會停電),通訊中斷33條次,損壞水利設施24宗,經濟損失4.75億元。

  潮位低於警戒水位

  從9月16日8時至16日18時,江門市平均雨量87毫米,其中:水步鎮157.5毫米,赤溪鎮136.1毫米,沖蔞鎮121.5毫米,端芬鎮107.6毫米,三合鎮101.7毫米,其餘不足100毫米。

  目前江門市水情平穩,沿海烽火角水閘最高潮位2.24米及主要江河水位均低於警戒水位,有10宗小型水庫超(平)汛限,已正常溢洪,其他小型水庫及各大中型水庫均未超防限。

  台山核電安然無恙

  【又訊】16日16時,強颱風「山竹」掠過台山核電,陣風實測時速達到17級,17時颱風登錄台山沿海,台山核電安然無恙,登錄時最現場附近實測最大風速58.3m/s。

  中廣核亦確認,台山及大亞灣核電廠在風暴吹襲期間安然無恙,而位於廣西的防城港核電基地亦已加強防風措施確保安全。

  

    险象环生  

    交通:海陸空全停運

  受颱風「山竹」影響,深圳機場9月16日全天、9月17日至上午8時全部航班取消。同時,16日深圳機場碼頭至中山、澳門、香港所有船班將停航。白雲機場16日中午12時至零時,17日至上午8時所有航班取消,白雲機場空港快線大巴全部停運;惠州機場9月16日全天、9月17日至上午8時取消全部航班。

  截至16日上午10時,深圳與羅湖和福田口岸對接的港鐵停運,深圳灣大橋關閉,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巴士停運。目前,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僅有小汽車和貨車通行,口岸有少量旅客。

  16日,廣東省內高鐵全天停運。

  海上:大型工程船走錨

  記者從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獲悉,一艘大型工程船在惠州海域因颱風走錨,目前省海上搜救中心正在組織海上應急力量救援中,現該船狀態穩定,73名人員安全。

  16日11時40分,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報,4萬噸工程船「海洋石油202」輪(船上73人)在惠州4號錨地發生走錨,請求協助救援。廣東省搜救中心接報後,立即派出救助船舶前往救援。至14時30分,三艘大功率拖輪抵達現場,並穩定走錨船,實施監護防台。

  深圳:臨海區域海水倒灌

  16日14時33分,「山竹」距離深圳129公里,鹽田、大鵬受損較重,在鹽田水產碼頭、大梅沙海濱公園、大鵬新區南澳月亮灣等多個地方均可見洶湧的海水衝擊上岸。大鵬新區溪涌社區、大鵬新區較場尾民宿均出現海水倒灌。深圳天文台避雷針被風刮倒。

  大梅沙京基喜來登酒店西餐廳,倒灌的海水拍打?門窗,隨後大門被強風吹裂,海水裹挾?木屑等垃圾湧入,高度達10厘米。

  珠海:港珠澳大橋安全

  16日上午,強颱風「山竹」為珠海帶來了狂風、強降雨和風暴潮。12時後,受風暴潮的影響,沿海路段已出現海水漫溢。18時,「山竹」中心風力直擊珠海,九洲港碼頭、直升飛機場、漁女、香洲碼頭等路段嚴重被海水漫溢,使浪漫美麗的情侶路變成了「航道」。

  記者了解到,「山竹」肆虐時,港珠澳大橋橋區風力達到13級,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介紹,大橋安全正常。截至16時41分,大橋監控信息顯示大橋安全、正常。

  抵禦「山竹」在行動

  記者16日從深圳市民政局獲悉,當地各級民政部門全面進入救災應急工作狀態。截至昨日18時,全市518處室內應急避難場所全部開放,共安置人員約13.8萬人。

  其中,龍華區轉移危險區域人員27241人,安置在應急避難場所13191人、引導危險區域人員投靠親友或住酒店等分散方式安置14050人;寶安危險區域人員66042人全部轉移,全區118個應急避險場所已全部開放,共安置21848人,發放物資34943件。

  香港商報記者 姚志東 林麗青 王娜 黃鳳鳴

  通訊員 石道雄 王鍾雪 葉丹 常俊卓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