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雨中的愛
2018年 09月 17日 03:06    香港商报
 

  風雨中的愛

  趙陽

  颱風山竹襲來,窗外風雨交加。忽然,薄扶林道上消防車笛聲驟起,透過窗子,雖近在咫尺卻無法看真切,只有一片紅色在風雨織就的簾幕中匆匆而來,又急急馳去。在這個城市裏,再大的風雨,總有人因為愛,在風雨中奔忙作業,讓人感動不已。

  風雨中奔忙作業

  所有的航班都已經停飛,但機場仍有員工值守,為困於機場的旅客提供服務:那熱氣騰騰的盒飯,那一支支救急的礦泉水,那一遍遍慰藉人心的廣播,讓多少異鄉遊客在香港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溫度。在醫院,急診的醫護人員24小時待命,恪守「性命所繫,生死相託」的從業誓言,救助風雨中的傷者。還有地下鐵,仍然穿行不息,極盡所能,維持這個城市的基本出行。這些值守的員工、醫生、護士、司機、乘務員,又是如何穿過風雨、趕到工作崗位?這個城市,因為愛而運轉,永不停歇。

  樹木倒了,腳手架塌了,窗子狠狠地砸在地面上碎了一地,破舊的唐樓不堪風雨的吹襲,掉落的磚頭阻礙了街道交通……一批又一批公務人員頂風雨趕到現場,拉起警戒,封鎖道路,為的是讓更多的市民獲得安全。他們難道不怕危險?他們難道不想在溫暖的家中躲一躲、避一避嗎?恪盡職守、勇於擔當的背後,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座城市,因為愛而安全,永不止息。

  還有一類特殊的群體,他們始終同時間賽跑,同風雨比拼!他們努力地在一線落腳,忠實地發現、記錄、傳播。我看到電視上被風吹得跟斗連連的記者,我也看到朋友圈中趕往報社製作報紙的版面編輯。我不禁想:這惡劣的天氣,明天的報紙會不會正常出版?當一份份報紙,帶墨香出街、送到你手中時,你有沒有感受到那墨香與往日的不同,有沒有感受到那字裏行間飽蘸無數報人真誠的理想和滾燙的心跳?

  城市因愛而轉動

  朋友圈中,有一位居住在西貢、九零後的香港朋友,用心拍攝了風雨襲來之前,家裏附近山間的野牛。這個處女座的男生在朋友圈寫道:但願山竹善待他們!我問他,為什麼是「他們」而不是「它們」?他說:這些野牛是鄉間的風景,也是這個城市的一部分,與之朝夕相處久了,是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他們也是生命啊!他還告訴我,他已經認真拍下了十幾隻野牛的編號,打算颱風過後提供給有關政府部門,在可能的情況下逐一的找尋。我心生感慨:這悲天憫人的情懷,不正是我們城市精神中的「愛」之根基所在嗎?——愛自己,愛他人,愛城市,愛生命!

  我們這座城市,所面對的又豈止是山竹:金融風暴、SARS危機……當一個又一個危機來臨的時候,當一場又一場風雨襲來的時刻,我們總能夠齊心協力、共渡難關,靠的正是心中對這座城市的堅守與熱愛!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長路漫漫,不論多大的風雨,多少艱辛、幾多困難,我們總會用愛去攻堅克難、迎接挑戰、奮力開創一個又一個燦爛美好的明天!

  這個城市,因為愛而轉動、而溫暖;這個城市,因為愛而驕傲、而永恒。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