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進民退風言風語
2018年 09月 17日 03:13    香港商报
 

  國進民退風言風語

    张碧珊

  周末等風來,在靜候「山竹」過程中,思考「國進民退」這個宏大話題,央媒聯手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何況還有《人民日報》珠玉在前,唯有另辟蹊徑,打算從針說起。

  家中娘親高頻投訴細小鉤針無處可買,大大小小的超市商場都找遍了,第一反應求助萬能網購,一整套12支粗細排列的鉤針套組在拼多多只賣9.9元人民幣。試問如今上哪去找這樣大雞肯食細米的國企。這只是一個很淺顯的例子,術業有專攻,行業分工不同而已,針線這樣細眉細眼的東西也是生活必須品,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場。

  前鋒40年如今領飯盒?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想當年「三來一補」兢兢業業為開放事業奮鬥,更別說所發揮的橋頭堡作用了,整整40年後的2018年居然領飯盒,這麼奇葩的論調可真算是長了見識。針對《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字正腔圓、行雲流水地駁斥已然成行成市,只不過在理所當然背後,是否反映出一種市場不安焦慮以及民企的生存窘況。

  說句實話,近來民企遭遇的確如履薄冰。即便沒有電商法,阿里巴巴公布已經醞釀離開十年的馬雲榮休,還有京東劉強東的口味從奶茶變成抹茶,最後拼多多也逃不掉「三無」尿不濕的圍追堵截,至此電商三劍客沒一個活得清爽愜意;別以為這是電商單獨問題,再看騰訊,保護視力遊戲限時不行也得行;至於滴滴還有快遞也是傷痕累累;再數落那就是站在「山竹」前的豬了,那些堆積如山五顏六色共享單車以及昔日激情四射P2P,集資狂潮還真不能算曾經,如今內地熱播網劇中場插播廣告無一例外依然還是理財App。民企老闆道德問題政府該不該管可以商榷,但是假冒偽劣不問,性命安全不聞,祖國花朵不愛,百姓錢袋不顧,這恐怕也不是大家喜聞樂見的。資本天然追逐利益最大化,政府倘若完全置若罔聞那就是失責了。當然,正常監管絕不是驅逐離場。

  中小微企日子是有點難

  即便不說巨無霸一樣的阿里和騰訊,更多中小微企日子難過也絕非一天兩天的事情。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開始,出口壓力陡升,進而騰籠換鳥,再加上近年來的去槓桿重環保,千千萬萬民企經歷一場大浪淘沙物競天擇。

  非得要說一個國進民退的場景,恐怕也只有在A股裏面了。A股熊得一塌糊塗,由於差錢,許多上市的民營企業大股東股票質押面臨爆倉危機,從地方到中央確實出現國有資本購入的現象。正因如此,政府針對如何幫扶中小微企的大會小會隔三岔五就開一回,融資難融資貴、減負降稅、輔導出口,無時無刻不記在心頭掛在嘴旁。

  民營企業奉行市場經濟,風起時一湧而上,風過後平淡似水,市場的歸市場,能頑強留下的都是達爾文考試過關的。政府定調越開放那就意味?越市場,經過40年摸打滾爬,求生本領早已練就,民企現在離場?開什麼玩笑。

  眼下關於民退的問題,既有政府監管更加趨嚴趨緊氛圍影響,也有來自外部巨大壓力所致。一場前所未有來勢洶洶的中美貿易戰,讓大家手足無措亂了陣腳。但是這樣子赤裸裸擾亂軍心的輿論,無論是否陰謀無論是否惑眾,必須得見一回打一回。大敵當前,尤其是面對行事囂張詭異的特朗普,這場硬仗若不能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必敗無疑。

  這場貿易戰將去往何方,不是你我他可以決定的,但是中興通訊之殤卻已經明明白白擺在那了——技不如人,如果今時今日仍不反省,每天每日吹噓網遊、抖音、拼多多、滴滴、美團外賣哪怕是理財App,推崇娛樂至死,無益科技創新,充其量也就是擺弄一下大數據罷了,貢獻微薄。國進自有其該去的領域,例如中國芯、大飛機、高鐵、一帶一路,毫不衝突,並行不悖。

  貿易戰既會傷筋動骨,也能涅槃重生,那就要看能否上下齊心其利斷金。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