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星人」退休有何啟示?
2018年 09月 17日 03:14    香港商报
 

  「外星人」退休有何啟示?

    路人甲

  日前正值壯年的馬雲宣布退休了,要想知道,這有多大的現實意義,只需要做一個簡單的比較。且比較的對象是現成的,不妨先回放一下劉總的創業經歷。

  放權比專權難

  1995年,大四的劉強東靠?自己辛苦刻錄光盤積累的第一桶金,又借了不少錢,攢了約20萬元人民幣,傾其所有創業,盤下了學校附近的一個餐廳。一開始生意不錯,劉總也深感每個員工不容易,於是每人發了塊手表,工資翻倍,將宿舍從積水的地下室變成了地上的樓房,規定他們不許再吃剩菜,每天要有兩葷兩素,還可以喝點酒。

  這可能是劉總一生中幾乎唯一一次放權,後果是慘痛的,前台和大廚合起來蒙混過關,想?辦法的撈錢,最終沒過多久,餐館負債累累倒閉。

  從此之後,在親力親為這件事上,劉總再也沒有放鬆過一次。京東這些年靠?燒錢,在崛起的背後,是一個現代公司,卻大權幾乎全部集合於創始人一身。

  對員工的仁愛,反而害了企業?這真是對主張以「仁愛」修身齊家平天下的儒家甩了一個耳光。

  不比不知道,放權與專權更難,這可謂馬雲退休的啟示之一。據說外星人馬雲為退休已謀劃了近十年。孟子說過,人皆可為堯舜。然而說了幾千年,又有幾人能做到。所以馬雲不愧他的「外星人」稱號,這是絕大部分地球人都做不到的,甚至是無法理解的。

  只可惜馬雲的這種放權仍然停留於個體的行為,而不是一種制度性的行為。

  無為而無不為

  當然,真退還是假退?這仍然是一個需要時間檢驗的問題。

  馬雲能切斷經營企業給他帶來的是非和煩惱嗎?如果企業遇到困難,他會不會隨時復出?與馬雲一樣喜歡演講的王石,如今又出山和華大基因一起做項目;曾經柳傳志退休沒過多久就又出來了。何況馬雲是阿里的永久合夥人,那可是一輩子的事。

  也就是說,不是裸退。還有一樣權力他沒有放。他不當老總,但可以有權力決定或影響誰當老總,這屬於裁判員的權力。

  但至少,馬雲從台前退到了幕後,這仍然是一種有益於破解專權的嘗試。權力總是與責任相對應的,企業家集所有權力於一身,也就說必須所有責任承擔於一身,可能最後什麼都負責,就必然是什麼都負不了責。而自己也不可能實質上懲罰自己,所有專權企業家的企業失卻了有效的糾錯機制。一旦掉進錯誤的坑,只能以企業的重創或凋謝為代價,來結束這個錯誤。

  親力親為的企業家,談不上是一個高層次的企業家。馬雲不做事,但卻可以讓別人把事情做得更好。比如,2013年的淘寶十周年慶典上,馬雲宣布辭去阿里集團CEO職位,由陸兆禧接任,但僅僅2年後,陸即被換。無為而無不為,可謂深得道家的精髓。

  把企業建成一個優秀的制度平台,比企業依賴精英,哪怕是世界最優秀的企業家也更為重要,這樣才會有百年名企。這也是馬雲退休給予中國民企的最大啟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