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空港經濟:廣州躋身「世界一線城市」的強勁引擎
2018年 09月 17日 03:38    香港商报
 

  聚焦2018世航會

  空港經濟:廣州躋身「世界一線城市」的強勁引擎

  「14世紀的威尼斯、里斯本等城市,是依河運、海運而起;工業革命後,丹佛、芝加哥等城市,則因鐵路繁榮;今天,我們已經來到一個城市發展依託機場的時代。」作為資深的航空經濟的城市規劃專家,AECOM城市發展常務董事克里斯托芬‧喬認為,如今航線網絡發達、中轉航線多的樞紐機場,是帶動城市發展的經濟引擎。2018年世航會選擇廣州,看重的恰恰是廣州強大的空港經濟實力。

  2018(第24屆)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於9月16日至18日在廣州琶洲會展中心召開。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航空公司、機場管理機構、政府及旅遊機構的3500多名嘉賓代表參與了盛會。這將為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步入快車道提供新動力。借力世航大會舉辦,背靠粵港澳大灣區的華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作為全國三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廣州臨空經濟發展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堪稱「連接世界的節點」,現代工業與現代服務業有機結合形成的空港經濟產業集群,正為廣州創新型經濟的發展提供動力。中共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在大會的開幕式上也表示,廣州一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致力打造全球企業投資首選地和最佳發展地,?力建設國際大都市。 徐紅 朱樺 穗外宣

    高端臨空產業逾一萬一千家企業集聚

  今年2月2日,南航集團與波音公司締結戰略合作,雙方合作的客改貨項目成功落戶廣州空港經濟區,廣州飛機維修產業加速融入波音全球維修體系;4月25日,廣州空港經濟區與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簽署合作協議,聯手推動建立GEMECO附件維修基地。該項目建成投產5年預計年產值達10億元,大大提高廣州空港附件維修產業的核心競爭力;7月20日,順豐大灣區國際生鮮港、北控城投南方總部價值創新園、九元航空生產綜合保障基地、唯品會廣州空港跨境電商運營總部、行盛集團總部暨跨境電商公司總部、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大灣區保稅產業園等六大項目落戶廣州空港經濟區,預計總投資額超60億元,助推廣州臨空經濟產業鏈進一步完善。

  當然,廣州空港經濟區的雄心不僅於此。其將現代工業與現代服務業有機結合的空港經濟產業集群,廣州空港經濟區進駐企業達11728家,為廣州創新型經濟的發展提供動力。白雲機場形成了以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空港國際物流園等園區和順豐速運、DHL、中遠、中外運等企業為核心的航空物流產業集群,以廣州飛機維修有限公司、新科宇航為核心的航空維修產業集群以及飛機租賃、航材貿易、跨境電商、臨空展貿等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

  自臨空經濟示範區獲批以來,相繼有波音客改貨項目、新科宇航空客飛機客改貨項目、GAMECO附件及新材料維修中心、日本本田公務機大中華區營銷總部(宏信通用航空)、寶能公務機全國總部項目、南航資本控股公司、唯品會廣州空港跨境電商運營總部、順豐速遞華南總部項目、圓通速遞華南總部項目、廣州香雪空港國際醫藥物聯網中心項目、東方航空、亞洲商務航空等數百家優質項目紛紛落戶。

  波音航空價值創新園、UTC、GE、DHL、南航國際融資租賃公司、天合租賃公司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加緊開展談判。這裏已初步形成飛機維修及客機改貨機、航空物流、航空總部商務、空港跨境電商、飛機租賃五大高端臨空產業集群。

    形成全國最大飛機維修基地

  在白雲機場,每日往來的飛機將全球的客貨流匯聚,成為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的生動寫照。近年來,隨?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駛入「快車道」,飛機維修產業已搶得先機,初步形成全國最大飛機維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飛機客機改貨機基地。據統計,2017年飛機維修實現營業收入31.3億元,同比增長17.7%;較2014年增長了10多億元。

  據空中巴士公司對全球市場預測顯示,亞太地區將成為未來20年世界航空運輸市場發展的動力源泉,中國將很快成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場。在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中,就催生?為飛機提供服務的巨大需求,例如航空維修行業(MRO,Maintenance,Repair&Operations)。

  2019年,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將迎來公司成立30周年,作為全國最大的飛機維修公司之一,該公司是第一家能夠在同一機庫服務波音787和空巴A380的MRO公司。

  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Norbert Marx說:「廣州確實正在邁入航空大都市發展的特殊階段,並將成為全球區域中最成功的一座城市。南航、白雲機場和我們的維修公司相互合作,吸引了不少新的投資資金,也獲得了很多許可證書。」

  如今,該公司已擁有包括中國CAAC、美國FAA、歐盟EASA等2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適航管理機構頒發的維修許可證,包括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美國聯邦快遞、中國郵政航空公司等約80家中外客戶。

  除了飛機維修業務在中國獨佔鰲頭,廣州空港經濟區的飛機改裝更是在全球傲視群芳。今年2月,南航與波音公司簽約,雙方合作的客改貨項目落戶廣州空港經濟區。根據協議,雙方將在維修技術轉讓、支持項目、管理培訓等方面開展戰略合作。「客改貨的難度相當於重新製造一個飛機。」廣州空港經濟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鄧建清說。

  而這並不是全球飛機製造業巨頭第一次把客改貨項目落戶廣州空港經濟區。早在2017年2 ,空客飛機客改貨項目就已經落戶在這裏。據介紹,全球兩大飛機製造企業的客改貨項目的落戶,有望帶動廣州飛機註冊、飛機租賃與二手飛機交易三大市場發展,以及飛機客(貨)艙地板、飛機拆解、複合材料維修製造、航空座椅維修製造和零部件製造等產業集聚,助力廣州打造全球高端航空維修改裝產業集群。

  全球高端資源集聚的同時,本土企業也正加緊延伸產業鏈,今年4月,廣州空港經濟區與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簽署附件維修基地項目合作協議,推動在廣州空港經濟區建立GAMECO附件維修基地。根據協議,該基地總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包括國內最先進的「一站式」飛機附件維修中心和國內領先的飛機複合材料修理中心,並將開展國際合作和自主研發。

  同樣在廣州空港經濟區茁壯成長的還有廣州新科宇航,該公司是廣東機場集團和新加坡科技宇航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合資公司,作為一家成立僅4年的維修公司,現在廣州新科宇航擁有12個國家和歐盟的基地維修執照,此外,該公司的第二個機庫已經投產運營,目前該公司已在推進第三個機庫建設工作。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源源不斷的飛機維修訂單,意味?公司已經擁有穩定成熟的市場。

  在政策扶持上,廣州空港經濟區發布的招商引資「7+1」政策也在重點支持航空維修與製造等重點產業。

    跨境電商創新空港經濟模式

  8月16日一早,白雲機場國際一號貨站廣州中遠海運航空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的跨境電商理貨區一派繁忙的出貨景象。「2014年開始試水跨境電商業務,201業務量打?滾翻上去,」在廣州中遠海運航空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雲農看來,「真是有點無法想象」。

  廣州中遠海運航空貨運2016年同比2015年業務量增長近30%,2017年同比2016年增速超過130%,今年上半年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速近32%。該公司是入駐機場綜保區逾千家跨境電商企業的一個縮影。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近兩年多來,平均每天約4.9家企業入駐廣州空港,其中跨境電商、冷鏈物流等多種臨空經濟業態是其中的重要組成。

  2017年空港口岸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超37億元,同比增長超過50%,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監管跨境電商總票數超過3000萬票,同比增長4 .2倍,貨值44億元,同比增長1.33倍。

  美國聯邦快遞作為航空物流產業巨頭早已進駐,DHL、穗佳、順豐等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近年均在區內建立物流基地。2017年機場綜保區進出口總額165 .9億元,同比增長28 .3%,已連續多年實現兩位數快速增長;較2014年增長115.9億元,增長率231.8%.

  廣東高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是最早的跨境電子商務試點企業之一,該公司董事長高孟介紹說,「公司主要出口到倫敦的中國商品是服裝、鞋帽、電器等,我們幫助中國企業平台把他們的包裹運到英國,在英國清完關再交給當地的快遞公司派送。來自斯里蘭卡的螃蟹,哈薩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櫻桃,土耳其的無花果和巴基斯坦的岩鹽源源不斷抵達廣州。「如果沒有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這些商品可能無法觸及中國的消費者」。

  唯品會投資5億在這裏建跨境電商運營總部,將依託廣州白雲機場樞紐機場,快速處理採用空運形式的跨境進出口貨物,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亞洲地區乃至世界最先進的電子商務物流中心。

    借力世航會 廣州為航空業發展與全球化進程貢獻智慧

  廣州是國家中心城市、歷史文化名城,已有2230多年建城歷史,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譽。廣州發展基礎紮實,去年地區生產總值2.15萬億元。樞紐網絡發達,白雲機場開通國際航線超過157條、國際航點87個,廣州港開通外貿班輪航線89條、建立國際友好港40對。營商環境優越,外商投資企業達3萬多家,298家世界500強企業在穗發展。創新創業活躍,有高等院校86所,在校大學生超過100萬人,科研機構超過150個,去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8690家。國際交往廣泛,現有外國駐穗總領事館62個,與71個國際城市建立友好關係。去年,廣州成功舉辦《財富》全球論壇等70餘場國際活動,更加緊密地融入世界開放發展的潮流。

  本屆世航大會在廣州舉辦,為推進廣州航空事業發展全面上水平提供了重要機遇,同時廣州也憑藉自身強大的實力,不斷在經貿和旅遊等產業上實現全球互聯互通。圍繞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科技人才創新合作、文化交流等重點領域,積極發揮國際航空、國際航運、科技創新三大國際樞紐作用,為探索世界航空業和全球化發展貢獻「廣州智慧」。

  在世航會的「國際航空樞紐與城市創新力」高峰論壇上,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就提出:「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三地機場應該拋開過去的功能分工而更多要產業鏈合作,才能顯示每個機場的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汪鳴指出,廣州有強大的城市經濟體量和市場需求、龐大的人口規模、廣闊的腹地空間等優勢,廣州在未來高質量的產業發展形態、區域的產業組織能力方面可以做更多的研究。通過滿足生產、生活各個環節各個領域的個性化、多樣化、不斷升級的需求,抓住中國世界級大市場消費升級機遇,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需求條件,引領供給體系和結構優化,通過供給創新催生具備網絡化、規模化、高質量擴張發展能力的新需求。航空樞紐和配套的航空服務網絡建設,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在供給創新中處於重要的空間布局結構重構支撐位置,如航空、高鐵、高速公路等多式聯運服務網絡的構建,依託航空樞紐的多式聯運樞紐共能,會形成全新的產業布局和發展布局,塑造出新的滿足需求的樞紐發展形態。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