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杭州上城區:邁向擁江發展新時代
2018年 09月 17日 03:41    香港商报
 

  杭州上城區:邁向擁江發展新時代

  杭州上城區,東臨錢塘江,西貼西湖,南枕玉皇山,是西湖的窗口、杭州的門廳和南宋皇城遺址的所在地,既鐫刻?城市的千年記憶、延續?城市的千年文脈,又散發?闊步邁向現代化、國際化的生機活力。

  而西臨城站樞紐,北接錢江新城的望江金融科技城,則是上城區擁江發展的主陣地、城市建設主戰場和經濟發展主平台。2017年6月,杭州明確提出要實施擁江發展戰略,將錢塘江變成真正的「城中江」。杭州「擁江發展」戰略意見和「擁江發展」四年行動計劃也指出,到2021年,包括望江金融科技城在內的重點功能建設將取得重大突破。

   「西湖之窗」 以獨特優勢促區域發展

  上城區區域面積18.1平方公里,下轄6個街道、54個社區,常住人口35萬左右。自古以來,上城皆為杭州城市中心,其環湖、沿江、依山、傍河,是杭州唯一同時連接「西湖時代」和「錢塘江時代」的發展通道,城市輻射圈15分鐘就可達城站火車站、汽車南站交通樞紐,半小時可至蕭山國際機場,是杭州城市的地理中心,因此也是杭城信息、人才、資金等高端要素的交匯中心。

  2017年,上城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03.64億元,同比增長6.2%,GDP首破千億大關;財政總收入144.56億元,同比增長12.6%;固定資產投資121.46億元,同比增長11.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6億元,同比增長10.6%,各類指標持續位居杭州市前列。

  近年來,上城大力發展金融服務、文化創意、信息技術、商貿旅遊、健康服務五大主導產業,服務業對地方財政貢獻達90%以上。浙江首家世界500強外資總部——思科(中國)、浙江鐵塔等高端企業,飛地工業園區均扎根落戶上城區。同時,上城還培育了娃哈哈等全國優秀民族品牌,上市企業達13家。

  玉皇山南基金小鎮圍繞「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的總目標,逐漸成為浙江省轉型升級的窗口、金融改革的試點,截至今年7月,小鎮累計入駐金融機構2758家,總資產管理規模11200億元;上城區電子機械功能區於1993年批准成立,實際用地628畝,去年實現畝均稅收84萬元/畝,目前有註冊企業700餘家;大湖濱商圈如今已經形成了「一軸兩翼」的特色化發展格局,今年底湖濱銀泰in77五期開業後,將形成杭州市體量最大、區域最廣、客流最多、最受關注的複合型綜合體。

   「江畔新城」 規劃錢塘江時代主陣地

  目前,上城區正加快布局「一軸三組團」的擁江發展格局,即8公里黃金江岸線,以及玉皇山南基金小鎮、南宋皇城小鎮、望江金融科技城三個擁江區塊,加快建設一流的國際化現代化城區。其中,望江金融科技城是上城擁江發展的主陣地。

  望江金融科技城以婺江路為核心,由中河路、清江路、之江路和貼沙河合圍,總佔地面積7.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域3平方公里,規劃產業空間約170萬平方米,以「金融+科技」為戰略定位,?力發展股權投資、新金融、人工智能等核心產業。

  望江金融科技城的區位優勢明顯,南靠基金小鎮,西臨城站樞紐,東面有8公里黃金江岸線,地鐵1號線、4號線、7號線在這裏交匯,距機場只有半個小時車程。這裏既有基金小鎮的資本優勢,又有錢江新城的輻射作用。生活配套完善,杭州娃哈哈雙語學校等優質學校、沃爾瑪等大型超市、三甲醫院、高端住宅一應俱全。

  在思科(中國)、浙江鐵塔等總部企業大旗下,望江金融科技城又先後引進了思科杭州研發中心、谷歌體驗中心、浙能資本、中電數據、新光金融等一大批行業領軍企業,信息和金融產業已實現稅收5.9億元。今年以來,望江金融科技城核心區域新入駐信息經濟類和金融類企業共計420家,其中信息經濟類企業133家、金融類企業287家。截至目前,望江金融科技城已入駐信息經濟和金融類企業4000餘家,總產值突破100億元。

   「創業高地」 經濟增長孕育新動力

  創新驅動是引領經濟發展的核心,也是上城實現「精而優」發展的秘鑰。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引進人才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組合拳,為上城經濟增長孕育出新動力。去年,上城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家,省級科技型企業42家和省級企業研究院2個,新增國家級眾創空間3個,省級眾創空間3個。全區專利申請量1908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201件。與此同時,還在美國硅谷設立了上城區海外高端人才聯絡站。

  去年以來,上城區紮實推進實施以企業上市和併購重組為核心的「鳳凰行動」,通過打造綜合金融服務聯盟、籌建「玉皇山南董秘學院」等措施,鼓勵和引導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加快「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截至目前,已有上市企業13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8家,僅2017年就實現威星智能、誠邦園林等龍頭企業主板上市,龍運國際登陸納斯達克資本市場,成為該區首家北美上市公司。

  另外,在配套設施方面,上城區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推動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科學、持續發展。目前,上城區共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31所(含特殊教育學校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5所),幼兒園30所(45個園區),職業高中1所,在校學生、在園幼兒共4萬餘人。全區有在職教師3405人,其中省特級教師24人,區特級教師28人,高級職稱教師453人,正高級教師4人。

  在政務服務方面,上城區不斷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來,提出了「建設移動辦事先行區和智能服務示範區」的目標要求,並在去年作為全市公民個人辦事事項「簡化辦、網上辦、就近辦」試點城區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移動可辦」和「就近可辦」原則的落實和推進。

  上城區商務局

  徐小姐 0571-87024215 21569128@qq.com

  陳先生 0571-87024842 jcch534175@hotmail.com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