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2018年 09月 17日 03:45    香港商报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打響營商環境改革三大品牌 爭當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源

   美國冷泉港實驗室來了,GE生物科技園簽約了,百濟神州生物藥項目動工了,總投資高達460億人民幣的 LG Display OLED項目落戶了……

  去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項目引進呈「井噴」態勢,1000多家企業排隊洽談,近200個項目擇優落戶,總投資超過3300億元,今年前7月,全區新增外資項目89家,增長64.8%,至此,該區已累計引進外資企業35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及項目176個。

  「到黃埔去,到人才和企業離成功最近的地方去」正成為全球高端科技創新資源的第一選擇。

  改革開放40年來,黃埔風雲激盪、敢涉險灘。作為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廣州開發區建區34年來,敢為人先、務實進取,從一片荒灘蕉林起步,從9.6平方公里到484平方公里,從2萬元籌備經費到去年底已突破1000億的財稅收入,地區生產總值達3210億元,工業總產值7459億元,經濟效益多年領跑國家級開發區,綜合實力位居全國開發區前三甲,建成了全國最具實力、最具活力、最具效益的國家級開發區之一,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改革開放再出發!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在 「四個走在全國前列」 中勇當尖兵為目標,積極創建國家級營商環境改革實驗區,致力打造全球投資首選地和最佳發展地;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建設與港澳營商環境對接、經濟發展協同的合作體系,爭當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灣區創新源。朱樺

    成功獲批廣東首個

  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

  去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強調「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率先行動,以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企業和人才離成功最近的地方。今年6月,該區獲批「廣東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正以此為契機,擬推出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十條,創建全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

  7月中,該區出台了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提升營商環境指標行動方案,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測評指標體系,對準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電力報裝、不動產登記、納稅、跨境貿易等10大方面,將出台配套文件全面提升企業辦事的便利化程度,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目前,該區正在全國推出並打造三大叫得響、含金量高的改革創新品牌——「承諾制信任審批」「訂制式審批」「來了就辦、一次搞掂」行政審批服務品牌、全國唯一的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品牌以及政策兌現服務品牌,正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廣東改革經驗,為特大城市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探路。

    行政審批:

  在全國首推「秒批」政務服務改革

  卡斯馬汽車系統項目從簽約到投產耗時不到半年,百濟神州項目簽約到動工僅用半個月,歸谷科技園項目從申報到取得施工許可證24個工作日……「一個月審批、三個月交地、六個月動工」的「黃埔速度」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結合區內企業雲集的特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把企業建設項目審批作為改革的「先手棋」,在不破紅線、不闖紅燈的前提下,大膽削「繁」、治「拖」、破「堵」。

  全國「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全省「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改革試點,該區成立全省首個行政審批局,承接了分散在8個部門的審批職能,覆蓋企業投資建設全流程的38項行政許實現「只進一扇門,只蓋一個章,一次就搞掂」。通過探索並聯、合併、後置、信任審批等方式,行政審批事項由簡單的「物理壓縮」轉為全鏈條「化學整合」,企業投資建設項目從立項到動工的審批時間由原來110個工作日縮短至最少15個,企業提交資料可最少精簡至1份。

  施工圖的技術審查是個專業活兒,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實施技術審查與行政審批相分離,建設、人防、消防等專業施工圖實行集中審查,並提供技術審查、專家諮詢等免費服務,此舉大幅壓縮了1/3的審批時間。改革後,企業投資建設項目取得土地後到動工建設報批所需材料從原來的312項減少到184項,平均每個事項只需提交4.8份材料。

  「來了就辦、一次搞掂」、承諾制信任審批、訂制式審批服務……今年,該區行政審批改革亮點紛呈,讓人目不暇接。今年7月底,該區在全國首推「秒批」政務服務改革,共計223項,涉及14個政府部門, 「即來即辦、即來即批」。8月初,「照」、「章」、「銀」、「稅」等涉企證照實現「44證合一」,開辦企業一天搞掂,全省整合事項最多、全市步伐最快。同月,全國首家高端人才養老公寓正式開張,用「一碗湯」的距離卸下人才後顧之憂,從此創業、盡孝兩不誤。

  今年,該區迎來了重點項目的密集落地,1-7月籌建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68.8億元,同比增長42.1%,創歷史新高。

  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自2016年7月獲全國唯一經國務院批覆的知識產權綜改試驗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摸?石頭過河,現已全面躋身知識產權「國家隊」行列。先後獲批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園區、國家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國家知識產權投融資試點、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

  去年來,該區接連出台人才和知識產權兩個「美玉10條」、《知識產權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專項政策,成為國內知識產權政策覆蓋面最寬、鏈條最全、資助力度最大的區域。2017年,該區累計向1618家企業和個人兌現政策扶持資金1.01億元,同比增長187.6%。今年,該區知識產權工作經費預算超2億元。

  目前,全區已聚集了包括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廣州知識產權仲裁院等在內的專業機構64家。中新廣州知識城正規劃建設總投資超過90億元的知識產權服務園區,重點打造保護中心和交易中心,將形成知識產權地標,為集聚知識產權服務要素提供一流載體。

  不久前,該區做出進一步部署,以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為契機,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框架下的知識產權合作,推動知識產權證券化,設立「一帶一路」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所),為參與全球競爭規則制定提供支撐。

  據了解,該區將用三年的黃金時間,打造多元化知識產權爭端解決中心、華南區域性知識產權運營中心、高層次知識產權人才集聚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力爭到2020年,知識產權服務業收入年增長率達到25%,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總產值不少於5000億元,全社會R&D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例超過4%。

    政策兌現:最快8.5個小時「真金白銀」落袋

  對企業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審批流程辦理完結,真金白銀落袋才最有說服力。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勇當改革「實幹家」,公開承諾「三個一」:一門式集成服務,設立「政策兌現」專窗,將全區13個業務部門、52項政策、231宗事項歸口統籌辦理。一個月限時辦結,規定政策兌現全流程辦理時限最長不超過34個工作日,是全國第一個公開承諾限時辦結的地區;一套系統陽光兌現,率先建立全國唯一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政策兌現系統,全程監控各環節業務流轉、跟蹤預警各環節限時辦結情況,打通服務窗口、信息系統、熱線電話、微信公眾號、電子郵箱「五合一」對外服務通道,向企業公開辦理進度。

  有關數據顯示,該區2017年共受理兌現申請1萬多件,共兌現資金52億元,平均每宗兌現用時不足11個工作日,最短僅為8.5個小時,比公開承諾的34個工作日時限縮短60%以上,較傳統政策兌現模式效率提升4倍以上。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黃埔夢工廠」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開放基因代代相傳,始終致力於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憑藉「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歷時機遇的東風,該區提出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灣區創新源的戰略定位,爭當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窗口。

  今年5月17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到該區調研,高度讚賞這裏的建設發展,希望兩地在創新科技方面開展官產學研用合作。緊接?5月23日,香港科技人才廣州交流團到訪,洽談合作。

  該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國際化視野構建創新資源「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渠道。重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依託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建設粵港澳創新中心,推動與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研究院及產業化基地,全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黃埔夢工廠」。

  與此同時,鼓勵區內企業、科研機構與港澳大學、科研機構合作,支持龍頭企業建立海外科技創新中心。打造知識城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區,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和地方經濟貢獻對港澳高校實施反哺。

  黃埔港見證了廣州「千年商都」的叱?風雲,在新的歷史時期,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將繼續發揮「古港」、「良港」的作用,圍繞建設開放型經濟體制,探索「模擬自貿區、對照自貿港」實驗,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全覆蓋,爭取將黃埔港作為啟運港退稅港區、開展FT(Free Trade)賬戶試點;建設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創建「先進製造+自由貿易」典範。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