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坪地:以新担当新作为构筑新时代
2018年 09月 17日 04:08    香港商报
 

  国际低碳城 深圳东北新门户

  坪地:以新担当新作为构筑新时代

  位于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素有龙岗“后花园”之称,自2012年低碳城项目启动后,低碳转型效益逐步显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持续翻番,成为深圳展示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

  今年是坪地街道打造“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坪地以新担当新作为构筑坪地新时代的关键的一年,街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务实、创新”坪地规矩,同心协力落实“东进战略”,提升街道基础设施及实施民生项目,谋划民生福祉,走出了一条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新路径。

  香港商报 朱开芝、王晓蕾 通讯员 王毅龙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靓丽名片

  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于2012年8月启动建设,涵括坪地街道全域,总规划面积约53.4平方公里,其中以核心区域1平方公里为启动区,高桥园区及周边5平方公里范围为拓展区,实行由启动区到拓展区并逐步到全域的渐进式发展。发展定位为“打造成为气候友好城市的先行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低碳生活模式引领区、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典范”。

  自国际低碳城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坪地街道坚持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着力在空间规划、启动区建设、土地整备、低碳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今年是坪地街道打造“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坪地以新担当新作为构筑坪地新时代的关键的一年,街道制订了《2018年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并成立“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执行指挥部”,通过认真研究和分析“4+2”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评估体系18项指标要求,明确工作内容,找准难点,扎实推进。

  当前,启动区建设初见成效,土地整备效果显著,高端产业要素快速聚集,基础配套建设全面提速,国际低碳城已成为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推进街道经济再上新台阶

  今年上半年,坪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67.3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3.0亿元,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6亿元,同比增长4.4%;税收总额8.4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3.7亿元,同比增长74.7%,增速居全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居全区第一。

  从这份成绩单不难看出,坪地未来经济发展逐渐向好。特别是今年6月初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成功投产后,预计5-8年内,坪地必将进入高速增长期。下一步,坪地街道将继续优化坪地营商环境,确实做好企业精准服务工作,特别是柔宇公司的精准服务工作。同时,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协调,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着力提高街道的经济质量。

  9月17日,第六届国际低碳论坛即将开幕,围绕论坛工作,街道将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推进重大项目等各项工作上不断发力,努力促进街道经济再上新台阶。

  构建政企沟通“零距离”平台

  据统计,坪地街道共有工业企业约2000多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工作,围绕企业的发展诉求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通过精准高效服务,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积极构建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及渠道,全力开展服务企业工作。

  今年上半年,街道共实现登门走访企业(项目\园区)数101家次,通过电话、微信的形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需求8家。共收集了企业(项目\园区)反映的招工难及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供水及供电问题、申请用地问题,道路路灯建设维护及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整治问题等112个问题。5月29日,街道办2018年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园区)第一次联席会议,现场协调解决30家企业反映的66个问题,收到极佳的会议效果。

  会后街道办还出会议纪要促进会议精神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行动迅速为企业解决问题,企业总体比较满意,为今后企业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街道将不忘初心,全力抓好柔宇、全普光电、国显、裕富、光祥、迈腾等项目服务工作,加强对收集的问题质量把关,完善创新解决问题方法,加强督导制度,确保“问题事事有回音,能解决的问题事事有落实”。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