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安交大攜手港中大建人口遷移研究中心
2018年 09月 17日 23: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秦玉報道:16日,西安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在西安揭牌。據悉,該中心將發揮和利用兩校優勢,為內地和香港的遷移研究學者搭建合作平台,服務社會與發展重大需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打造與國家發展中長期發展計劃緊密相關的研究中心,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研究機構與智庫。

  當天,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國家衛健委流動人口司司長王謙等共同為中心揭牌。

  王樹國和段崇智在致辭中表示,隨?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兩校將進一步發揮現有優勢,在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開展實質性、高水平的研究合作,拓展更多跨學科、跨區域聯合研究的空間。並祝願研究中心取得非凡的成就,為國家的社會建設貢獻力量。

  據了解,該中心同時設在兩校內,現有專職研究人員10餘名。中心緊跟國際理論研究前沿,重點涉及遷移與流動、社會融合與發展以及人口、家庭與青年三個研究領域。現階段,中心將集中研究內地和香港人口遷移的重要課題,包括在華國際高級人才融入狀況、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動、國內流動人口和國內政策性搬遷移民以及遷移流動社會政策的研究。

  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主任、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方偉晶表示,中心成立後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就是對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動的研究。目前中心正在加緊收集各種數據,期望通過一年的時間,對收集的數據進行分析,從而為大灣區的發展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議。

  中心揭牌儀式後,還舉行了「人口遷移流動研究前沿報告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