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津:通天達海任馳騁
2018年 09月 18日 00:09    香港商报
 

   踏歌新時代 逐夢新征程

     天津:通天達海任馳騁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改革開放40年的光陰在歷史長河中只不過是彈指一揮間,但卻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

  「城市是一本打開的書,從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負。」深讀天津,我們看到了改革開放帶來的精彩脈動和求索的矢志不移。

  與北京的一脈相通,與渤海的相依相臨,與國家發展戰略的同頻共振,天津吸引?世界目光的追逐。特別在新的發展時期,「天津八條」、「海河英才」等行動計劃厚植了營商沃土,「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等理念深入人心,天津迎來了企業發展、企業家成長的黃金時期。

  海河水奔流不息,天津正昂首奮進,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幹勁打開頭腦上的「津門」,爭分奪秒,揮斥方遒。數據顯示,如今,在津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已達近170家。僅僅今年上半年,天津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54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0%。今年以來,不斷有在津外資企業用增資擴業的實際行動告訴世人,天津依然是創業者大有可為的舞台,是夢想者展翅翱翔的天地。

  文/邢寶華

    創新天津與世界共舞

  超級計算機、抗腫瘤疫苗、混合動力汽車控制系統……一項項重大創新成果相繼研製成功。世界首套在軌腦機交互及腦力負荷測試系統應用於「天宮二號」;主動反射面液壓促進器成為「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核心部件……科技創新的活力迸發,一批批「智造」產品在天津橫空出世。

  得益於「海港城市」的區位優勢,天津成為中國近代工業的發祥地,在新中國的工業發展史上曾創造過無數個第一:第一台電視機、第一部電話機、第一架照相機、第一台汽車發動機……如今,天津以創新驅動引領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已形成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汽車製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十大智能產業集群,「智造業」佔工業比重超過50%。

  作為新中國第一個自行車民族品牌,「飛鴿」是天津人的驕傲。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飛鴿自行車也曾「折斷翅膀」,如今在「智造」的平台上,飛鴿自行車實現了轉型重生。飛鴿人將傳統自行車與智能化設計理念相結合,開發出國內首款「超級智能自行車」,很快贏得了市場。

  從「製造」向「智造」轉型,必須以需求為導向,激發企業推進智能製造的內生動力。天津?力加快創新型城市和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把聚焦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作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的關鍵一招,科技研發實力與創新能力實現歷史性躍升,開創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新格局。

  此外,兩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的成功舉辦,讓世界觸到了天津不俗的「智造」實力以及發力打造「智港」的雄心。如今,天津市在智能製造領域已經形成比較優勢,形成了產學研緊密合作的創新體系,多部門合作的開放式網絡創新模式特徵明顯,形成了一批專業化智能製造產業集群。

  據了解,天津市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連續15年位居全國前列,其中科技進步環境指數和高新技術產業化指數領跑全國。目前天津市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4.7件,年技術合同交易額跨上百億元台階。在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升級過程中,天津正在感受「智造」的偉力。

    開放天津與世界共進

  風從海上來,潮湧渤海灣。瀕海臨風,天津得開放風氣之先。改革開放以來,從當初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一馬當先,到如今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濱海新區進一步開發開放、自貿區、自創區、「一帶一路」機遇的競相盛放、交相輝映,一場場精彩的海邊大戲在波瀾壯闊的上演。

  1984年,濱海新區前身的一部分——天津開發區在一片不毛之地上起步,沒有產業基礎,沒有基礎設施,沒有成熟經驗可循,靠的就是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和在改革發展中持續先行先試的勇氣。1986年,鄧小平在這裏題寫了「開發區大有希望」,成為全國眾多開發區的座右銘。2006年,濱海新區納入國家發展戰略。一路高歌猛進,如今,這片土地上已經聚集了近7000家外資企業、上萬家內資企業。

  天津積極擁抱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全面協同、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2016年11月,由京津兩市共同建立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在濱海新區揭牌,近兩年來,新增註冊企業638家,註冊資金86.83億元。其中來自北京企業200餘家。這片磚紅色低層寫字樓群已然成為了京津冀協同創新的「新地標」。

  作為長江以北首個自貿區,天津自貿試驗區已掛牌3周年。截至目前,「金改30條」全部落地,24項措施成效顯著,11項措施在全國複製推廣。創造了天津市約12%的地區生產總值、四分之一的實際利用外資額,以及三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額。同時,天津自貿試驗區還實現了功能向河北港口的延伸,使津冀港口形成了「境內關外」互聯互通。

  作為中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京津之間運行只需半小時,目前已經實現月票制。開通十年來,京津城際鐵路累計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每日開行列車數量從最初的47對增至現在的136對,增幅達189%。作為京津城際高鐵經停站和延長線,武清區和濱海新區都受益頗豐。

  天津港已開闢120餘條集裝箱班輪航線,每月550餘次航班直達世界各主要港口。天津港作為中國唯一擁有二連浩特、霍爾果斯和滿洲里三條大陸橋過境通道的港口,將以中蒙俄經濟走廊作為陸橋通道主要發展方向。自首列天津至白俄羅斯的天津中歐班列成功開通,此後又開通了至俄羅斯的津歐班列,推動將陸橋班列的服務範圍延伸到了歐洲。

  如今,全球排名前三位的海運聯盟均已在天津港開闢了規模最大的班輪航線,實現了1.8至2萬標準箱船舶周班常態化運行,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黃金節點」。

    美麗天津與世界共融

  「尋芳步步踏青來,柳外何人築釣台。七十二沽春水活,午雞聲裏野桃開。」清代詩人查昌業的《即景》描繪了300多年前天津美如江南的風光。

  時光的琴弦,撥動了貫古通今的旋律。天津用「七十二沽」來為河水縱橫的沿岸風光命名流傳至今。一條海河穿城過,兩岸美景入畫來。海河是津沽大地水文化的發源地,經多年治理和綜合開發,海河如今已是一張驚豔世界的名片。船行碧波上,如在畫中遊。以海河領銜的天津水景,正向世界綻放她的十足風情。

  天津生態環境具有獨特優勢,山、河、湖、海、濕地齊全,為北方城市所少有。七里海的螃蟹,大黃堡的蘆葦,團泊洼的秋天,北大港的東方白鸛——天津的四大濕地,在人們的腦海中,印刻出一幅幅詩意般的畫面。

  七里海是中國北方最大的具有古海岸特色的天然濕地,豐富的古海岸地質遺蹟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南美蘇里南並稱世界著名三大古海岸。雖名曰「七里」,實際卻是方圓10萬畝的濕地保護區,是天津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濕地遼闊,葦草茂盛,空氣清新,負氧離子含量是城區的30-50倍,被譽為「京津綠肺」。保護區內棲息繁衍?235種鳥類,東方白鸛、黑嘴天鵝等稀有珍禽越來越多地來到七里海。為了七里海的濕地保護,天津市出台了《七里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規劃(2017-2025年)》,確定了濕地保護修復10大工程項目,全力推進七里海濕地生態環境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力爭經過3-5年的努力,將七里海打造成全國濕地保護修復的樣板,將七里海建成生物多樣性示範基地。

  七里海的生態美景只是天津堅持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天津還打出水污染防治組合拳,實施五大舉措,持續發力,保護水生態環境。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推動各區加快建立河長制專職機構,督促各級河長積極主動巡河、嚴格管控護河。天津今年上半年還出台地方性法規,劃定三級管控區,實行最嚴格的管控標準,用立法的方式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

  宜居,是人類共同的夢想;而城市,是夢想開始的地方。美麗天津,是天藍、地綠、水清的天津,更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天津。

    機遇天津與世界共享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對原有人才引進政策進行全面梳理、集成歸類和創新加力,一項名為「海河英才」的人才計劃橫空出世。此舉正是天津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重要一步,加快實現「天下才天津用」,為高質量發展和「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這個重大改革方案發布僅20個小時,就有30萬人下載並登錄「天津公安」App提交落戶申請,「天津公安」App一躍闖入同類App下載排行榜的前10名。有媒體報道,僅僅在新政出台的兩個月,就已有6萬餘人落戶天津。引進的人才平均年齡為31歲,涉及專業廣泛。

  「天津是直轄市,從創業創新環境到醫療教育保障等多方面都有?明顯優勢,這就是天津吸納人才的最大王牌。」一位成功落戶的畢業生將這份心情總結為「歸屬感」。「過去一直覺得自己身在他鄉,飄搖不定,現在成了新天津人,接下來就是在為第二故鄉努力了,這在心情上是不一樣的。」

  根據世界城市發展經驗看,大量吸收外來人口,是提高城市活力的關鍵性舉措。天津此次在吸納人才方面放寬了准入條件,更在乎人才的質量,更看重他們在本職崗位、所在領域中取得的業績和成就,生物醫藥、數字創意、航空航天、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重點企業的急需型人才,正是天津所急需的人才。

  隨?本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正式實施,眾多北上津門學習、創業、就業的港澳台人士將如願領到天津的居住證。有了這張居住證,他們扎根津門的情更濃、意更切了,天津也成了他們名副其實的第二家鄉。

     暖商天津與世界共贏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自去年推出「天津八條」以來,天津正在傾力打造企業家創業的高地、成長的濕地、心靈的港灣。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今年在天津召開的綠公司年會上,柳傳志、馬雲、董明珠等眾多知名企業家對天津的做法點讚。

  今年以來,為落實「津八條」,天津市中小企業局、市人社局等單位通力協作,積極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現代理念、敢於擔當、引領方向的優秀企業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今年6月,為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大企業家培養力度,培育具有專、精、特、新特質的中小企業隱形冠軍,提高天津中小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天津市中小企業局重點面向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產品獎勵的企業,甄選企業家110名,委託南開大學組織開展為期半年的「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家高級研修班」。入選的學員均為有成長性、引領性和前瞻性企業的優秀企業家,涉及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現代信息技術等多個領域。在課程設置上,研修班以企業經營創新、產業升級、產業融通、先進技術與管理理念應用為主線,結合目前世界經濟前沿領域、前沿概念和國家產業引導重點,甄選師資、設計課題。同時,為企業家建立合作共贏、融商融智的交流發展平台,全面提升企業家政治素養、領導智慧和管理能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除此之外,天津還面向區域、行業中處於龍頭骨幹地位的企業和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企業,選送52名企業家,參加工信部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高級研修班。依託長江商學院天津校友會、南開大學,組織了三期企業家大講堂,共培訓企業家700餘人,獲得良好效果。

  在培訓優秀企業家的同時,天津也十分注重發揮企業家的創新創業帶頭作用,弘揚企業家精神。近日,100餘名津門知名的創業企業家被選聘為創業導師,這些企業家將帶動指導大學生創業者及創業團隊快速發展,幫助他們解決創新創業之路上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潮起渤海灣,改革再出發。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天津正在踏?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旋律,向?創新發展、開放包容、生態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五個現代化天津」壯美征程進發,奮力譜寫國際港口城市、北方經濟中心和生態城市新的光榮與夢想。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