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接動力谷 走進大株洲
2018年 09月 18日 00:16    香港商报
 

   對接動力谷 走進大株洲

    2018深圳企業家中秋聯誼晚會暨株洲招商對接活動即將隆重舉辦

    這裏是湖南株洲。

  株洲地處湖南省東部,湘江中游,是長株潭兩型社會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2700億元,人均GDP跨越1萬美元大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37.8億元,增長8%,是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城市,排湖南省第二。

  近年來,隨?粵港澳大灣區的推進,湖南加速了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效對接融合。正處在轉型升級關鍵節點上的株洲,也加快了對接珠三角經濟圈的步伐,與珠三角經濟互補性日益增強,合作潛力不容小覷。

  19日下午,2018深圳企業家中秋聯誼晚會暨株洲招商對接活動將在深圳會展中心隆重舉辦,眾多關心、關注株洲發展的企業家在這裏歡聚一堂,暢敘友情,共商投資大計。發展前景廣闊的株洲,正吸引?無數有抱負謀發展的企業和企業家前來投資興業。

  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優勢:「一帶一部」開放發展先行區可期可待

  衡量一個地方的未來發展,首要看區位。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南考察時,為湖南提出「一帶一部」的新定位,讓株洲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坐標。

  ——這裏,交通優勢更加凸顯。株洲被稱為「火車拖出來的城市」,得天獨厚的區位交通優勢毋庸置疑。株洲位於南北東西大動脈的交匯點上,交通發達而便捷,是中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之一。鐵路、高鐵、高速公路、國省道在這裏交會,到武漢2小時、廣州3小時、上海4小時,到黃花機場半個小時,湘江四季通航,2000噸級船舶可通江達海。依託四通八達的交通,對接大戰略,構築大通道,暢通大物流,株洲顯然有近水樓台之勢。

  ——這裏,政策優勢多重疊加。株洲既是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城市,還是國家中部崛起戰略重要城市、國家振興老工業基地的重點區域、國家推進羅霄山脈連片扶貧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國家對東中西部的支持政策在株洲全面匯聚,這是一個難得的政策洼地。

  ——這裏,開放平台成功搭建。遠離沿海、沒有口岸一度是株洲經濟發展的瓶頸。株洲銅塘灣保稅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關運行、「湘歐快線」今年將延伸至株洲,拓寬開放通道的株洲,將在更大的國際舞台上綻放光彩。

  2016年,株洲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更明確提出,株洲作為「一帶一部」核心區,在國家實行「一帶一路」戰略的大背景下,應該在對接國家戰略中主動出擊、先行一步,加快建成「一帶一部」開放發展先行區。株洲的未來值得參與和期待!

   產業:三大動力產業孕育新的歷史機遇

  株洲被稱為「軌道交通之都」,在全國乃至海外都可以看到「株洲造」軌道列車馳騁的身影。廣東省會廣州和改革開放前沿城市深圳也不例外。

  2003年5月,中車株機奪得廣州地鐵3號線的車輛採購合同。自此,株洲打開廣東地鐵市場,成為其最重要的地鐵車輛提供商。在廣州地鐵1號線、2號線、3號線、8號線和深圳地鐵1號線、2號線、5號線上,「株洲造」地鐵列車反響良好。2010年4月,中車株機在廣州建立基地,幫助廣東實現地鐵車輛總裝、維修、維護等服務本地化。

  馳騁在海內外的列車,猶如動力產業的代言人,讓株洲動力產業吸引了全球目光。2013年,株洲高瞻遠矚,立足傳統優勢,聚焦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三大動力產業,通過集群發展、創新驅動全力打造「中國動力谷」,讓優勢產業快速釋放新潛力。2017年,三大動力產業總產值增長率達到11.2%,帶領株洲經濟飛奔向前。以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領軍的軌道交通產業集群,已成為株洲第一個過千億的工業產業集群;以南方航空、中航動力機械研究所領軍的航空動力產業集群,其生產的中小型航空發動機市場份額已佔國內市場的90%以上;以北汽控股南方基地、中車時代電動領軍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其汽車整車、零部件及機械加工企業已達164家。

  更大的機遇還在於未來發展的廣闊前景。在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計劃中,2020年,中國鐵路網規模將達到15萬公里,遠期鐵路網規模將達到20萬公里左右,這無疑是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的巨大「利好」;隨?中國低空空域的逐步開放,專家預計,通用航空產業極有可能成為繼汽車、高鐵後第三個國民經濟增長領軍行業;而隨?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將達到汽車市場需求總量的20%。

  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株洲顯然就是這個「有準備的人」。現在的株洲是全國首個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城市,軌道交通產業戰略上升到國家層面;湖南省明確要求通用航空產業項目集中布局在株洲建設,株洲的通航產業發展是湖南省的重要經濟發展戰略之一;《湖南製造強省五年行動計劃》中,一日千里的株洲新能源汽車更是得到湖南省肯定。

   服務:優化發展環境助力高質量發展

  株洲樹根互聯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公司。它利用物聯網和大數據,實現設備故障預測預警並提供智能服務。今年6月,樹根互聯公司落戶株洲高新區。令企業負責人頗感意外的是,完成工商辦證、稅務登記,他們只用一次就搞定。

  8年前,國內最大的家電電源製造商、國內電氣節能和控制領域的領跑者麥格米特落戶株洲。現今株洲麥格米特電氣逐漸成長為公司生產、研發、銷售的主陣地。「我們來到株洲獲得了『特權』,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找書記和市長,他們直接幫我們協調解決。這樣的感覺和在深圳時一模一樣,這讓我們覺得像又回到了自己家一樣。」麥格米特株洲基地總經理李升付說,「我們希望做一家株洲的『百年老店』。」

  這些只是株洲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的縮影。北汽集團、長城電腦、華泰汽車、萬魔聲學等一批重大項目紛紛落戶或投產株洲,正是得益於讓環境「軟」下去、支撐「硬」起來。

  近年來,株洲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減法,減事項、減中介、減資料、減時限,每年為企業「減負」20億元以上。持續開展企業幫扶,過去兩年收集交辦涉及資金、市場、人才等各類問題6061個,辦結率93%以上。在商事制度改革領域,涉企證照事項實現「四十二證合一」。

  目前,株洲市正在向項目審批難、不動產登記辦證難等問題「宣戰」,在建設投資項目審批方面,株洲市創造性提出「一表流轉」「技術性審查前置」等改革舉措,力爭實現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最多50個工作日」,政府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最多70個工作日」,確保更多項目迅速動工建設。如今,建設投資領域行政審批和不動產登記平台已上線試運行,基本實現「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

  減法的成果,帶來的是乘法的效應。來株洲的企業,無不對株洲審批模式點讚。「速度非常快,是我們以前沒有想到的。」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副總經理袁兆才說,株洲主動為企業服務,讓他們不僅感到實惠,而且還感到高效率。

  一方面,株洲主動為企業降成本、全力以赴優環境,另一方面,株洲還努力為企業營銷「牽線搭橋」。去年年底,中車電動公司經過政府部門的牽線搭橋,成功與湖南邵陽市公交公司簽訂了價值近3億元的訂單。2017年以來,通過政府營銷幫扶,企業成功打開了省內永州、婁底等地的市場。

  營商環境的優化,成為株洲招商引資的招牌。2011年以來,株洲市引進市域以外資金從186.9億元增加到488.2億元,先後獲評「中國十大最具投資價值城市」「中國最佳營商環境十大城市」等榮譽稱號,城市形象和影響力大幅提升。

    項目:力爭1000個以上重點產業項目開工

   作為新中國布點建設的八大工業城市之一,依託「一五」「二五」國家布點的一批重點企業,株洲挺起了城市發展的脊樑。一批又一批的產業項目接踵跟進、開花結果,推動?株洲持續跨越。回顧歷史,株洲靠產業起家,靠產業成長,靠產業興旺,正是產業的發展,大大提升了株洲的知名度、影響力和美譽度。進入新時代,株洲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有一批與時代發展特徵、發展需求相匹配的高質量產業項目。

  今年,株洲市確定了「產業項目建設年」工作主體——全面實施「55113」戰略。即全面對接湖南省「五個100」計劃,開展5大行動,新開工和續建1000個以上重點項目,力爭完成產業投資超過1000億元,帶動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邁上3000億元新台階,以項目興產業、以產業促轉型、以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

  項目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株洲強。1至8月,株洲全市園區新開工5千萬元以上工業項目90個,佔全年任務的92%,總投資達到313億元。園區新竣工5千萬元以上工業項目59個,佔年度計劃的98%,總投資90億元。

  推進項目建設,離不開金融政策的保障。根據株洲市「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信息,株洲下一步將積極爭取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和土地收儲債券、棚改債券等專項債券支持,穩妥化解存量債務風險。剝離政府各類投融資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資職能,推進公司重組和轉型發展,提升信用等級,提高其市場化融資能力。推廣「投貸保補」聯動的投融資新模式,拓寬資產證券化、項目收益債、片區綜合授信和區域產城一體PPP整體開發等融資渠道,解決園區及產業項目建設資金壓力。

  運籌帷幄,方能決勝千里;敢作敢為,方能大有作為。乘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株洲已經做好了準備!未來的產業高地,正破浪疾行邁向星辰大海!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