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州:全力打造臨空經濟創新發展先行區
2018年 09月 18日 00:31    香港商报
 

    聚焦2018世航會  

    廣州:全力打造臨空經濟創新發展先行區

  隨着經濟全球化及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以現代大型國際樞紐機場為核心的臨空經濟的競爭將取代傳統的以公路、鐵路為中心組織經濟的競爭方式,依託機場形成的臨空經濟越來越成為許多國家和地區資源的匯聚點和經濟增長極。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無一例外都將臨空經濟作為戰略目標和發展重點,近年來,國內也非常注重發展臨空經濟,目前全國已先後獲批設立12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臨空經濟發展呈現百舸爭流的態勢。

  第二十四屆世界航線大會於9月16到18日在廣州召開,在大會期間廣東省機場集團與多家航空公司簽署了航線開發合作備忘錄,將開通馬德里、米蘭、聖彼得堡、伊斯蘭堡、伊爾庫茲克等重要航線。官方數據顯示,白雲機場航線網絡已經覆蓋全球五大洲共210多個通航點,國際通航點近90個,已有78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此運營。這些都昭示?廣州在布局發展臨空經濟上的勃勃雄心。 徐紅 朱樺 穗外宣

   發展臨空經濟「廣州優勢」與生俱來

    臨空經濟發展從全球經驗看,與三個要素是密不可分的,一是航空樞紐、地方經濟、政策支持,「從這三個要素看,白雲機場發展臨空經濟,優勢與生俱來,基礎紮實雄厚」。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作為中國三大航空樞紐之一,世界級航空樞紐帶來強大高價值流量,特別是在中國新一輪發展重大戰略舉措中,白雲機場是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的龍頭,是「一帶一路」沿線核心交通樞紐,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航空發展引擎。白雲機場覆蓋全國,聯通世界的通達能力,對資源流量強有力的吸附集散能力,使得發展臨空經濟具有與生俱來的優勢。

  廣州有着千年商都的底蘊和實力,為發展臨空經濟提供了雄厚基礎。廣州一直在中國和全球貿易歷史中扮演重要的對外窗口角色,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縮影和標誌,目前廣州國際貿易網絡已遍及全球220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廣州GDP超過2萬億,與新加坡以及香港相當,預計2035年,廣州更將會成為世界第八大城市經濟體。目前,廣州正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裝備製造、綠色低碳、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等產業,高水平建設國家創新中心城市,提升國際航運、航空、科技創新三大樞紐能級,廣州也正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資源要素,吸引一批領軍型、樞紐型企業到穗投資發展,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廣州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飛機維修、生物醫藥等高技術高附加值產業加速發展。其中,航空產業作為戰略新興產業之一,在廣州現代產業體系中的戰略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而廣州早已把建設國際航空樞紐,視為這個城市未來發展所依賴的核心戰略,藉空港經濟區獲批國家級臨空產業經濟示範區造就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廣州出台《推進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和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7- 2019年)》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一大批來自航空產業或與之相關的企業湧入廣州,白雲機場T2航站樓在今年4月正式啟用,如今又舉辦了世界航線大會,無一不在昭示?廣州正鼓足全力推動臨空經濟的崛起。在政策層面,廣州空港經濟區是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國家在自由貿易區和臨空經濟示範區的頂層政策設計,為白雲機場臨空經濟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政策環境。據相關部門透露,未來兩年廣州也將在國際航空樞紐和臨空經濟示範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總投資超過3000億人民幣。

  廣州空港經濟區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孫秀清介紹說,《推進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和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7- 2019年),進一步明確了2017年至2019年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和臨空經濟示範區在基礎設施、航空維修、航空物流等領域計劃推動重點項目80個,總投資3145 .15億元的建設任務。在推動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的建設和臨空經濟方面的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了幾個比較重要的指標數據:到2019年白雲國際機場的旅客吞吐量達到7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能到230萬噸。

  廣州臨空經濟區還有一個重大利好,就是瞄準未來的自貿港戰略。廣東省申報的自貿港方案裏,把廣東空港經濟區這個範圍納入了自貿港的申報範圍。也就是說在廣東省政府的層面上,已經確定了把廣州空港經濟區作為自貿港的區域來進行建設,因為空港區域在自貿這塊,它是一個重要的陣地,國際貿易的一些輕質化、高端化的東西都是通過航空來完成。

   「廣州智慧」激活全球合作

  廣州作為中國重要的中心城市、國際商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同時又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橋頭堡。一直以來,廣州始終堅持開放、包容、互惠、共贏的積極姿態,用「廣州智慧」加強與世界各個城市和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站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新起點上,這座城市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匯聚廣州、連通世界,擁有傳統海陸運輸優勢的中國南大門廣州,在世航大會上以對外開放的姿態,以密集的航線打通一條空中絲路,用「廣州智慧」激活全球合作。

  民航業界有一條通用公式,每運輸一個旅客,能夠給當地帶來大約830美元的GDP增加值,同時能夠創造210多個就業機會。

  在世航會期間舉辦的「智慧城市與智慧機場」論壇上,官方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全球航空業旅客總量40.8億人次,預計未來20年這一數據將翻番,其中來自亞太地區的新增旅客超過半數。中國作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場,高速增長的需求使機場面臨重大發展機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嘉臣表示目前中國國內很多大型機場的飛行區、航站樓和地面交通資源遭遇瓶頸,在機場硬件擴容的同時,廣州白雲機場在智慧化解決方案上進行了一些實踐與思考。

  近年來,廣州白雲機場通過推進全流程自助服務,構建全鏈條信息服務,實施全過程協同決策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機場的目標。邱嘉臣也認為未來智慧機場是發展趨勢,智慧機場會有以下特徵:高度融合,智慧機場融入智慧城市;簡化出行,提供無感知過檢、個性化服務;高效決策,形成多位一體的智慧運行;提升安全,安全管理更加智慧化;智慧商業,業態結構更加合理。據透露,廣州白雲機場正在推進三號航站樓和第四、五條跑道規劃建設,屆時將滿足1.2億人次、380萬噸貨郵的年運行能力。目前,廣州白雲機場已經加快智慧機場建設步伐,未來5年將通過打造「4個1」工程,構建以「5個SMART」為特徵的智慧機場。

  在論壇上,國際航空電訊集團希塔(SITA)諮詢總監卡洛斯‧卡杜卡先生(Dr Carlos Kaduoka)也分享了智慧機場的理念和未來發展趨勢,智慧機場發展需要通過新技術、創新、協同管理。其中新技術包括人臉識別、網絡安全、行李跟蹤等,創新包括混合現實、機器人、技術創新等,協同管理包括行為和過程共享經濟等。同時,從挑戰、創新和數字化轉型等三個階段剖析智慧機場發展的重點。

  廣府文化亮相世航會

  在世航會展會上,廣州重點打造的城市文化系列推介活動「我們,廣州」精彩亮相大會,精煉出「美食、美匠、美韻」三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標簽,在為期三天的大會中上演廣府文化盛宴,並通過線上傳播與媒體報道,吸引世界目光,盡顯花城魅力,向世界講述廣府故事。

  廣州作為東道主,「我們,廣州」更是精心策劃、厚植民意、瞄準主流,巧用非遺、民樂和廣式飲食作為文化語匯為世航會添彩,讓來自各國航空界、港口航運界的掌舵人欣賞到廣州獨特的文化和藝術表現形式。開幕式當天,「我們,廣州」主場亮相,以精彩的演出和特色的飲食習俗,多角度展示廣州文化。值得稱道的是,廣州人必點的起源於唐代的街坊美食布拉腸粉也被端上展台。荔銀布拉腸粉師傅舀起現磨現做的米漿,鋪在熱氣騰騰的蒸盆上,撒下幾把蔥花,點上幾滴醬油,香飄四溢,吸引許多中外來賓駐足品嚐這「粉薄、味鮮、爽滑」的嶺南美食。

  結合本次世航會特點,廣東音樂曲藝團特意進行了曲目和表演形式創新,演奏《茉莉花》《步步高》《雨打芭蕉》等國內外耳熟能詳的知名曲目。展台前,廣彩與欖雕兩項國家級非遺技藝引起眾多嘉賓的圍觀。「世航會是非常好的國際平台,這麼多人喜歡欖雕,相信這對傳承傳統文化很有幫助。」欖核雕刻大師曾昭鴻告訴記者。工藝繁複、紋飾豔麗的廣彩瓷盤曾作為「外銷瓷」遠銷海外,成為文化融通的標誌。這次世航會上,廣彩大師譚廣輝精心準備的作品,借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廣彩瓷講述新時代廣州故事。

    打造國際航空產業城和世界樞紐港

  廣州空港經濟區的未來可期,廣州的目標,是將這裏打造成為國際、國內知名企業的「投資洼地」和「發展高地」,力爭用3至5年的時間,將廣州空港經濟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功能完善、綠色生態、產業高端的國際航空產業城和世界樞紐港。

  為此,廣州空港經濟區將繼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完備的航空維修產業體系、打造航空高端產業鏈和臨空經濟輻射區域,營造政府服務環境、市場環境、自然生態環境,?力建設一個融生產生活生態於一體的航空產業和臨空經濟價值創新園區,加大力度引進世界級航空企業,進一步帶動航空製造、飛機租賃、智能裝備、生物醫藥和新材料等產業集聚發展,將廣州、中國的臨空經濟進一步提升至更高水平。

  廣州空港經濟區的未來發展,同樣與白雲機場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分不開。據悉,在白雲機場二期建設投入運營的同時,廣東省白雲機場股份公司已經啟動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包含新建第四跑道,第五跑道及配套滑行系統、站坪,新建T3航站樓及配套設施,新建東四、西四指廊及連接樓工程項目,總投資超過500億元,目前正在進行國家立項審批程序。在三期擴建完成後,白雲機場設計旅客吞吐量將達1.2億人次、遠期展望1.4億人次。同時,白雲機場也將建設成為集航空、高鐵、城軌、地鐵、公路於一體的先進的超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到2020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將突破1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250萬噸,力爭均進入全球前10位;到2025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1.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350萬噸,力爭均進入全球前5位,建設成為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樞紐機場,成為華南地區航空出行的首選。

  廣州空港經濟區也將進一步推動現有產業板塊發展壯大,在航空物流板塊,將進一步依託自貿區和臨空經濟示範區的政策優勢,進一步強化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順豐速運轉運中心、穗佳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等重點物流項目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促進物流產業鏈的延伸拓展,加快形成「大貨運、大物流、大產業」發展格局,儘快完成航空貨運物流吞吐量300萬噸的跨越;飛機維修板塊,將持續推進新機庫等設施建設,不斷提升維修保障能力,保持業務高速增長態勢,力爭產值規模儘快邁上100億台階;臨空地產板塊,立足於提供產業發展空間,進一步強化以國際空港中心為核心的航空總部經濟,為優質經濟實體入駐和發展提供更強大的吸引力和配套服務;公務機通航板塊,在現有公務機基地和業務規模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相關產業和服務,儘快形成優勢,加快打造「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商務航空服務網絡和產業鏈;航空金融板塊,在現有空港城公司業務基礎上,進一步依託廣州市擴大金融對外開放10條政策措施和綠色金融示範區政策優勢,加快推動完善航空金融產業體系,為臨空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務保障。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