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杏花邨將軍澳海濱滿目瘡痍
2018年 09月 18日 00:55    香港商报
 

   山竹破壞力遠超天鴿

  杏花邨將軍澳海濱滿目瘡痍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山竹」蹂躪過後,受災嚴重的港島東屋苑杏花滿目瘡痍,泥濘遍地,街道遍布塌樹及被沖上岸的發泡膠海洋垃圾,內多處停水停電,居民感嘆無奈。另一重災區將軍澳,南邊海濱長廊可用「面目全非」來形容,除了行人通道滿布碎磚外,單車徑相當部分更水浸成「河流」。有街坊坦言「山竹」造成的破壞比上一次颱風「天鴿」嚴重得多,估計善後工作需要較長時間完成。

    杏花邨部分座數繼續斷水電

  杏花邨受風災影響最嚴重的40及41座,地下大堂玻璃大門被海水沖破,遍地都是泥濘及垃圾。近海的行人徑被海浪沖毀,地面磚頭大部分遭沖散,遍布四周,多處都有積水。屋苑內一些兒童遊玩設施場地水浸如水塘。地下停車場雖已做防水設施,但仍然浸滿積水,有車主將車停泊在露天地方,結果被湧上岸的海水推擁至旁邊的花槽。

  邨內部分座數至今仍未恢復食水及電力供應,水務署派水車供水居民使用,中電亦派員搶修供電設施。居住40座中層的翟先生稱,「無水影響最大,自己已經來回幾次取水,十幾層樓上上落落幾次都好辛苦。」他續稱,居住杏花數年,今次颱風的破壞力算最大,對情況感嘆無奈。

  位於邨內的一所幼稚園同受災,校長張錦芳表示,打風當日收到家長告知學校出現水浸情況,水深及膝。至昨日回校時,水勢已退去,但室內仍有積水,校方動員20名教職員花了近3小時清理積水及垃圾。張校長又透露,由於學校仍未恢復供電,暫時未能如常復課。

  2億元建造海濱長廊一片狼藉

  杏花邨商場同樣因停電關係關閉,內大部分商舖、食肆都沒有營業,職員忙於清理湧入店內的泥濘。當中一家藥房開門營業,老闆高先生直言損失慘重。他說:「舖頭本身有幾級梯級,去年『天鴿』吹襲時都沒水浸入舖,以為今年都唔會浸入,點知今次(海水)湧晒入,仲浸到小腿位置。」

  另一重災區將軍澳,情況同樣惡劣,當中耗資近2億元建造、連接將軍澳南至日出康城的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去年被颱風「天鴿」吹襲後一片狼藉的景象又再重現。記者昨日從怡明附近起步,走向通往海濱長廊的通道,途中布滿塌樹,市民步行不時都要彎身,小心翼翼地避開。

  長廊中段開始,原本的行人道面貌已不復全,現場只見通道泥頭散落,路面遍布碎磚,行人走過時都要小心,否則很容易被磚頭絆跌。長廊的單車徑更受到頗為嚴重的破壞,除了指示牌被吹到東歪西倒外,更有部分單車徑路面裂開,碎磚滿地,有路段被水浸淹,形同一道「河流」,令現場街坊驚呼。

  鯉魚門海鮮店料損失10多萬元

  有住在長廊附近屋苑的街坊坦言,今次「山竹」造成的破壞比上次「天鴿」嚴重得多。有街坊更笑言:「天晉等臨近海濱的屋苑或者無人敢買。」而前日曾發生「爆窗」意外的將軍澳屋苑日出康城,昨日只見相對平靜。該處受風災影響的狀況不如海濱長廊般明顯,居民出入的通道尚算順暢,康城港鐵站出入都沒有問題。

  鯉魚門方面,飽受「山竹」摧殘,海鮮店、餐廳及住宅無一倖免,內外布滿海水倒灌痕。馬環村村口堆滿石頭、玻璃、貝殼,折斷的樹枝、垃圾散落一地。一間咖啡茶座老闆李小姐表示,今次災情較想像中嚴重,之前所作準備完全無效,損失慘重。另一間海鮮店老闆黃先生指出,保守估計損失10多萬港元,「浸海鮮、摩打、雪櫃6至7部,香港50幾年未見過咁嚴重!」另有居於海傍道的村民稱,雖然大門及房門已加防水板,但海水照樣倒灌入屋,睡房、廚房布滿污泥,家中雪櫃亦報銷。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