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強風創菲 習近平致電杜特爾特慰問
2018年 09月 18日 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就菲律賓遭受颱風「山竹」襲擊向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致慰問電。習近平在慰問電中表示,菲律賓遭受颱風「山竹」襲擊,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並通過你向風災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傷者和災區人民致以慰問。習近平指出,中菲是友好鄰邦。菲律賓百姓遭受災害,中方感同身受,願盡力提供幫助。我相信,在總統先生和菲律賓政府堅強領導下,菲律賓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災害、重建家園。

  菲律賓警方昨日中午發布消息,颱風「山竹」已導致菲律賓至少65人死亡。其中呂宋島北部科迪勒拉區54人死亡,卡加延河谷區7人,中央呂宋區2人,伊羅戈斯區1人,大馬尼拉地區1人。

  菲北部採礦區全面關停

  菲總統發言人羅克也在昨日上午發布會中證實,科迪勒拉區有54人死亡,大多死於山體滑坡。羅克稱,菲總統杜特爾特將於當日下午視察班蓋特礦山救援,並將向遇難者家庭每戶發放價值2.5萬比索(約3427港元)的支票。

  班蓋特伊同共的礦山因山體滑坡造成塌方,已導致至少30名礦工死亡,數百名救援人員正在現場搜救。伊同共市長稱颱風之前警察及救災人員曾勸說礦工轉移避難,礦工卻不理睬。菲律賓環境與自然資源部部長西馬圖宣布,將關停菲北部所有小型採礦區,軍隊和警方將盡快進入相關地區實施關停。

  毀九成水稻 損失達16億

  此外,「山竹」15日凌晨登陸菲律賓後,摧毀了大片的農田,對水稻收成造成嚴重影響。「山竹」侵襲菲律賓前,農民們正在期待今年最後一季水稻的豐收,希望以此緩解一年以來亟待解決的大米短缺問題。

  如今,在菲律賓呂宋島中部,本該承擔防洪和灌溉功能的邦板牙河不堪重荷,傾瀉而出的洪水淹沒了附近的村莊,許多農田也未能幸免。據報道,農民的稻田受颱風影響,90%已經被颱風帶來的水澇給毀掉了。

  原本有望在兩周後即可成熟收割的水稻,現在都已經化為烏有,這也使得菲律賓國內大米庫存緊張的情況,一時無法得到解決。颱風導致的水稻欠收,使很多人擔心,菲律賓的大米市場會受到影響,甚至會進一步推高米價。

  颱風「山竹」到來之前,菲律賓農業部官員曾預計,全國水稻和玉米欠收的損失將會高達110億比索(約16億港元)。由於颱風導致的洪水尚未退去,菲律賓全國糧食作物實際損失的情況還有待統計。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