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港戮力善後
2018年 09月 18日 01:47    香港商报
 

   安然度過史上最大風暴潮

   全港戮力善後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超強颱風「山竹」已遠離香港,惟本港海陸空交通陷入混亂,港鐵東鐵線及輕鐵線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和運輸署署長陳美寶會見傳媒總結災情。林鄭表示,「山竹」襲港期間,10號颶風信號生效10小時,對本港造成非常大的破壞,但整體仍然安然度過這個有史以來最大的風暴潮;特區政府前晚已展開緊急善後工作,期望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期望「全港市民團結一致,令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4版)

  風災傷者升至458人

  林鄭指出,今次風暴防備工作足夠,有近1400人入住民政總署臨時庇護中心;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充分合作,只有不到300人滯留機場;政府前線人員共疏散數十名低窪地區人士;渠務署預早在較易水浸地方裝防水板,並清理淤塞渠道。她更表示,前線支援人員沒有休假,包括1萬名紀律部隊人員,而支援部隊包括民安隊亦有協助應變。

  對所有在「山竹」襲港期間謹守崗位的公職人員和全面配合的公營機構人員,林鄭表示衷心感謝。

  「山竹」損害超過「天鴿」

  李家超亦表示,「山竹」對香港造成廣泛破壞,當局收到1500宗塌樹報告,較「天鴿」襲港或過往10號風球期間多2倍;嚴重水浸報告9宗,較「天鴿」襲港時多1倍;窗戶損毀報告達400至500宗,是「天鴿」來時的3倍。此外,今次有394人受傷,人數是「天鴿」來時的3.5倍。而據最新統計,截至昨午5時,是次風災受傷人數為458人,其中2人情況危殆、31人情況嚴重,323人敷治後出院。

  陳肇始則表示,當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由10號轉為8號時,數百名食環署和其他部門人員即開始清理路面。她強調,善後工作非常重要,署方昨已動員約8000人清除路面垃圾和塌樹,以期盡快恢復主幹道交通。

  陳美寶稱,全港有逾600個路段受塌樹影響,經緊急協調通宵運作後,已清理30條道路和主幹道,署方亦派員搶修170多支交通燈。對於港鐵未能正常運作路段,她勸告市民要保持耐性。

  特首冀勞資雙方互相體諒

  昨日,由於市面交通仍未恢復,大批市民上班時行程受到明顯影響。對此,林鄭月娥表示,前日已於公務員內部傳達消息,若因公共交通問題有困難上班,只須致電上司便可,不會當作缺勤,亦無須正式請假。

  至於有人建議政府宣布停工一天,以待清理路面及恢復交通,林鄭稱,以僱主僱員互諒互讓、互相體恤的方法處理,更適合現時香港的情況,希望僱主體諒僱員上班情況,不要因僱員遲到或無法上班而扣薪金或勤工獎,更不要視作缺勤。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