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加緊災後搶修 盡快恢復秩序
2018年 09月 18日 01:51    香港商报
 

  超強颱風「山竹」已遠離香港,本港各方面秩序正逐步恢復。今次颱風來勢兇猛、破壞力巨大,對港造成了很大衝擊和損失,但香港總體上安然順利渡過,並無造成人命損失,風暴期間水電網絡基本也能正常供應,善後各項工作很快展開。可以說,政府今次對「山竹」的預防應變及正在進行的善後工作總體上值得肯定,幾日前就開始部署安排、召開跨部門會議協商,颱風吹襲期間,大批公職人員堅守崗位保障市民生命生活安全;不僅港府和前線人員,還有廣大市民自覺防範、維護井然秩序的表現也值得讚許。正是因為大家齊心協力、團結一致、相互配合才讓香港平安挺過「山竹」的襲擊。

  如今,雖然「山竹」威脅信號已全然解除,但這個超強颱風卻給善後工作帶來不小挑戰,給全體市民的生活、工作造成相當大的阻礙。根據天文台數據,「山竹」創下歷年來10號風球風力最強紀錄,更在港足足持續10小時之久,被封為新一代「風王」。因此,今次全港所受的災害與破壞的嚴重程度亦是近年之最,造成的人員受傷數目亦是去年的3倍多,而交通癱瘓程度更堪稱史無前例,共有600多處路段受阻,170支交通燈受損,多處均有樹木坍塌倒落,僅政府收到的塌樹報告就達到1500宗,比去年天鴿宗數多出了2倍。包括港鐵、巴士、小巴、渡輪在內的公共交通幾乎全面癱瘓,昨早港鐵多個站點及線路都維持有限度服務,直到下午亦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巴士線恢復服務。即使私家車出行,礙於路段受阻亦很難成行,所以諸多返工的市民都需要耗費比平日多幾倍的時間,甚至還要遭遇沒有交通可搭乘、不得不繞路改線的困境。在令人無奈的情況下,出現不少遲到曠工的狀況,出現一些對政府不宣布停工的抱怨。對於這些可以理解,但當此特殊情況下,更重要的是體恤與體諒。畢竟今次颱風對港破壞確較以往嚴重得多,特別是在道路交通方面,即使港府及時開始搶修清理,料也需要多兩日時間才能完全完成。另一方面,政府也須加派更多人員進行善後搶修工作,爭取早日讓各方面公共服務能正常運行。另外,港府亦應從今次應對「山竹」的工作中積累經驗,彌補不足,不斷改進防患未然。比如在交通及建築規劃上,怎樣更好處理塌樹阻塞道路及海水倒灌等問題?根據颱風實時情況統計預估好損害程度,隨時發布道路狀況,與各交通運營商形成良好溝通,向市民公布公共交通情況,亦有助避免市民出行時手足無措、造成混亂。進一步言,如若今後再遇如「山竹」般超強颱風造成眾多交通損壞的情況,是否應宣布停工半天乃至一天,至少待大部分清理維修完成後再復工,亦是值得當局研究考慮的;畢竟,按昨日災後狀況,所要斟酌的不是市民「應不應」上班,而是不少市民根本面對「不能夠」上班之窘——即使最終能夠擠上車,也平白浪費大量時間。

  現在是本港進行善後搶修的關鍵期,希望相關部門及各界協同聯合,加緊善後處理,盡快讓市民的生活、工作回到正常軌道!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